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劇情簡介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是一部英國傳記喜劇電影,由喬恩·拜爾德執導,約翰·萊利、史帝夫·庫根主演,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1920到40年代的好萊塢「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隨著時代演變人氣下滑,在1953年這對諧星搭檔決定到歐洲各地巡迴演出,希望能以他們獨特的舞台魅力來獲得當地片商投資,拍攝一部專屬於勞萊與哈台的新電影,不過在表演過程中哈台身體開始出現問題,連帶使得對多年的搭檔面臨挑戰。

有雷影評

一直以來,名人傳記都是電影改編的熱門題材,更不用說是這對一胖一瘦、在好萊塢紅極一時,更對後世喜劇、影視作品有深遠影響的勞萊與哈台。舉個常見的例子,像是《星際大戰》C-3PO、R2-D2組合,還有香港漫畫《老夫子》相信在某種程度上都致敬了這兩位演員的「外在形象」,就能深深感受到他們所具有的獨特魅力。

 

【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不像其他相似類型電影,沒有正向勵志的成功事蹟,也沒有太多發人深省的大道理,單純從這對雙人組的故事切入,一步步從他們當紅時期、逐漸沒落到最後退休,看著在台上帶給觀眾歡笑的兩人背後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無論是合作、爭吵與彼此的惺惺相惜,都顯示這對老搭檔不被外在挑戰所擊敗的深厚情誼。

 

電影片頭先以哈迪由待機室走到片場的長鏡頭,建立角色性格和兩人對彼此的了解,並透過一場「勞資糾紛」的背叛埋下他們心中的芥蒂,這或許不是非常強而有力的開場,能在一瞬間就完全抓住觀眾的所有目光,但對以友情為主題的《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來說,卻是非常自然且有效的切入方式。

 

【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以電視喜劇出身的導演喬恩·拜爾德這次再度發揮他的長才,在約翰·萊利、史帝夫·庫根兩位演員默契十足的高水準配合下,把電影前半部變成一場大型喜劇表演。片中不僅重現「勞萊與哈台」在黑白默片時代許多著名的表演段子與電影場景,也透過他們在巡迴過程討論能放在之後作品裡的全新笑點,更不用說兩個老婆同樣也是一對活寶,種種原因都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片從無到有愛上這兩位角色。

 

我想一部成功的傳記類型電影就是如此了吧,就算我們完全不認識角色,沒有看過他們的表演或作品,也會被兩人的關係所感動,並發自內心在意他們身邊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扣除搞笑橋段與觀眾笑聲之後,以這對「過氣」組合在巡迴時的種種經歷,講述一段難以割捨的友情,其中也透過無數次精彩的表演,呈現出重新復出的老牌藝人該如何在人才輩出的劇場中,靠著自身的努力抓回老粉絲與新觀眾的心。

 

【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表面看似十分歡樂,但其實是有些悲傷與難過,就如同我們眼中只看到一位總是笑容滿面喜劇演員,卻沒人知道他走下舞台後必須面對的問題與壓力,可能是要在短時間內想出能吸引觀眾的新點子,也可能是經年累月而無從宣洩的負面情緒,勞萊和哈台兩人同樣也是如此。

 

哈台當初由於合約與經濟負擔的關係,並沒有跟隨勞萊離開公司,反而跟其他人共組新團拍了部「大象電影」,雖說電影沒有針對他們如何重新合體多做交代,但多年後,在哈台身體不堪演出負荷,輪到曾被背叛的勞萊面臨相同的問題,使得他不得不思考組合必須解散的情況下,還有演出餘力的自己要「另尋出路」或者「就此退休」的兩難。

 

【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打從電影前段,這場巡迴演出的目的就是要為了他們最新電影《羅賓汗》做準備,但最終不僅電影沒拍成,連這對雙人組也面臨危機。然而我想這正是這段友情的可貴之處,儘管現在時代已經完全不同、身體也不如以往,但台下觀眾的笑聲、勞萊與哈台這份珍貴友情還是不變,依舊停留在當初好萊塢呼風喚雨的當紅時期。

 

片尾兩人不計前嫌一同登台,哈台拖著疲憊的身軀,兩人互相扶持演出那場他們早已熟悉到不行「病房的雞蛋堅果」和「車站互不相見」的段子,但不同於電影前段令人捧腹大笑的歡樂氣氛,同樣場景這次卻帶來完全不同的情感。導演屢次特寫哈台臉上的汗珠與勞萊擔心的神情,便完整表達兩人對彼此的重視,就算先前有些爭執口角,也不影響兩人之間的信任與無可取代的動人情誼,哈台對於跳舞的堅持不但是他獻給台下願意支持他的觀眾的禮物,更是獻給勞萊與這個組合最後也最華麗的一次謝幕,一生能有這種朋友,夫復何求?

 

【影評】《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讓人無比羨慕的珍貴友情

結論

整體而言,對比片尾的真實畫面,《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實實在在的呈現這對由瘦勞萊和胖哈台所組成雙人組的完整樣貌。鮮明的角色塑造,配上流暢明確的節奏與劇本架構,導演經由兩人晚年的巡迴表演來帶出喜劇演員背後可能面臨的問題,其中對於友情的探討,更透過夥伴該吃什麼藥、要加幾顆糖,還有病床前那句:「不討論劇本我們還要做什麼?」顯示兩人在對方心中所佔有的重要地位,發人深省也感動人心。最後雖然我一直以來都不太喜歡這段話,但這次真的忍不住:「有一種友情,叫勞萊與哈台。」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影評延伸閱讀(友情喜劇):《證人》《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摯友維尼》《貼背戰》《限時好友》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