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沙贊!》既獨特又平凡的中二英雄,可愛又單純有趣

【影評】《沙贊!》既獨特又平凡的中二英雄,可愛又單純有趣

 

沙贊!》是一部超級英雄喜劇電影,由大衛·桑德柏格執導,柴克·萊威、艾許·安傑、馬克·史壯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十五歲的男孩比利,有著叛逆的性格而陸續換了好幾個寄養家庭,不過他不曾向他人顯露的善良內心卻使他被具有神力的神秘巫師選中,並賦予他名為「沙贊」的超能力。就這樣這位原本平凡的中學生只要大喊一聲便能變身成刀槍不入的超級英雄,但這也使他被迫面臨更多的敵人與挑戰。

沙贊無雷影評

根據前陣子華納執行長表示,今後DC將會更著重獨立的英雄故事,而非共同宇宙的未來計畫後,《沙贊!》作為「DC擴展宇宙」最新、但也可能是最後一部的電影,很自然地受到大量的矚目。然而比起查克·史奈德的灰暗、水行俠的華麗,《沙贊!》確實靠著跟前面幾部完全不同的風格,利用充滿胡鬧、中二、溫馨與輕鬆有趣的故事調性,為觀眾介紹一位我們可能相對不熟悉,但卻意外貼近我們日常生活,讓人耳目一新的超級英雄角色。

 

【影評】《沙贊!》既獨特又平凡的中二英雄,可愛又單純有趣

 

沙贊劇情的主要看點

一直以來,恐怖片與喜劇片都只有一線之隔,跟喬登·皮爾恰好相反,曾執導過《鬼關燈》、《安娜貝爾:造孽》大衛·桑德柏格這次轉戰家庭喜劇算是適應得相當不錯,對我一位很不習慣這種青春YA片的觀眾而言,不僅多次被片中幾個通俗自然的笑點給逗樂,也完全能夠感受到這些角色之間的情感,還有人物本身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雖說《沙贊!》是一部超級英雄片,但電影片頭卻反常地以反派「希瓦納博士」的兒時經歷為開場。然而這正是電影有趣的地方,同樣都是被家庭給拋棄的小孩,也同樣獲得足以稱霸世界的超能力,不過兩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的肯定與關懷的差異,卻注定使他們走向完全相反的局面,一個在找到原生家庭後獻上祝福離開,但另一個卻對他們施以最殘酷的懲罰。最終如此相似、但又截然不同的兩人碰上彼此,沙贊跟希瓦納的戰鬥演變成「家人的愛」與「七宗罪」的對決,也為整部片增添喜劇之外的耐人尋味之處。

 

【影評】《沙贊!》既獨特又平凡的中二英雄,可愛又單純有趣

 

沙贊評價好看嗎?

然而儘管個人走出戲院只給電影新鮮但整體中規中矩的評價,不過就我而言,最喜歡《沙贊!》的地方還是它成功跳脫了以往超級英雄電影的框架,不完全追隨傳統「啟蒙、挫折、成長」的角色曲線,以一位再平凡不過的十五歲男孩為主角,選擇把更多篇幅放在他對於自我價值的探索,讓「沙贊」單純成為他對現實人生的逃避。

 

與其說《沙贊!》是一部單純講述英雄如何拯救世界的故事,我更偏向把它視為一部結合青春校園與奇幻魔法的溫馨家庭喜劇,不光是片中對原生家庭與寄養家庭的描述、青少年在學校和家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電影也注重在「何謂英雄」的探討。就像佛萊迪曾問過比利想要飛行或隱形,我們不妨也思考一下自己最想擁有什麼超能力?得到之後又會先拿來做什麼事?我想十之八九都不會是跟「拯救世界」有關,反而最多的可能還會是蝙蝠俠的「有錢」。

 

【影評】《沙贊!》既獨特又平凡的中二英雄,可愛又單純有趣

 

沙贊結局的意涵

這樣就不難理解比利在成為沙贊之後的所作所為,不管是買酒、賺錢、幫別人充電,甚至是出手打擊犯罪的原始動機只是在測試能力,都把角色之後的轉變與成長變得更為豐富。英雄之所以能成為英雄,不在於他的能力為何,而是在他能如何運用他的能力,發覺自身的價值,並找到真正應該去做的事,或者應該守護的對象。《沙贊!》從家庭出發,並把故事聚焦在家人之間的愛與情感連結,雖然故事格局比其他英雄片小非常多,但電影的核心價值也更為清楚明確。

 

沙贊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如果把《沙贊!》看成一部小孩意外獲得能力的冒險電影,就很像是更為完整進化版的《魔劍少年》,而作為一部講述家庭成員的關係與青少年自我認同的電影又能把它當成是弱化版的《速成家庭》。或許對一部英雄電影來說只能稱得上「還算及格」,不過豐富的劇情內容、輕鬆有趣的故事節奏,加上柴克·萊威完全把體內十五歲小男孩完全釋放出來的稱職表現,整體成果還是足以讓人滿意。

 

沙贊 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

《速成家庭》

《魔劍少年》

《驚奇隊長》

《水行俠》

《蟻人與黃蜂女》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