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來了》揭開人們虛假空洞的內在

【無雷影評】《來了》揭開人們虛假空洞的內在

劇情簡介

來了》是一部日本懸疑驚悚電影,由中島哲也執導,妻夫木聰、黑木華、岡田准一、小松菜奈、松隆子主演。劇情改編自澤村伊智的恐怖小說《邪臨》,講述年輕有為的上班族秀樹和妻子香奈結婚,生下一位可愛女兒知紗,一家不但幸福美滿、和樂融融,秀樹平時也經營親子部落格,和網友分享自己成功奶爸經驗。但好景不長,自從公司一位神秘訪客來訪,秀樹身邊便怪事連連,更直接影響到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逼不得已求助於靈媒真琴,才知道一切都源自一股神祕的未知力量。

無雷影評

不論是《令人討厭的松子一生》、《告白》、《渴望》都不難看出導演中島哲也作品的共通點,其中帶有強烈色彩的視覺風格,崇尚形式美學的鏡頭語言,配上從社會議題出發探討著人性陰暗面,充滿灰暗、扭曲、殘酷、諷刺、悲哀、黑色幽默的故事調性,《來了》同樣也不例外,只是離我心目中的成功還有一段距離。

 

【無雷影評】《來了》揭開人們虛假空洞的內在

 

來了的題材設計

雖然不清楚原著小說注重的方向,但就我個人而言,真的非常喜歡《來了》前半部利用模糊不清的超自然現象包裝,並結合日本神道教與鄉野傳說「魄魕魔」,藉此呈現日本社會普遍的壓抑和人與人之間虛偽、虛榮面具。成功透過一個家庭中父母親各自扮演的角色,一步步引導出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背後,因為兩者缺乏溝通而潛藏在家人心中,經過日積月累的矛盾所產生的強大心魔,在這段兼具美滿與破碎的婚姻下,成就一部帶有濃厚社會議題的驚悚電影。

 

來了評價好看嗎?

然而可惜的是,在後段整體故事調性回歸中島哲也的一貫視覺風格,《來了》種種問題也開始不斷出現。就像導演突然「吸了一口」一樣,不僅讓整部電影產生強烈的斷裂感,過多突兀且交代不清的角色關係與對話也把故事變得極為「發散混亂」。不只如此,一連串有如「恭迎慈姑觀音」般詭異的迎魔、驅魔橋段,配上滿滿血漿爆發的鮮紅場面似乎只是滿足導演自身的慾望,已經過於偏離劇情主軸,儘管在收尾處有嘗試把故事拉回正題,但可惜還是力有未逮,無法挽救這部早已被玩壞的作品。

 

【無雷影評】《來了》揭開人們虛假空洞的內在

來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來了》後半段的摧殘後,個人對電影前半的喜愛,完全被故弄玄虛、不知所云的感想所壓過,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對導演能把各種五花八門題材都拍成「中島哲也式」電影感到佩服。此外,電影中的兩段金句真的是貫穿全片,聽到那完全讓人認不出來的小松菜奈所講的:「因為我很笨。」才終於恍然大悟,一定是我太笨才無法吸收導演想傳達的東西,至於「會痛代表你還活著」因為心痛而深深有著感到自己依舊活著的體悟,雖然這絕對不可能,但我想把片長少一小時,《來了》會是一部集懸疑、驚悚、社會諷刺於一身的佳作。

 

來了預告線上看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來了電影評分

爽度:5/10

劇情:5/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6.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鬼故事通點:活著的時候什麼也做不到是個垃圾,死後卻可以撼天動地,死的定義為無自我思考能力什麼也感覺不到的永遠黑暗,而鬼故事的惡靈都有自我思考能力,而且還極強,不但可以瞬間移動+無視時間空間,視野無限大之外連白天太陽光都不怕,不要騙我了?其實你還沒死透對吧?只要有形體的事物就可以被消滅,這是永恆不變的定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