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裔》難以捉摸的天才兒童

【影評】《鬼裔》難以捉摸的天才兒童

 

影評評價《鬼裔》是一部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尼可拉斯·麥卡錫執導,泰勒·西林與傑克森·羅伯特·史考特主演,劇情講述一對感情和睦的夫妻在某個不尋常的夜裡生下一位男童邁爾斯,他從小便嶄露異於常人的學習能力,備受學校老師肯定,但他不善與人交際,也常講出跟他年齡不相符的刻薄言語。起初夫妻倆並沒有太過在意,不過在愈長愈大後,邁爾斯變本加厲開始對看不順眼的同學施行暴力,使得母親莎拉不得不帶邁爾斯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這才意外發覺深藏邁爾斯心中的駭人真相。

鬼裔影評

說也奇怪,近期以「恐怖兒童」為賣點的電影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除了本片《鬼裔》之外,還有在幾個禮拜前的《嬰魂不散》,跟即將在5月上映,由詹姆斯·岡恩監製、號稱恐怖版「超人」的靈異乍現。然而這種「鬼童」對一些老影迷來說早已屢見不鮮,從咒怨、《孤兒怨》到厲陰宅都有許多利用天真無邪的兒童來製造強烈反差對比的例子,可想而知這次《鬼裔》要能吸引觀眾進戲院,勢必要在其他部分有所突破。

 

【影評】《鬼裔》難以捉摸的天才兒童

 

鬼裔評價好看嗎?

相信大家應該多少都聽過這種傳聞,某個地區的某位小孩聲稱自己具有前世的記憶,雖說這些案例各有所差異,可能生活在距今數百年前,也可能居住在非常遙遠的地方,但有一點必定是相同,正是他們都是幼兒,且都能把前世的相關經驗用具體且鉅細靡遺的方式描述出來。正是如此,《鬼裔》以我們無從得知發生原因的「輪迴轉生」為主題絕對是聰明的選擇。

 

對一部恐怖驚悚片來說,《鬼裔》整體氛圍壓抑,儘管在明亮室外也無處不充滿詭譎的氣息,過去曾執導過許多恐怖片的導演尼可拉斯·麥卡錫功力了得,不但在節奏的掌握上簡單明確,在主角一家的親情描寫也相當有意思。扣除驚嚇恐怖元素,《鬼裔》整部片講的不外乎就是「父母對於孩子的愛」,透過邁爾斯諸多不尋常的言行舉止與片中父親、母親兩個角色,探討當一位父母懷疑自己孩子「似乎」不像「自己孩子」時會有什麼反應?對他的愛會有什麼變化?是否還能為他赴湯蹈火?我想都是喜愛劇情的觀眾能享受的不同面向。

 

【影評】《鬼裔》難以捉摸的天才兒童

鬼裔的恐怖氛圍

此外,在小丑電影中飾演對著哥哥大喊:「你也會漂浮。」的「黃衣小男孩」傑克森·羅伯特·史考特這次依舊把角色詮釋得非常到位,兩種人格的來回轉換,或者是邪惡人格假裝單純善良可愛的演技表現,被稱為電影的頭號功臣一點都不為過。

 

有趣的是,由於有著後半段令人傻眼的劇情反轉,《鬼裔》完全不避諱在片中透漏許多邁爾斯身世真相的關鍵線索,不論是電影開場的交錯剪輯、犯人身上的彈痕與邁爾斯出生時的血跡、視線多次聚焦手部的特寫、邁爾斯在課堂上的塗鴉,甚至是那瓶匈牙利紅椒粉 (Paprika),幾個頗具巧思的象徵暗示都提供影迷觀影上的小樂趣。

 

【影評】《鬼裔》難以捉摸的天才兒童

鬼裔結論

整體而言,《鬼裔》在全片氣氛呈現上值得稱讚,成功利用一個看似無害的小鬼頭耍心機把幾位大人玩弄於鼓掌之間,用著充滿童貞的表情顛覆我們普遍倫理道德觀念,這種體驗某種程度上還算是滿過癮的。但可惜的是,導演在片中過度仰賴「Jump Scare」,幾次驚嚇後只讓人感到無比厭煩,配上電影的收尾方式,我想大家走出戲院心情應該都不會太好,呵呵。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6/10

總評:7.0/10

影評延伸閱讀(恐怖驚悚):《鎖命危機》《窒息》《鬼修女》《宿怨》《噤界》《牠》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