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劇情簡介

驚濤佈局》是一部美國懸疑劇情電影,由史蒂芬·奈特執導,馬修·麥康納、安·海瑟薇主演,故事講述男主角迪爾是在加勒比海普利茅斯島上的一位船長,突然前妻凱倫的到來打破他平靜漁夫生活,由於凱倫再婚後常遭受丈夫的家暴,便以大量酬勞聘請迪爾到海上謀殺自己丈夫,而迪爾在擔心自己兒子派崔克壟罩在繼父陰影的情況下,也面臨殺與不殺的困難抉擇。

有雷影評

馬修·麥康納與安·海瑟薇兩位演員,在科幻冒險電影《星際效應》之後再度同台演出,使得《驚濤佈局》還沒上映便話題十足,有趣的是,這次不是馬修要飛過大半宇宙去找安,而是安·海瑟薇到一座與世隔絕的小島上,請求馬修·麥康納幫她脫離丈夫的暴行。片中幾場對手戲火花十足,雖說電影並不是以兩人關係為主軸,但導演依舊給足他們表演機會和空間,正是如此,經過劇本與角色的完美配合,《驚濤佈局》這部奇妙、新穎的電影就這麼誕生。

 

【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無法摸清的故事走向

或許在進戲院前,觀眾能在預告片和劇情簡介中得知電影大致的劇情走向,然而對《驚濤佈局》來說,我們在這看到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我非常清楚片商為何以《控制》那種男女之間的驚悚類型電影來宣傳,毫無疑問,這是部不能被爆雷的電影。即便《驚濤佈局》有著非常單純的主線故事,甚至能用一句話就交代結束,但導演卻以極具創意的敘事方式來賦予它全新的面貌,在畫面與剪輯的巧妙運用,成功把一個早已屢見不鮮的題材,包裝成同時帶有愛情、親情、掙扎兩難與自我懷疑的複雜作品。

 

電影開頭「設定」從一位正在海上跟條大鮪魚搏鬥的船長迪爾開始,這是他跟這條魚的第四次對決,儘管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把魚拖到船邊,還是在最後關鍵一刻讓它逃脫而無功而返,迪爾承諾下次一定會成功便前往酒吧。不過最讓人懷疑的是,迪爾的生活不但並不富有,甚至也積欠銀行不少債務,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對那條魚如此執著,甚至能放棄帶觀光客出海的賺錢機會,非把它捕到不可?這是《驚濤佈局》給觀眾的第一條懸念。

 

【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暴風雨前的寧靜

然而在前妻凱倫出現之後,《驚濤佈局》故事便朝著有些懸疑與犯罪的方向發展,導演開始穿插許多迪爾和兒子的「心電改應」,使觀眾開始關心迪爾的過去,他與凱倫分手的原因為何?為什麼來到這座島上?有沒有回去與兒子相見的機會?同時,面對凱倫三番兩次的請求,迪爾內心似乎也開始動搖,隨著時間越來越近,迪爾最後會堅守自己道德底線,拒絕執行前妻的計畫,並持續追捕那條大魚?還是為了財富、為了兒子的生活,除掉這個仗著有錢便為所欲為的社會敗類?如此多的謎團與疑問,是導演設計的第二條懸念。

 

不過就在我們認為真相即將水落石出,迪爾內心天秤已經往一方傾倒時,《驚濤佈局》所揭曉的卻是另一個驚人的事實,要是這個島嶼不是真的呢?要是人們一舉一動都是由幾行程式碼建構出來的呢?此時故事重點已經不再是迪爾的選擇,而是我們眼前這一切存在的意義。

 

【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片尾大轉折的意義

就我個人而言,非常喜歡導演透過這場「遊戲」,來代表派崔克內心想追求事物的這個概念,在現今資訊時代,網路或遊戲中的身分多半都帶我們個人情感的投射,更不用說是一位自幼便因為父親離開而產生內心傷痕的程式天才。所以與其說迪爾選擇殺人的想法,是出自於一位父親對於兒子的愛所產生的改變,倒不如說是派崔克在內心壓力不斷累積之下,從程式內部更改了迪爾的角色指令。

 

對於派崔克來說,迪爾的角色塑造,還有跟鮪魚的對決,不只源自於他對已故父親的思念,也是希望他在捕到那條魚後,能夠回到自己身邊的想像。因此迪爾最初的怕事態度,映照的便是派崔克把自己藏在虛擬世界的逃避心理,而迪爾目標從「捕魚」到「殺人」的改變,也意味著在繼父長期言語、行為的暴力之下,派崔克心中最想獲得的東西,已經從「重回與父親一同釣魚的往日時光」,漸漸轉變為「讓母親早日脫離家暴的陰影」,編導史蒂芬·奈特在劇本上的用心已經成功把《驚濤佈局》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源自遊戲的有趣設定

而最有意思的,正是遊戲本身對裡頭角色的種種影響,像是無法違背的鐵律,迪爾只能在5點準時起床、不能闖紅燈,或者迪爾違背遊戲原始設定之後,片中船員大副、釣具行老闆與業務員的異常舉動,無緣無故出現的魚群探測器、鮪魚專用釣鉤,還有繼父在前一晚斷了手臂的突發事件,都是遊戲本身對迪爾偏差行為所作出的修正結果。

 

所以原本認為迪爾在殺與不殺之間的兩難、遊戲角色拼命引導迪爾往捕魚方向前進的用意,是派崔克在尋求除了殺死繼父之外的其他解決方式,結果僅是代表男孩是否具有挺身而出揮下那把刀的勇氣,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且或許是揭露謎底的時間點過早,給予觀眾太多整理思緒的空間,跟懸疑感十足的前半部分相比,《驚濤佈局》後段並沒有給人太多驚喜,反而更像是「對答案」一樣,慢慢印證我們心中的所有假設,對想要看到更多新奇事物的我來說,還是有些遺憾。

 

【影評】《驚濤佈局》無人知曉的背後真相

 

結論

整體而言,《驚濤佈局》不只有卡司吸引人,在劇情編排上也又著眾多讓人耳目一新的巧思,或許電影某些地方講得有點過於直白,沒有給觀眾太多想像空間,不過光是把簡單故事玩出新花樣,以虛擬世界來呈現家暴受害者心境、兒子對於已故父親思念的題材構想,就足以被稱為一部優秀的作品,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7/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

《失控班!》

《狗奴人生》

《邊境奇譚》

《燃燒烈愛》

《家戰》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為什麼洗到一半熱水很小?住頂樓常煩惱水壓不夠,洗碗/洗澡水都小到受不了?
    水壓不足請找Dr.PUMP,輕鬆解決用水煩惱
    全台最專業的水泵賣場:WWW.PCSTORE.COM.TW/DRPUMP
    PS謝謝您的閱讀,如貼文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
    請將此文刪除,祝版主事事順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