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侵密室友》我就像口香糖一樣哦

【影評】《侵密室友》我就像口香糖一樣哦

劇情簡介

侵密室友》是一部懸疑驚悚電影,由尼爾·喬登執導,伊莎貝·雨蓓、克蘿伊·摩蕾茲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年輕女孩法蘭西絲在地鐵上撿到一只別人遺落的手提包,由於站務人員已經下班,法蘭西絲決定隔天再親自送還給主人,於是便結識一位跟她同樣失去至親的女人葛莉塔,兩人馬上就成為關係密切的好友。然而在一次晚餐中,法蘭西絲意外撞見葛莉塔深藏在家中的祕密,正想要與她撇清關係時,卻發現自己早已身處她的魔掌之中。

 

有雷影評

曾執導過《夜訪吸血鬼》、《冥王星早餐》的導演尼爾·喬登這次不再醉心於吸血鬼,或者是描繪大時代中小人物的電影類型,重新回到現實中的貼近觀眾生活的故事題材。不過不同於先前作品《勇敢復仇人》深入探討人們心中對於正義與私刑兩者是非對錯的模糊界線,《侵密室友》對角色心境的描寫則較流於表面,變得單純陳述一起駭人的跟蹤案件,雖然這對導演尼爾·喬登是有點可惜,不過就一部電影來說,全片的氣氛掌握與整體娛樂性還是相當足夠。

 

【影評】《侵密室友》我就像口香糖一樣哦

 

因此如果先不看《侵密室友》後續發生的種種驚悚事件,導演把故事舞台設定在美國的大城市紐約,從兩位原本互不相識且不同年齡層女性的關係著手,都能感受到電影試圖以她們接觸和熟悉的過程來包裝,透過角色心中存在的傷痕,描寫人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珍視之人離開的脆弱,並點出現代都市中人與人之間逐漸疏離的情感連結,還有表面與人相處熱絡但實則寂寞空洞的內心。

 

或許這些議題在電影後段比較少被提及,僅透過人們常用「手機訊息」聯絡可能發生的危機來呈現,但「寂寞」與「疏離」這兩件事依舊在《侵密室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它們不只是讓法蘭西絲與葛莉塔兩人迅速熟識的原因,也是葛莉塔引發整起事件的根本動機。

 

【影評】《侵密室友》我就像口香糖一樣哦

 

然而比起批判母親對孩子的自私佔有慾,導演更點出人們面對「失去」的錯誤態度,無論是葛莉塔在女兒與法蘭西絲突然消失,或者法蘭西絲在母親離開後的反應都是如此。電影從片頭就讓觀眾知道法蘭西絲所面臨的問題,正是在鋪陳後續法蘭西絲在葛莉塔身上看到自己母親的影子,加深她思念母親的心靈空虛,使她降低對一位不知其身分背景陌生人的警戒。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侵密室友》的最大看點,不外乎就是伊莎貝·雨蓓與克蘿伊·摩蕾茲的對手戲,當然她們絕對也沒有讓粉絲失望,兩人各自都表現得極為出色,互動也非常具有火花。不光是克蘿伊完整演出受害者心中敵暗我明的焦慮與無力,雨蓓在詮釋變態跟蹤狂神出鬼沒的表現尤其優秀,比在《她的危險遊戲》更上一層樓,完美示範無如何不用任何動作,光是那個盯著你看的眼神就讓人不寒而慄,其中一次看似病態又帶點少女情懷的表演,確實為整部電影加分不少。

 

【影評】《侵密室友》我就像口香糖一樣哦

 

但除此之外,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導演尼爾·喬登在《侵密室友》中對於整體節奏、氣氛的掌握,配上相當稱職的配樂,非常巧妙的讓電影在驚悚與黑色喜劇之間取得絕佳的平衡。這正是《侵密室友》最為成功的地方,儘管畫面中播著法蘭西絲遇到跟蹤狂不斷糾纏的悲慘遭遇,但我們對角色的同情與憐憫,卻完全無法克制在導演的惡趣味下不自覺爆出的笑意。

 

法蘭西絲的室友艾瑞卡無疑是全片的亮點人物,數個深具記憶點的行為與金句,不但多次沖淡了觀眾的緊張情緒,甚至還對主線故事起到關鍵性的影響,或許我們都不該小瞧這位看似漂亮無腦、打從片頭就一臉要領便當的角色,導演在劇情反轉上的用心設計,讓《侵密室友》除了兩大影星的表演之外,有了其他更多精彩的可看之處。

 

【影評】《侵密室友》我就像口香糖一樣哦

 

結論

整體而言,《侵密室友》雖然已經不是什麼非常新鮮的題材,但導演在片中幾個關於都市人內心缺口的描寫,依舊在兩位演員極為成功的演出配合下,建構出一段讓人背脊發寒且深具警惕意味的作品,當然電影並不是在鼓勵人們的冷漠,不過凡事處處小心、多點警戒一定不是什麼壞事。

 

或許就一部懸疑驚悚電影來看,導演在《侵密室友》的劇情細節上沒有處理地非常縝密,但若不過度在故事與角色邏輯裡鑽牛角尖,不運用上帝視角來端看整部電影,而是讓自己完全沉浸在導演所塑造出來的世界,相信《侵密室友》絕對會是一部娛樂性相當高的作品。

 

BTW台灣片名取得還滿有趣的,如果把《侵密室友》拆解成「侵密」、「密室」、「室友」是否多少就能看出一點劇情走向呢?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 《鎖命危機》《人肉搜索》《失蹤網紅》《致命目擊》《宿怨》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