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上觸不到的你》相隔五呎的深厚情感

【影評】《愛上觸不到的你》相隔五呎的深厚情感

劇情簡介

愛上觸不到的你》是一部美國青春愛情電影,由賈斯汀·巴爾多尼執導,海莉·盧·理查森、科爾·斯普羅斯主演,故事改編自2018年拉克爾·李賓科特的同名小說,講述一位活潑的17歲女孩史黛拉,因為罹患隱性遺傳疾病「囊狀纖維化症」長期必須待在醫院接受治療,某天他遇到一位跟他有著相同症狀的男孩威爾,起初他不遵守服藥規定的行為讓史黛拉非常不滿,不過由於每天進行相同療程,兩人也開始熟悉彼此,但由於患者之間一道無法跨越的距離,他們感情因此受到阻礙。

有雷影評

雖說片商在《愛上觸不到的你》上映前,不斷打著由「寇弟」演員科爾·斯普羅斯主演的行銷招牌,但就我而言,儘管對海莉·盧·理查森有相當程度的好感,還是無法壓過我一直都很不喜歡片中這種好像無時時刻都在告訴別人:「你們不會了解我。」且永遠一臉跩樣的青少男威爾。

 

【影評】《愛上觸不到的你》相隔五呎的深厚情感

 

浪漫的戀愛故事

或許這正是《愛上觸不到的你》所帶有的魔力,成功的角色塑造,配上不淪為俗套、具有深刻意涵的故事內容,我特別喜歡片中史黛拉和威爾漸漸了解彼跟第一次約會的過程,從史黛拉最初一絲不苟性格、看不慣威爾漫不在乎的作風、因為進行療程而加深情感,到最後確認對方的心意,男女主角兩人牽著一根球桿在醫院裡散步,那種極具有火花的互動,完全消除了這類「青春YA」類型電影本該帶有的尷尬氣氛。

 

片中利用「囊狀纖維化症」相互感染風險巧妙地以「六尺距離」限制了兩人之間的關係,並藉此製造他們互相喜歡,但礙於疾病而不能在一起的兩難衝突與矛盾,都是《愛上觸不到的你》讓人感到揪心的主因。看著史黛拉身患疾病依然保有的樂天態度、跟威爾兩人的心態對比,到他們認識互相影響,都不知不覺讓我設身處地為這兩位角色著想,深深體會到他們每天必須面對的難題,不光只有身體的病痛,更多的是外在對內心的限制與束縛。

 

【影評】《愛上觸不到的你》相隔五呎的深厚情感

 

因為愛情而成長

因此與其說《愛上觸不到的你》講的是一段兩人碰不到對方的愛情故事,倒不如說是一段學會接受自己的心靈成長過程,它沒有太過濃烈的戀愛,反而透過一對男女情竇初開的感情與遺憾,把焦點放在因為疾病而必須接受隔離的患者本身,講述他們對自由的嚮往和其生命的價值。接受治療與活著的意義,是本片最重要的主題,面對不確定的人生,該如何找到自己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儘管史黛拉的姊姊艾比在年紀輕輕就意外過世,但當眾人談起她時總有討論不完的話題,不論是她的精采人生,她留下的圖畫或講過的話語,都早已烙印在史黛拉心中,成為支持她走到現在的力量。因為疾病而限制了生活,必須攜帶過濾的空氣、戴著口罩、每天也要穿上特製的背心,但就因為他們遇見了彼此,史黛拉慢慢發覺生命的美好、威爾也找到接受治療的理由和能夠減緩病症的希望。片頭史黛拉說:「肢體接觸是人們最原始的情感連結。」但在這五呎之外,在兩人互相的鼓舞下,他們之間距離卻比什麼都還要近。

 

【影評】《愛上觸不到的你》相隔五呎的深厚情感

 

找到生命的意義

但即便如此,《愛上觸不到的你》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生命的無常,不論是透過回憶得知艾比的遭遇、還是史黛拉的死黨波在歡樂的慶生派對結束,毫無預兆地呼吸困難離世,其中都帶有太多難以料想、也難以改變的現實。因此史黛拉在片尾的任性,或許在幾位大人眼中是個非常危險且不符責任的舉動,但對一位幾乎一生都待在醫院的病患來說,失去摯友的難過心情,加上好像怎樣都無法挽回的失落與無力感,產生逃避心理是一點也不奇怪。

 

史黛拉想在生日當天看到彩燈,一方面是被姊姊勇敢的人生觀鼓舞,另一方面也是經由跟威爾的相處過程,發覺生命與世界的廣闊,離開醫院前她說:「我這輩子都是為了治療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而接受治療,這次我想真正活一次。」跟「生命奪走我這麼多東西,偷一點回來不為過吧。」讓人為之動容。也正因為如此,最終他們倆人在結凍的河中突破球桿5英呎的距離,究竟是不珍惜親友的關懷,拿自己的生命作為賭注?又或者是總算找到人生的方向,並第一次為愛奮不顧身的勇敢?

 

【影評】《愛上觸不到的你》相隔五呎的深厚情感

 

回想自己的人生

這不禁讓我反思自己是否曾因為每天忙於工作、課業或某些無關緊要的瑣事,而一時忘記自己活著的意義,威爾說:「你的五年,對我來說就是一輩子。」電影經過無數愛情、友情、親情的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描寫,在繞了一大圈之後,《愛上觸不到的你》把主旨拉回人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選擇自己活著的方式。或許史黛拉和威爾兩人,在這段打從一開始就不會有結果的愛情裡他們所要的,就只是希望在人生中能有一次為自己而活的權利。

 

結論

整體而言,《愛上觸不到的你》在中國翻譯成《五呎天涯》真是恰到好處,清楚又不失質感的講出兩位主角的處境,全片在充滿青春、可愛、討喜氣息的同時,也保有現實中難以接受的遺憾,觸動人心的故事配上富有感染力的主題曲,在我心目中已經超越了類似題材,且廣受好評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電影表面以青春愛情與無法接觸彼此的題材來包裝,但實則講述一個人對自己與身邊珍視之人的重視與關懷,即便身體受到病痛折磨,但這份為愛才是我們心中無法抹滅的最珍貴情感。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生命):《沒有煙硝的愛情》《一個巨星的誕生》《淑女鳥》《乳・房》《愛,留在海灘那一天》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很喜欢这部电影 里头的一句话 ‘ Life’s too short to waste a second.”不仅陈述了对生命的短暂而勇于放手一搏的态度,更诠释我们所流逝的一分一秒 在他们看来有多么可贵 哭得半死啊看这部电影时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