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當幸福提早來》平凡但堅強的母愛

【影評】《當幸福提早來》平凡但堅強的母愛

劇情簡介

當幸福提早來》是一部丹麥傳記劇情電影,由佩妮莉·費雪·克莉絲鄧森執導,艾芭·奧古斯特、崔娜·蒂虹主演,改編自瑞典暢銷童書作家阿思緹林格倫的真實故事,阿思緹生長在瑞典的小農村,個性活潑又有點叛逆,年輕時期便具有優異的文學天賦,成功應徵上當地報社的實習工作,但卻意外跟成熟帥氣的總編布隆伯格發生關係,沒多久便發現自己懷孕,在當時民風保守的社會中,未婚懷孕的阿思緹被迫將孩子送往丹麥寄養,一段動人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有雷影評

儘管阿思緹·林格倫有著瑞典國寶級作家的響亮名號,不過我還是必須承認看《當幸福提早來》之前,不只沒有聽過她名字,更沒有讀過她的作品,但也正因如此,我更能在毫無先入為主想法下,徹底沉浸在電影所建構出來的世界,看著阿思緹成為童書作家前的年少經歷,陪著她度過與孩子分隔兩地的掙扎歲月,並透過導演從女性角度切入的細膩情感描寫,真正了解阿思緹背後不為人知的真實面貌。

 

【影評】《當幸福提早來》平凡但堅強的母愛

 

鮮明的角色塑造

導演佩妮莉·費雪·克莉絲鄧森在電影前段就把阿思緹的角色塑造得相當完整,一位在教會心不在焉,回家路上開著聖經中罪惡之城玩笑的女孩,不論是以「蛾摩拉的人常說早安,索多瑪的人愛喝蘇打」逗其他人笑、在舞會中不顧旁人瘋狂地跳舞,或者因為晚回家與母親爭執,都馬上顯現出她有趣、想像力豐富、不拘小節、開放且嚮往自由的性格。

 

面對困境的方式

《當幸福提早來》不光是一部人物傳記電影,同時也一部女性主義電影,阿思緹急於跳脫傳統思想對於女性的束縛,情竇初開的她不願坐在原地等待男人提出邀請,反而是勇敢地追求自己所愛,看見女性雜誌上的流行指標便馬上到理髮廳剪去兩根辮子,留起連家中妹妹都非常不習慣的新髮型。片中多次看到阿思緹隻身處在男人堆中的場景,不論是被總編指派撰寫關於新鐵路的新聞,前往會見未婚夫布隆伯格的丹麥飯店,阿思緹身邊充斥無數男人的身影,都顯示她不願屈服在當時以男性為主的社會,標新立異的新時代女性思維。

 

【影評】《當幸福提早來》平凡但堅強的母愛

 

成長與責任

然而《當幸福提早來》主題依舊是少女的成長故事,儘管阿思緹有著獨立自主的想法,但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她還是必須面對自己對於未來的迷惘。從懷孕開始面對家庭、周遭社會的異樣眼光,在為了愛情、為了孩子離開家鄉之後,又因為未婚夫在瑞典的離婚訴訟而被迫離開身處丹麥的孩子身邊,雖然這在旁人眼中看似是一個逼不得已的作法,但對一位母親來說,不能親眼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並跟自己孩子一同度過成長的時期,大概是最煎熬與掙扎的時刻。

 

因此當阿思緹得知布隆伯格沒有因為跟自己相愛而被關,僅僅賠點錢就能了事的時候,她才會憤而離開自己深愛已久的未婚夫。或許某些觀眾會認為她生氣與情緒突然大幅轉變有些莫名其妙,兩人不是正好能自由過著他們一直以來嚮往的生活嗎?但如果站在阿思緹的角度,設身處地為她著想便能發覺,布隆伯格如此簡單就能脫離牢獄之災,便代表阿思緹幾年來犧牲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時光,甚至被兒子當作是不熟悉的外人,所有的堅持與努力都在這瞬間變得毫無意義。

 

【影評】《當幸福提早來》平凡但堅強的母愛

 

母親的偉大

正是如此,《當幸福提早來》沒有花太多篇幅描述阿思緹與兒子相處的過程,反而更聚焦在她如何以自己對孩子的愛與堅持,來改變身邊家人對於自己與孩子的誤解並重新得到所有人(包括兒子)的認同與肯定。家庭成員的互相包容、諒解絕對是電影的主旨之一,「養兒方知父母恩」原本叛逆的阿思緹在這段故事中得到成長,慢慢學習跟家人和孩子的溝通方法,而母親也因為阿思緹對於孩子的愛,從嚴肅強硬的管教方式逐漸轉為開明的態度。片尾全家人來到那座每週固定參加禮拜的教堂,不同於電影前段心不在焉的神情,阿思緹臉上似乎多了點成熟與自信,也更懂得享受這平凡的美好,作為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這種收尾可以說是非常成功。

 

【影評】《當幸福提早來》平凡但堅強的母愛

結論

體而言,《當幸福提早來》以回憶、插敘的方式,透過年老的阿思緹收到來自各方小朋友寄來的信,來帶出她如何成為一位能寫出這麼多帶有意義童書的過程,導演刻意在電影前後以冷暖色調作對比,呈現出阿思緹的挫折與成長,不論是對於家庭、孩子、孩子父親或自己,導演都把角色的心境轉變描寫得相當細膩,更進而引出女性獨立自主思想,是一部劇情簡單,但內容療癒動人的溫馨小品。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