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母親!》讓人問號卻充滿深刻寓意,結局走向驚人

【影評解析】《母親!》讓人問號卻充滿深刻寓意,結局走向驚人

 

影評解析《母親!》是一部2017上映的心理恐怖電影,由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執導,珍妮佛勞倫斯、哈維爾巴登主演,劇情講述詩人跟少妻原本安逸生活於寧靜鄉郊,幸福來訪時卻讓他們迎來生活巨變。自陌生夫婦到訪後客人源源不絕,接二連三入住大宅。詭異事件一發不可收拾,懷胎的妻子被恐懼逼到無可退避,夫妻兩人的陰暗面漸漸浮現,憤怒就此一觸即發。

母親怪異的劇情

本片劇情令人匪夷所思,一切的一切都這麼不合邏輯,簡單來說,哈維爾巴登和珍妮佛勞倫斯所飾演的一對夫妻,原本在鄉下一間木屋中過著簡單的日子,丈夫是個詩人、妻子則負責打理家中事務。直到某天,一位陌生男子突然的拜訪,丈夫好客地留他過夜後,陌生男子的家人們便源源不絕地住進家中,妻子內心所嚮往的平凡生活也漸漸崩壞。

 

母親 電影解析

 

母親影評解析:這是我們的家

從《母親!》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之前得到影迷高度評價沉重作品《噩夢輓歌》或是受眾多獎項肯定的《黑天鵝》,都不難發現他對黑暗風格電影有著獨特想法,而這次《母親!》則再次挑戰觀眾底線,究竟看一部電影能讓你坐立難安到什麼程度?從一開始釋出的預告片就讓我們對劇情方向摸不著頭緒,好像有懸疑驚悚,又好像帶些奇幻元素,而在威尼斯影展上映後更獲得影評人極度兩極的評價。

 

不過就我認為,雖然在戲院看這部片應該算是我近期最不舒服的兩個小時,中間一直讓我有這到底是三小想法,但不管是電影當下或是回家細細沉澱後,《母親!》裡所隱藏的寓言與意涵卻帶給我另一種有趣的觀影體驗。

 

母親 電影解析

 

母親主題解析

《母親!》場景非常單純,離不開兩人生活的小屋,鏡頭也主要由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的妻子角度出發,除了大量特寫珍妮佛肩膀以上的臉部表情之外,運鏡也全部都隨著她的目光來移動,基本上觀眾所知道的資訊都是透過珍妮佛的眼睛得到。在電影前段,我們能看到珍妮佛和丈夫的美好生活,在家中支持正在尋找靈感的丈夫。不過在電影中段之後,扣掉與我們一樣有著「正常」觀點的珍妮佛,其他劇情發展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無法掌控,後來甚至越來越誇張到已經近乎超現實的程度,除了荒謬還是荒謬。

 

而在如此不舒服的《母親!》中,我們發現男女主角對愛有兩種不同的定義,一種愛是希望兩人能永遠在一起不被打擾,另一種愛則是要把一切與外人分享。但更進一步是藉由角色、劇情、對話和畫面的隱喻得到了兩種電影可能想傳達的意涵:宗教故事和主婦媽媽。

 

愛別離苦 電影海報

 

母親的宗教隱喻

首先宗教指的就是《舊約聖經》中《創世記》,哈維爾巴登所代表的角色就是樂園(房子)的主人上帝耶和華,珍妮佛勞倫斯則象徵大地之母,在人類出現之前,她親手打造了這個樂園,賦予萬物生存的空間;而最一開始造訪的那對夫妻就代表亞當與夏娃,其中最明顯證明就是亞當在廁所被男主人擋住的肋骨,還有兩人在書房打破了男主人最珍愛的寶石(偷嚐善惡樹之果)。

 

另外亞當與夏娃的兒子,該隱與亞伯犯下的罪是骨肉相殘的嫉妒與謀殺,至於人類們不聽勸告故意坐壞洗手台導致房間淹水,也與《創世記》所提到的大洪水有些許關聯性。不只如此,片尾珍妮佛產子後所發生的恐怖景象或多或少也能和耶穌受難的故事相連結,哈維爾選擇原諒也是身為神的展現。

 

母親 電影解析

 

母親電影的主婦媽媽

有趣的是,我們也能把珍妮佛勞倫斯視為一個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的主婦媽媽,哈維爾巴登是在外打拼的丈夫,木屋則是妻子全心全意為丈夫建立和打理的「家庭」。所以珍妮佛摸著牆壁可以感覺到好像是自己的心臟在跳,當陌生人在家裡亂跑做出「你的家就是我的家,我的家不知道在哪」的無恥舉動,她就好像有外來因素(第三者)介入夫妻的感情一樣會覺得心痛。

 

哈維爾·巴登說珍妮佛·勞倫斯是他的靈感來源但作品完成後卻沒有第一時間給珍妮佛看、在大批書迷衝進家中後就漸漸看不到哈維爾身影,就像是丈夫只對妻子說很感謝妳對家庭的付出,但成天在外頭花天酒地不回家一樣;還有後半段家具被搶也暗示夫妻感情聯繫越來越細,至於片尾的大爆炸跟哈維爾取出珍妮佛心中的鑽石創造一個新家,又代表夫妻感情破裂離婚後,不再愛的丈夫帶著昔日妻子的愛找到新的女人共組新的家庭,這也是另一種解讀角度。

 

母親 電影解析

 

母親結局的多樣解釋

當然在這部處處有學問的電影中,我所能看到的層面,包括女性與地球的解釋意涵一定只是冰山一角,像是地下室滲漏的血痕、火爐、青蛙、珍妮佛喝下的黃色藥粉,還有後段家裡超混亂的種種景象,我都還沒辦法完全消化,希望之後能看到更多其他人關於這方面的分析與見解。

 

母親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母親!》絕對是今年最奇怪的電影之一,雖然在播畢燈亮起後可能會滿腦子WTF,不過在細細沉澱後,觀眾不但能回憶珍妮佛勞倫斯竭盡所能、心力交瘁詮釋的母親形象,也能在這高度藝術性與象徵性的畫面中找到自己對劇情的獨到看法,它可能在票房和評價都不會太過成功,但是這種在看完後還能讓我們有如此多想法和意見的電影卻不是這麼常見,或許這就是《母親!》帶給我們除了爽度之外的另一種價值吧!

 

母親評價分數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10/10

題材:8/10

總評:8.2/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流血與青蛙好像是象徵聖經中十災中的「血災」與「蛙災」
    版主回覆:(10/08/2017 05:47:45 PM)
    青蛙是蛙災應該沒錯
    但血痕我覺得跟地獄之門有關,流血則是大地漸漸被侵蝕的象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