【影評】《血觀音》一叢嬌豔卻萎糜的彼岸花,入圍金馬多項大獎

血觀音 海報

 

血觀音》是導演楊雅喆自編自導懸疑驚悚電影,劇情講述由惠英紅、吳可熙和文淇飾演的經營古董買賣棠家三口,棠夫人、棠寧和棠真三人三色,周旋於高官夫人之間,平時在一旁斟茶倒酒、穿針引線。不料某晚發生了一場滅門血案,棠家因此被捲入其中,但事件越演越烈,最後也導致棠家三人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

血觀音入圍金馬多項大獎

《血觀音》在金馬獎得到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女配、觀眾票選四大獎項,且作為金馬影展開幕片,受到許多影評人的讚許,而我本身沒看過楊雅喆導演的作品,但這次總算見到了他厲害的角色塑造與敘事功力,以各地方長官夫人和棠家的三女出發,其中故事曲折離奇、後勁十足,絕對是今年最讓我驚豔的台灣電影!導演在映後做了一段總結:「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有一種好叫做媽媽為你好。」我要再加上一句:「有一種壞叫導演你好壞。」

 

血觀音 劇照

詳細劇情請參考:【劇情解析】《血觀音》精美又交錯的有趣劇本!

 

血觀音評價好看嗎?

這幾年台灣電影大多走小情小愛或勵志類型,幾乎沒人敢像韓國今年《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挑戰政治題材,而導演由某學校家長集體要求班上愛滋病童轉學的真實事件發想,把電影從很神祕也有趣的「白手套」家庭切入。藉由楊秀卿飾演的盲眼說書人把《血觀音》故事在節目中完整呈現,她出場的那句:「她說救救她。」就能知道她是位好像置身事外,卻又參透大局的角色,或者說她就像《大佛普拉斯》的阿堯一樣,是導演在電影裡的化身,巧妙地串起電影起、承、轉、合間的過場片段。

 

血觀音 劇照

 

血觀音劇情的主題

而《血觀音》主要圍繞在棠家三口,所以場景也有一大部分在棠家宅邸,從事內的裝飾和擺設就知道劇組對此下了不少苦心,房裡的畫、櫃裡的古董、木頭地板拉門、供桌、甚至是牆上掛的將軍像,都像極了30年前把日式房屋結合台式與西方元素的富貴人家。不只如此,在有這麼色彩鮮艷的場景中,我們能發現室內燈光昏暗,色調也略顯陰沉,空氣中似乎瀰漫了一股詭譎的氣氛,這調性與導演想在《血觀音》中呈現的政治腐敗樣貌如出一轍。

 

既然牽扯到政治,片裡人物不外乎是些達官顯要,雖然以女性為主,一開始可能會讓臉盲觀眾有點混亂,不過她們彼此不單純的關係還是深深吸引著我,表面上大家看來有說有笑、和樂融融,但私下卻機關算盡、暗潮洶湧,甚至在孩子裡也有這種狀況,從小一同長大就是知心好友嗎?《血觀音》裡好像完全沒這回事。

 

血觀音 劇照

有雷影評

血觀音的幕後黑手

主導整個棠家的棠夫人,在眾貴婦間穿針引線,她常說斟茶倒水的人是沒有耳朵的,平時頂多負責準備禮物、幫忙挑選衣服飾品,遇到爭吵也不介入。不過私下卻不一般,除了私通農會、黑吃黑,官商勾結把彌陀開發案轉到麗水,藉此賺取大筆鈔票,其中還不惜利用自己女兒棠寧,從她口裡說出「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我是為妳好」我們聽來是格外諷刺,而棠家這扭曲的「愛」,更深深影響了下一代。

「今天一塊錢去買,明天一百塊賣出去,這樣迷人的遊戲誰不喜歡阿?」

 

血觀音 劇照

 

血觀音的主角棠真

棠府的小女兒棠真,在家中負責待客端茶,個性文靜乖巧,卻也在耳濡目染下承襲了棠夫人作風。與林家翩翩關係不單純,看似好友實則情敵,棠真暗戀著翩翩地下男友Marco,翩翩宣示主權地在Marco面前說棠真是「下流的女人」會偷看媽媽做愛,算是壓垮棠真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作為報復,棠真面對林夫人套話毫不隱藏地講出了兩人關係,為了得到Marco的愛也不惜罔顧翩翩死活,在Marco逃亡後更控制著他。

 

雖然最後被母親棠寧勇敢奔向自由的行為啟發後,好不容易找回純真,下定決心上了火車卻換來一場如此可怕的噩夢,那聲嘶力竭的哭喊讓人無一不為她痛心,從一出生就得不到的親情、到與翩翩那荒謬虛假的友情,現在她連唯一憧憬的那看來扭曲的愛情也被狠狠地奪走,最後跳下火車後失去的並不只是右腳,還有她那顆能夠愛人的心。我想棠真之所以在片尾能成為新一代冷血棠家代表,除了受棠夫人影響之外,一定與這次傷害脫不了關係吧。

 

血觀音 劇照

 

血觀音角色解析

至於被夾在中間的棠寧則是我劇裡最欣賞的角色,雖然外表看來放蕩不羈、抽菸酗酒、善於交際,但其實是三人裡最純真善良的,像是請警察隊長試喝完麝香貓咖啡,才告訴他咖啡豆的由來,之後再拿咖啡豆比喻炒地皮,把屎炒香後還是屎,就知道棠寧也有著聰明可愛的一面。不過從棠家另一場戲,棠夫人帶著棠真練習國畫,棠寧則在一旁畫著風格迥異、三人視線看向三方的全家福,也能看出她的叛逆性格,

 

棠寧想跳脫棠家框架的自由思想成為她在《血觀音》裡最令人不捨的掙扎,面對棠夫人的控制與多次肉體利用,棠寧依然被那名為「家庭」的愛所束縛,除了不願相信母親的「惡」之外,也希望女兒要活得像人樣、別走上棠夫人的後路,雖然棠寧結局不如我們所願,但最後她力求改變的勇氣,毫無疑問地帶給我們社會一線光明的希望。

 

血觀音 劇照

 

血觀音結局的意涵

最後導演在片尾丟出了一段話點出整部片的主旨:「世上最可怕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就像前面說的「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印證了棠府兩人的結局,棠真在經歷這一連串事件後,再也沒辦法真心愛人;而棠夫人則是在往後人生永遠得不到家人的愛,放棄急救書被棠真撕毀,在病床上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我想這才是對她們來說,最可怕、最殘忍的懲罰。

 

另外如同《血觀音》片名,在前段聚餐就出現的斷手觀音,不只影射了之後的腥風血雨,還暗指不管是電影還是社會中,那些像棠夫人在傷害親人後,對觀音像唸著佛經與往生咒,或者做了壞事以為捐了錢、幫忙募款就能贖罪一樣,許多人天天拜佛、對佛像情有獨鍾,但做的行為卻看不出有任何善念,佛並沒有錯,有錯的是人。巧合的是,類似想法在今年九把刀《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和黃信堯《大佛普拉斯》都不約而同提過,多位導演的有感而發,可想而知現今社會這種人其實還真不少。

 

血觀音 劇照

 

血觀音歌曲的細節巧思

有趣的是,雖然我對電影裡的配樂沒什麼印象,不過秀蘭瑪雅在電影前段客串晚宴歌手所唱的《純情青春夢》,其歌詞與本片劇情好像有許多關聯,像是送你到火車頭、女人也有自己的願望、只驚等來的是絕望⋯等,都能看出導演對這種不容易被發現細節的小巧思。

 

血觀音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血觀音》可以說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台灣電影,導演楊雅喆用女性角度講出地方政治黑暗面,但主軸仍放在棠家三人的情感糾結,其中美術與服裝非常突出,主要演員的演技也都讓我驚豔。看完電影,你會回想剛才彌陀疑雲的精采鬥爭,也會思考各個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整部片的細節更需要時間沉澱才能一一釐清。聽導演說以心裡黑暗面聞名的韓國也想要買電影翻拍權,就知道《血觀音》是多麼優秀精彩的台灣電影了!

在最後我希望世界上的婊哥婊姊們一定都要長命百歲阿

 

血觀音電影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血觀音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10/10

題材:8/10

總評:8.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你想不想多增加額外的收入呢??
    金順提供專業賽事大數據分析資料
    比股票風險更小的獲利方式
    比玩運彩還更佳的預測紀錄
    入群協助專員:Line ID: qaz225

  2. 你真的有看這部電影?
    大女兒?
    小女兒?
    我笑了
    版主回覆:(12/04/2017 01:59:18 PM)
    對阿 在上映前就發出這篇 我一定是只看預告片在那亂寫
    好啦 為了一些沒看完內文就急著留言的ㄨㄇ(網民) 晚點來修正一下
    避免再有人留這種言來浪費我時間

  3. 棠寧~~~~
    影片中最不捨的就是他,從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到他處處護著棠真….好想二刷阿
    版主回覆:(12/04/2017 02:44:51 PM)
    唉 棠寧真的是個悲劇人物,也是電影裡最有溫度的角色

  4. momo醬跑走那邊反覆演了好幾次,是不是有什麼寓意?
    翩翩是真的愛Marco吧,她念往台東方向火車的站名可能是希望他趕快走
    然後林議員夫人生氣是氣她女兒跟她的情夫發生關係吧,哈哈拙見啦
    版主回覆:(12/12/2017 02:54:15 PM)
    原本第一次是要誤導觀眾吧,因為一開始不知道棠真是這種人啊XD
    至於最後揭曉時應該是在增加緊張感
    翩翩是愛marco的阿,最後她也要棠真把身分證拿給marco了,只是marco不愛翩翩阿XD
    我覺得媽媽不會跟女兒氣這個,反而是不想要女兒把一個僕人當男朋友吧

  5. 導演似乎想表達很多想法,
    隱喻著、暗諷著政商間的醜陋,
    但,
    最觸動我的是最後
    躺在病床上,
    強制被以儀器維生的老人的求死不得
    這是台灣~任由親情綁架尊嚴的悲慘寫實!
    一直在醫院上映著..
    版主回覆:(12/12/2017 02:55:54 PM)
    是阿,真的藏了很多真實事件
    不管是政商勾結,或是醫院的葉克膜強行續命

  6. 血觀音每個演員多演的不錯,但是戲的連接太亂讓看的覺得團團轉,這是出在剪接跟導演的問題嗎?,還是看的很不耐煩,還會得獎真的奇怪
    版主回覆:(02/26/2018 03:34:11 PM)
    敘事手法不同,對劇情有疑問可以二刷

  7. 請教版大,劇中粵語,臺語,國語交相輝映。有何寓意?
    版主回覆:(05/05/2018 12:23:53 PM)
    應該是代表當時台灣的多元性

  8. 感謝分析,難得看到台灣做政治性的電影題材,臉盲的觀眾舉手
    看到後面已經忘記特助跟院長長甚麼樣子了囧
    版主回覆:(05/05/2018 12:24:21 PM)
    哈哈哈 特助就陳珮琪阿
    鄉土劇很常出現的那個XD

  9. 其實我有點為吳可熙抱屈,因為整部戲除了惠英紅之外,她的戲分最多了,而且演技也不輸給文淇,而且到最後提名的是文淇。
    不過也讓我們見識到這一家人勾心鬥角可以到什麼程度了

  10. 血觀音看了兩次,第一次看起雞皮疙瘩,像棠夫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第二次看卻覺得很難過,棠寧跟棠真都只是自己的媽媽(外婆)的一枚棋子,被犧牲跟利用到這程度。
    以及政治的詭譎操作,不踩別人就上不了位,都是為了權利及利益。

  11. 看完這部片就一直再想,「愛」到底是什麼?
    版主回覆:(05/20/2018 07:34:54 AM)
    以愛為名的「我是為妳好」和有愛說不出的無奈
    棠寧被夾在兩人中間,真的是戲裡最悲情的角色

  12. 版大你好,我一直很不解為何棠真對棠寧(她媽媽)那麼反感@~@
    版主回覆:(06/21/2018 03:06:53 PM)
    因為她覺得棠寧作為一個媽媽,對她不關心也疏於照顧
    我講的不是最後棠寧的轉變,是之前

  13. 只可惜沒把吳淑珍的無恥相和阿扁的貪汙相也寫進去,才能更完整的將台灣政治黑暗面表現出來。

  14. 單純想回樓上。就戲劇的矛盾與衝突的戲劇效果來說,我覺得林益世拍成電影更震撼。林益世教人講,"從政最重要是清廉",結果白天罵阿扁,晚上跟人索賄、貪汙、還藏水池、丟馬桶、燒美金。老婆也是天天在節目上用媒體資源罵阿扁一家,罪證確鑿,"一槍斃命的證據"還完全沒事,回家幹愛佳生小孩。索賄收錢沒事,被要錢錄音檢舉的人卻有事。這也是奇蹟了,可是人還活著,應該很難翻拍,台灣沒有導演有膽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