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樂高玩電影2》沒有標準的模型才最能代表人心

【影評】《樂高玩電影2》沒有標準的模型才最能代表人心

劇情簡介

樂高玩電影2》是一部美國動畫喜劇電影,由麥克·米契執導,克里斯·普瑞特、伊莉莎白·班克斯配音,劇情講述在首集《樂高玩電影》艾密特拯救了樂高世界的5年後,地球並沒有因此走向和平,反而因為外星種族高得寶(Duplo)入侵而變得滿目瘡痍,為了拯救自己朋友,並徹底打倒這些破壞人們辛苦建立文明的不速之客,艾密特隻身乘著太空船飛向他從未探訪的遙遠宇宙,不過也因此引發他早在夢中預見的世界危機。

無雷影評

早在2014年《樂高玩電影》推出時,就有耳聞身邊朋友對電影的高度評價,不過自己不知道怎麼搞的,一直以來都對樂高系列興趣缺缺,唯一看過的也只有衝著角色進場的《樂高蝙蝠俠電影》,但也僅因為裡頭大量蝙蝠俠笑點太深得我心而給予正面評價,對其中劇情發展實在是完全無感。因此這次《樂高玩電影2》換成許多陌生角色更讓我擔心無法對故事產生共鳴,所幸在稍嫌混亂的開場之後,故事也逐漸地走上軌道。

 

【影評】《樂高玩電影2》沒有標準的模型才最能代表人心

 

樂高的魅力

儘管再次看到《樂高玩電影2》片中以樂高玩具拼湊的人物、建築與環境覺得相當新鮮,但就我個人而言,還是必須承認電影前半段是有些無趣乏味,一艘來路不明的飛船就這樣把五個人送到表面歡樂,但感覺非常邪惡的星球,之後再由一位本該為英雄,卻被同伴看不起的主角艾密特展開一連串救援行動,其中太多莫名其妙的橋段與名詞,對連片中主要角色都十分不熟悉的我來說,雖然勉強能跟上故事,但依舊對其中劇情進展與角色關係感到一頭霧水。

 

孩子的成長

或許這是我個人的問題,但扣除這些缺陷,《樂高玩電影2》也完全足以打動人心,它表面看似是一位體弱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卻在片中以種種巧思呈現一個再真實不過的事件。電影不僅以角色的心境轉變講述我們成長過程都可能因為社會壓力而失去原本的初衷,更在片尾才透過前段就隱約出現的小細節,把故事從一個「樂高世界」抬升至現實生活中的一對兄妹,有著相同興趣卻因為個性、喜好的不同而引發彼此衝突,再經由故事的推動引出整個故事的核心價值,並促成兩人的成長與和解。

 

【影評】《樂高玩電影2》沒有標準的模型才最能代表人心

 

原來是這樣

《樂高玩電影2》就好像倒吃甘蔗一樣,經過大半篇幅的鋪陳之後,利用「戲裡」、「戲外」角色本身的心境轉變,豁然開朗地讓觀眾在「兩個世界」之間清楚感受到電影具備的魔力與由內而外散發的美好。在小時候,我們總想早日成為思想成熟、能獨當一面的大人,但長大後卻開始懷念起自己年幼時的樂天與單純,漸漸忘記最根本的目標,也容易把事物往「大人」的複雜角度思考。

 

核心的主題

就如同片中反派不斷提及是「你們先的」,每個人都認為她指的是「我們先發起攻擊的」,沒想到最終竟然是「我們先釋出善意」。《樂高玩電影2》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不過成長不代表必須放棄原先的自己,片中哥哥角色因為嫌年幼的妹妹變得厭煩而選擇不與她接觸,不過他不知道的是妹妹一直都是那個妹妹,反而是自己變了。從前送給妹妹的那顆愛心,只被她當作是哥哥送的一個玩具,如今妹妹明白其中的含意,多次想帶著哥哥最喜歡的角色來到自己創造的世界,卻被他當成是無止盡的破壞。

 

【影評】《樂高玩電影2》沒有標準的模型才最能代表人心

 

愛與包容

哥哥既是「艾密特」也是「雷斯」,一個在洗衣機下被遺忘而決定引導世界走向毀滅,另一個則因為外星人的騷擾而決定主動攻擊,但他們都忘了自己曾經送出的禮物,忘了自己曾經給予的包容與尊重,也忘了自己不是只有獨自一人。成長不是只有自認變得成熟,也是一個學習接受的過程,就因為已經脫離妹妹那個階段,才更應該以哥哥的身分、更多元的角度,帶領妹妹像片中角色「美漢將軍」一樣,在脫下頭盔之後重新認識這個廣闊的世界。

 

結論

整體而言,《樂高玩電影2》利用熟悉片中角色就知道的笑點來為整部片增添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橋段,就算扣除主線故事還是讓人印象深刻,其中不論是片中模型的精細程度、樂高上的指紋,甚至是呈現出踩到樂高那痛不欲生的感受,我想都能感受到編導的用心。然而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正是成功透過「樂高」連結玩具與人類兩個世界,我們在拼湊每個模型的同時,更包含對於自身的期許與想像,電影就如同《玩具總動員》般在歡樂中也充滿深刻寓意,好像真該找機會補第一集了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影評延伸閱讀(動畫):《馴龍高手3》《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未來的未來》《摯友維尼》《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超人特攻隊2》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7.8/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