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勝負反手拍》揮出平權與真實自我的一球

勝負反手拍 海報

電影《勝負反手拍》在台灣2017金馬影展搶先放映,由《小太陽的願望》夫妻檔導演強納森·達頓和華蕾莉·法里斯執導,艾瑪·史東繼《樂來越愛你》奪得金獎影后後,這次挑戰職業網球員比莉珍·金,藉由網球這個主題講女性在球場、家庭、甚至是整個社會裡受到的打壓,加上史提夫·卡爾扮演的鮑比·里格斯,使這部片超乎我的預期,原本以為會有熱血的球賽場面,沒想到反而聚焦在得過輝煌紀錄的兩位男女,分別在生活中遇到的種種狀況,不但可以看到他們精湛的演技,還能從劇情中反思直到現在還依然存在的平權問題,我非常喜歡。

勝負反手拍 劇情簡介

劇情講述1973年得到多座冠軍的女網球選手比莉珍·金,看到網球界有嚴重像是獎金與待遇的男女不平等,而與幾位女選手出走自行創立了WTA女子網球聯合會。另一方面,前網球選手鮑比·里格斯也因為家庭因素,需要一個能夠重新證明自己的機會,所以便對比莉珍·金發起挑戰,這場在當時創下電視最高收視率的經典球賽「世紀性別對決」(The Battle of the Sexes)就此展開。

 

勝負反手拍 劇照

 

勝負反手拍的網球對決

常聽人說比起得到第一名,維持在顛峰更加困難,這句話在《勝負反手拍》已經完美地體現,鮑比·里格斯在1967年入選國際網球名人堂,比莉珍·金則是當時排名第一的女性網球員,不過人生最大的挑戰不是球場上的勝負,而是場外那沒對手能比的個人生活。

 

鮑比面臨失去年少光彩不再和與妻子失和的中年危機,好賭成性的他把歪腦筋動到當時極於爭取女性權益的比莉珍身上,藉由站在比莉珍的對角,以滿嘴的沙豬言論和在場上穿著奇裝異服成功吸引了媒體與大眾的目光,但我們看不到的是他背後所隱藏的壓力。儘管在外頭呼風喚雨,終究過不了家庭這關,而且到頭來比賽結束後到休息室拍拍鮑比肩膀的,也只有他說該待在廚房和臥房的妻子,從這裡就可看出互相「尊重」的重要。

 

勝負反手拍 劇照

 

勝負反手拍劇情主題

然而鮑比·里格斯和網球協會傑克·克萊默在電影中講出的各種沙豬言論「男性比女性強壯,本就該領比較多。」「我不是說女人不能上球場,不然誰來撿球?」在電影中看起來荒謬可笑,但許多狀況直到現今社會還依然存在,慚愧的是我也曾經有過類似的想法。不過比起他們的有話直說,更可怕的是我們以為自己平等、已經站在對方立場,卻無意識地講出或做出女性不如男性的行為,《勝負反手拍》只是給了一個方向,之後的平權之路還需要繼續努力。

 

勝負反手拍結局的意涵

另外飾演比莉珍·金的艾瑪·史東才是本片的最大亮點,除了在得到網球冠軍後發現女性仍不被人重視,另創新的女子網球聯合會,記者會前找來兩位服裝師設計每人專屬的繽紛球衣,到髮廊改變原本髮型,都象徵著她們追求平權、倡導女性應該打破當時男性所設下不平等框架的訴求。

不過故事也不是只有爭取平權那麼簡單,比莉珍在走出球場後,終究也只是個渴望被愛、信心不足的女人,在有丈夫的情況下遇到了髮型師瑪麗蓮,兩人第一次見面透過鏡子就深深感受到她們之間真誠的情感流動,不過回到現實她所面對的不僅是自身性向不確定、對丈夫的愧疚,甚至是以公眾球員身份下,在當時社會還沒辦法接受的同性議題。幸好在比莉珍感到迷惘時,她丈夫的鼓勵成為她背後的最大力量,除了讓她心無旁騖地練球之外,也支持比莉珍勇於踏出面對真實自我的那一步,走向球場和情場的勝利。

 

勝負反手拍 劇照

 

勝負反手拍評價好看嗎?

既然是運動電影,難免會跟今年初類似題材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相比較,兩者除了其中角色們的情感非常豐富之外,在討論男女平權議題這部分都能讓觀眾感同身受,而且也把裡面那瞧不起女性的行為言語用搞笑角度拍出來,更讓我們發覺這有多麼的荒謬,不過雖然網球是《勝負反手拍》最受矚目的焦點,但看到最後就不難發現導演們只想藉網球帶出主角背後的故事,所以最終世紀性別球賽比起《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那張力十足的摔跤場面就遜色許多了。

 

勝負反手拍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勝負反手拍》以性別對決的球賽貫穿主題,艾瑪·史東和史提夫·卡爾在電影中站在兩邊相互對抗,但其實兩人皆只是個想追尋自己所愛、想向大眾證明自己的網球員,所以對我來說本片最大重點並不是最終球賽誰勝誰負,也不是要伸張女權批判男性沙文,而是一部告訴觀眾要學會尊重不同立場,並戰勝內心、發掘真實自我的可愛正向電影。

 

勝負反手拍片尾曲

最後附上唱出電影中心思想「勇敢」的片尾曲《If I Dare》(另外預告中使用的《Dream on》也超棒)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勝負反手拍 評價分數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