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艾莉塔:戰鬥天使》新一代史詩系列的華麗開場秀

艾莉塔戰鬥天使 海報

 

艾莉塔:戰鬥天使》是一部美國科幻動作電影,由勞勃·羅里葛茲執導,羅莎·薩拉查、克里斯多夫·華茲、珍妮佛·康納莉主演,劇情改編自日本漫畫《銃夢》,講述26世紀的未來世界,在受到空中城市薩雷姆統治的廢鐵鎮,一位有愛心的依德博士,在垃圾堆裡找到一具喪失記憶的機械合成人「艾莉塔」,帶領她重新認識這個世界。然而在艾莉塔正準備習慣廢鐵鎮的新生活時,幾次危機事件卻讓她發覺自己與生俱來的戰鬥天賦,片段記憶也在腦中一一浮現。

艾莉塔戰鬥天使評價好看嗎?

作為監製詹姆士·卡麥隆打從《鐵達尼號》時期的心頭之寶,《艾莉塔:戰鬥天使》在過去技術尚未成熟,還有卡麥隆阿凡達五部曲計畫的耽誤下,經過將近二十年的推延,才總算在導演勞勃·羅里葛茲手中與觀眾見面。或許有些觀眾可能會因為過往經驗,對這部「好萊塢日漫改編」作品退縮卻步,我也承認電影在劇本編排與人物的情感塑造也確實還有些進步空間,但就整體成果來說,不論是極為精彩的視覺效果,或是片中留下的種種隱藏謎團,電影某種程度上都在編導所建構的迷人科幻世界觀,透過艾莉塔這個角色對於自我的追尋,為日漫改編作品寫下全新的一頁。

 

艾莉塔戰鬥天使 劇照

艾莉塔的世界觀

以我一個沒有讀過《銃夢》的影迷觀點,《艾莉塔:戰鬥天使》故事還是非常引人入勝的。儘管電影花不少篇幅描寫科技進步的未來,人們能以機械取代人體器官,經過修補、改造來獲得更強大的力量,不過比起其他《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等相關題材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議題面僅僅點到為止,並沒有深入探討在這「人體不再是人體」的世界,我們人的根本本質為何?反而只把「賽博龐克」當作故事背景,並結合「反烏托邦」劇情走向。

 

就如同後輩《極樂世界》中人們生活在困苦地面,總是嚮往著空中的美好世界,正宗的《艾莉塔:戰鬥天使》也利用這位失去記憶的女孩,講述墜入凡間的天使在覺醒後挺身對抗自詡為神的反派,一段關於成長與認清自我價值的故事。

 

艾莉塔戰鬥天使 劇照

 

艾莉塔戰鬥天使的演員角色

因此艾莉塔的形象建立絕對是《艾莉塔:戰鬥天使》最為重要的一環,電影要成功,不論是她的外型或是性格都必須能深得觀眾喜愛。卡麥隆衷於原作的設定與外貌,選擇透過特效建模,讓艾莉塔成為擁有一雙迷人大眼的可愛女孩。

 

而這也是《艾莉塔:戰鬥天使》製作拖延至今的主因,現代WETA動態捕捉技術日趨成熟,在真人演員的輔助表演之下,片中角色五官細微的表情變化也更能清楚表現,成功打破從預告釋出後許多人對於艾莉塔外貌的質疑,艾莉塔獨特的角色魅力讓我們在片中不自覺就被她深深吸引,這多年來的等待可以說是相當值得。

 

艾莉塔戰鬥天使 劇照

 

艾莉塔戰鬥天使 故事缺陷

然而就因為《艾莉塔:戰鬥天使》的技術層面太過優秀,反而更凸顯劇本上對於角色找回記憶與其內心轉折的無力,儘管片中藉由艾莉塔身邊兩位角色,對依德博士的親情、對雨果的愛情,來描寫高科技機械身體的艾莉塔,心中最柔軟、最有人性的那一面,但艾莉塔的角色成長過程依然有些過於突兀且被動。

 

因為想起幾段記憶便確立自己的使命,因為內心渴望戰鬥的本性而希望成為獵人,或許看起來還算合理,不過就我個人而言,其中的許多零碎支線,像是艾莉塔突然掏出自己的心臟,博士突然同意艾莉塔參加死亡球賽,甚至是叫出那聲爸爸,不但讓電影與片中角色成長曲線有非常嚴重的「斷裂感」,也較難使觀眾感同身受,我認為都是《艾莉塔:戰鬥天使》這部吃重角色的電影中最為可惜的地方。

 

艾莉塔戰鬥天使 劇照

 

艾莉塔結局與續集

不過除此之外,電影幾乎每個部份都做得盡善盡美,眾多精彩動作場面,暗巷的首次衝突、獵人酒吧大混戰、地下世界的失敗,最後從場內打到場外的死亡球賽,種種機械武器運用與戰鬥中細節處理,都把電影填充得相當飽滿豐富,作為一部商業娛樂片有如此成果已經足以讓人滿意,相信都讓人期待續集的表現。

 

艾莉塔戰鬥天使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艾莉塔:戰鬥天使》結合動作與科幻類型,在商業與內容上取得良好的平衡,或許某些角色行為改變較為突然、幾位反派也略顯平庸,不過轉念一想,經過長時間累積的《銃夢》當然無法以一部122分鐘的電影就交代清楚,《艾莉塔:戰鬥天使》只不過是一個宏偉系列的序曲,「諾亞」到底是誰?空中的「薩雷姆」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能夠讓地表上人們趨之若鶩地把它當成夢想,甚至不惜犧牲「人性」來達成目的?我想在後續故事都會有更加詳盡的描述,我們只能靜靜等待了吧。

 

艾莉塔戰鬥天使 線上看

 

艾莉塔戰鬥天使 評價分數

爽度:9/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