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海盜依舊,驚喜不足

【有雷影評】《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海盜依舊,驚喜不足

《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有雷影評

就跟許多人一樣,作為從小看《神鬼奇航系列》長大的粉絲,苦苦地等了六年,聽到第五集上映的消息當然是非常興奮,從迪士尼樂園的遊樂設施而衍生出的電影,居然能變成如此精彩的原創故事!但看完《神鬼奇航5》後,可能是過於期待,讓我有種「蛤,就這樣?」的感覺。

 

本集故事主要圍繞在史傑克船長與一位西班牙船長薩拉查的舊恨上,薩拉查因為被史傑克船長困在加勒比海附近的百慕達三角內,但因為史傑克的羅盤而重獲自由,所以帶著自己的惡鬼軍團準備向罪魁禍首復仇。這時在《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成為深海閻王的威爾與伊莉莎白生下的兒子不惜一切想幫爸爸破除詛咒,另一方面,聰明的天文學家卡芮娜因為爸爸的筆記本而想要出海尋找爸爸的寶藏,所以兩人便找上了昔日的傳奇(?)海盜船長傑克。

【有雷影評】《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海盜依舊,驚喜不足

 

前三集電影,以大航海時代的奇幻冒險故事作為背景,瘋瘋癲癲製造笑料的史傑克船長、正直的威爾與總督女兒伊莉莎白兩人的愛情、加上和史傑克亦敵亦友的巴博薩船長,帶著我們進入加勒比海盜的世界。到了本集《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就好像是借了所有《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的元素,用它改成了一部新的電影。

 

雖然部分粉絲可能覺得很開心,把這新的海盜電影轉回了這系列原來的架構,但我認為這集並沒有把故事寫好,中間有部分的劇情頗為冗長,沒有掌握到《神鬼奇航》應該有的節奏,片中剪輯也有些破碎。此外,部分太刻意的搞笑滿多餘的,最有趣的橋段居然是在陸地上搶銀行和處刑,不像我們以前認識的傑克。甚至有朋友說,他對《死無對證》的想法就跟這集的片頭一樣,拖了一個《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的金庫,裡面卻只剩一個金幣。

 

【有雷影評】《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海盜依舊,驚喜不足

 

《神鬼奇航系列》作為大航海時代的電影,我們在前面幾集看到精采的海戰、在《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看到一對一拔劍單挑,更有《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的大雨與漩渦旁的史詩級混戰。但是這集 完 全 看 不 到,傑克就跟個小丑一樣只會搞笑和逃竄。

 

另外,本集找回了奧蘭多布魯跟綺拉奈特莉,無疑是為了在上映前製造點噱頭,先把觀眾騙進戲院再說。先說,我很開心迪士尼願意找回他們來加入一些父子、家庭的元素,但這種表現方法,只在片頭片尾放一點就想讓我們對他們之間的情感感同身受,是不是太看不起觀眾了?這實在有些可惜。不過巴博薩與女兒的那場戲就讓我紅了眼眶,劇本不僅在前半段講出了卡芮娜的尋父心切,也在中段演出巴船長心中的掙扎,其中以巴船長之前那威風凜凜的梟雄形象,與之後為女兒犧牲的行為作對比,使觀眾看到巴船長不為人知的一面,也因他對所愛的女兒講出的那句「妳就是我的寶藏」感到動容。

 

【有雷影評】《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海盜依舊,驚喜不足

 

配樂部分依然是激昂的交響樂,雖然不再是由Hans Zimmer製作,但拿回了前面幾集耳熟能詳的主題曲來合體變奏,基本上算是及格。不過通常這種配樂都要配上刺激或是壯觀的場面,非常剛好的《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就沒有,所以有人說配樂沒有記憶點也是完全不意外。

 

該來說點優點了吧!首先,這部電影有很棒的特效,主要由美國Atomic Fiction製作,雖然我不是看IMAX版,還是能感受到這部分的用心,不僅是薩拉查與他的惡鬼軍團,就像把鬼盜船與幽冥飛船那樣經典用不同包裝重新帶了回來,還有傑克船長以年輕且充滿自信的姿態現身,清楚地交代傑克成為船長的過程及他與薩拉查的恩怨,而這段也找回了《神鬼奇航》裡觀眾們喜歡傑克船長所具備的個人魅力。

 

【有雷影評】《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海盜依舊,驚喜不足

 

有趣的是,本片也有稍微沾到女權的邊,卡芮娜因為有女性自主意識與豐富的科學知識,在以男人為主的時代被眾人稱為「女巫」差點被處死,都能看出當時的社會情況。還有原文片名「Dead Men Tell No Tales」原來是源自反派薩拉查在屠殺海盜時,並不會把他們全部殺光,而是留一個活口讓他逃走跟其他人傳達薩拉查的可怕。

 

結論

總而言之《神鬼奇航:死無對證》是一部娛樂性夠的冒險片,雖然劇情略為簡單、容易發現些缺點,但結合了歷史事件與神話傳說,從一個完全原創的劇本,變成一個這麼天馬行空的系列電影。本集的兩位新角色,加上以前那對小情侶,還有片尾片段出現的深海閻王,使這部電影算是扮演了一位承先啟後的角色,幫第二代海盜故事開了個頭,讓我期待之後的發展。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