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愛再出發》因為有你而無所畏懼,笑中帶淚的青春喜劇

真愛再出發 海報

 

真愛,再出發》是一部美國青春喜劇電影,由彼德·赫金斯執導,阿薩·巴特菲爾德、梅西·威廉斯、妮娜·杜波夫主演,劇情講述一位罹患絕症,只剩幾個月生命的女孩絲凱,遇上了在機場地勤工作的憂鬱少年卡爾文,在絲凱要求下,卡爾文開始幫她實現生命中最後定下的願望清單,他們也因此在過程中逐漸找到自身活著的價值。

真愛再出發評價好看嗎?

有著一雙迷人藍眼睛、多次擔任青少年電影主角的阿薩·巴特菲爾德,這次帶著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打出知名度的女演員梅西·威廉斯展開一段追尋生命真諦的旅程。常在關注電影的觀眾一定都能發現這類型電影真的不少,不論是這陣子火紅的愛上觸不到的你、登上個人2018排行榜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甚至是暢銷小說改編的催淚作品《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都已經對一個人的生命價值有相當程度的詮釋。

 

真愛再出發 劇照

 

真愛再出發劇情的設計

因此《真愛,再出發》要在這些電影中脫穎而出,勢必要有著其他能夠抓住觀眾目光的地方。一直以來我都不是非常喜歡阿薩·巴特菲爾德主演的電影調性,太過青少年取向以至於讓我難以融入其中,儘管《真愛,再出發》用輕鬆的故事調性來包裝一個沉重的故事議題把這種感覺沖淡不少,不過可惜的是,在劇情編排上存在的缺陷,依舊使它沒辦法被稱為一部優秀的電影,非常可能沒過沒多久就會被淡忘。

 

女主角絲凱的角色塑造還算是成功,她的故事線也很單純,一位提早被判死刑的癌症末期病患,要以什麼心態面對她僅剩的人生?表面的堅強是否也在掩飾內心害怕死亡的脆弱?《真愛,再出發》花不少篇幅在描述一個人該如何面對死亡,無論是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是如此。

 

真愛再出發 劇照

 

真愛再出發的主角

絲凱可以躺在病床上哀怨這個世界,但她選擇用樂觀的態度去執行我們還未完成的人生清單,發覺世上從未體驗過的美好。但卡爾文母親卻跟絲凱相反,在女兒因為車禍離開時,她逃避地把自己困在自責的陰影之中,不但因此失去了其它珍愛自己的家人,更對他們產生無法抹去的傷痕,兩個同樣「面對死亡」的情況在不同心態的轉換下,卻有許多能完全改變現在與未來人生樣貌的選擇辦法。

 

然而跟絲凱相比,男主角卡爾文的故事更為複雜、心魔也更難消除。我認為《真愛,再出發》想表達的,正是透過卡爾文年幼發生那場車禍所引發的後續效應,探討家人的生活態度究竟會對一位青少年產生多大的影響,母親不願面對更多的傷害而選擇忽視孩子的感受,或許所造成的後果會比「真的得到癌症」還要嚴重。

 

真愛再出發 劇照

 

真愛再出發評價好看嗎?

我明白導演想以卡爾文和絲凱,一位厭世一位樂天,一位自認有病一位真的罹癌,用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青少男女來做對比,讓兩人在相處過程中互相影響與成長,認清自身的價值。但就我來看,《真愛,再出發》這種看似非常完整的故事架構,在整體呈現上卻沒有原本想的那麼順利,想觸及的議題實在太多,生死、友情、親情、愛情一個都不少,以致於全部都不夠深刻,故事無法聚焦,且缺乏一個最為核心的主旨。

 

與其說《真愛,再出發》絲凱與卡爾文的相遇是兩人互助,我倒認為更像是絲凱單方面的拯救了卡爾文,但儘管角色真的有在片中獲得成長,不再故步自封、克服了無法脫離舒適圈的障礙,編導不覺得經過一段如此感傷的故事,卡爾文才有了這麼小小的轉變有點小家子氣嗎?我不是說卡爾文的「病」是個小問題,只是比起同樣的題材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中頹廢富家子弟幫助重症病患達成人生願望時,逐漸找到自己人生的價值,《真愛,再出發》不但卡爾文角色的層次感明顯不足,片中幾次強烈的跳躍感,也讓故事節奏變得非常不流暢。

 

真愛再出發 劇照

 

真愛再出發影評總結

整體而言,《真愛,再出發》還算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合格小品電影,或許它作為一部青少年喜劇有種說不出的怪,我前面也提到電影的諸多缺點,但不只兩位角色幾個天馬行空的行為讓人看得捧腹大笑,片尾兩人離別的感傷時刻也相當觸動人心。最後這個世界還有很多美好值得我們去欣賞、去感受,當然每人都會有不開心的時候,但愈身處困境就愈要思考自己該如何脫離,而不是選擇全然的放棄,進而傷害自己跟自己珍愛的家人,我想繞了這麼一大圈,《真愛,再出發》最終想要表達的就是如此了吧。

 

真愛再出發官方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真愛再出發 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6/10

總評:7.0/10

 

勵志生命電影推薦

《愛上觸不到的你》《乳・房》《當幸福提早來》《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生生》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