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G殺事件》一場醒來就結束的噩夢

【無雷影評】《G殺事件》一場醒來就結束的噩夢

劇情簡介

G殺事件》是一部香港懸疑劇情電影,由李卓斌執導,陳漢娜、杜汶澤、陸駿光、黃璐主演。故事講述某個夜裡的一樁斷頭命案,這顆帶血人頭從陽台滾進屋內,受害者身首異處、死狀悽慘,警方調查過程中,六個關係錯綜複雜的角色,一個英文字母「G」,在這充滿未知、絕望、矛盾的城市,逐步拼湊出一段既扭曲又混亂的社會真實寫照。

 

無雷影評

《G殺事件》從片頭就為觀眾丟下一顆震撼彈,導演用一個漂亮的長鏡頭帶著觀眾進入電影既現實又充滿迷幻色彩的世界,環繞的畫面、伴隨著急促的曲調、正在抽動的肉體和一顆突然飛進房內的血淋淋人頭,在我們都還沒搞清楚狀況時,故事卻早已悄然地在這幾位角色身上開始。

 

【無雷影評】《G殺事件》一場醒來就結束的噩夢

 

作為導演李卓斌的第一部長片,《G殺事件》是一部非常有想法、有野心的作品,強烈的畫面與敘事風格,給了我一個相當特別的觀影體驗。我非常佩服導演能夠腦動大開地把原本簡單完整的故事切割打散成無數個複雜的小段落,利用大量以「G」為字首的單字為小節標題,並以倒敘、插敘的非線性剪輯在電影中來回穿插。其中看似毫無關聯的故事與角色關係,卻在導演巧妙的安排下,隨著故事進展,把原本六條雜亂無比細線所繞成的線團,漸漸解開並揉成一條完整的繩索。

 

儘管《G殺事件》表面以一樁斷頭兇殺案貫穿全片,但內裡也透過那些無數的「G」來呈現現實的醜陋與無能為力。片中幾個校園霸凌、師生戀、性工作者、惡棍警察等元素,離不開黃賭毒的劇情,或者片中角色的對白或行為遭遇,都能看出導演試圖透過身處大環境下幾位小人物的人生處境,帶出現今香港這個地區的諸多社會議題。不論諷刺人們心中的病態扭曲、表裡不一的虛偽醜陋,還是普遍對未來不抱持希望的社會氛圍,甚至藉機拿龍哥帶進家門的多位「高官朋友」影射香港與中國之間的政治問題,《G殺事件》以犯罪懸疑的外皮來包裝都算一個非常新鮮且大膽的嘗試。

 

【無雷影評】《G殺事件》一場醒來就結束的噩夢

 

正因如此,《G殺事件》也成為一部非常吃觀眾個人頻率、註定評價兩極的作品,就我個人而言,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的最重要因素,就要端看我們從什麼角度來欣賞。當然如果抱著懸疑電影的期待是絕對不會得到滿足,不過如果從片中發生的幾個小故事來解構整部片,就能完整感受到《G殺事件》耐人尋味之處。儘管看完電影我們還是無法參透這些「G」的關聯性,但我一直都相信觀眾能從故事中感受到什麼,這才是一部電影的最重要價值。

 

毫無疑問,《G殺事件》是一段充滿悲劇且非常負面的故事,不管做了多少努力都無法改變的現實。或許片尾那個像《鳥人》一樣的開放性結局,還是給了觀眾不同方向的思考空間,但就我來看,與其把它當成是我們終會找到出路的正向觀點,那個由上而下俯瞰的街道畫面,我更把它視為不管他們的結果如何,都是其他來往路人都不會在意的悲哀無奈。

 

【無雷影評】《G殺事件》一場醒來就結束的噩夢

 

當然這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希望,只是光憑著一己之力就想改變現狀還是有這麼點困難,我想《G殺事件》想表達的正是如此,重要的不是你發覺事件的真相,而是讓大家都能知道事件的真相。就像現在的香港,或者沒有危機意識而可能逐漸走向衰敗的台灣,面對這種看似存在光明,但實則毫無出口、只有「GG」兩個字的未來,那些看到真相的人還有非常多努力的空間。

 

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G殺事件》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片中充滿濃厚導演個人風格的畫面氛圍、獨樹一格的敘事方式,配上充滿創意巧思的「G」,以一樁斷頭命案為出發點,探討著家庭、愛情、階級、人性、政治、教育與官僚體制等許多面向,我實在找不到討厭這部電影的理由。或許我們這次能把它當成一場惡夢,醒了就結束了,但很多時候就是這樣,等到我們真的醒來的時候,所有一切也真的就這樣結束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社會議題):《為副不仁》《我們》《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分秒幣爭》《北風》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