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狗奴人生》活得跟狗一樣卑微

【無雷影評】《狗奴人生》活得跟狗一樣卑微

劇情簡介

狗奴人生》是一部義大利劇情電影,由馬泰歐·賈洛尼執導,馬切洛·豐特主演,故事講述經營寵物美容店的馬切羅,他的個性溫和,平時是個好好先生,也因此被好友西蒙利用,不只涉入買賣毒品的犯罪行為,甚至帶著他一同行竊,導致馬切羅必須接受警方調查,於是不堪長期處於弱勢的馬切羅,決定轉變以往形象,奮力一搏。

無雷影評

作為坎城影展常客的導演馬泰歐·賈洛尼,本身就擅長以小人物的視角,來描述這個社會的黑暗與殘忍,而《狗奴人生》同樣也是如此,原本以為電影以寵物為主題,會有個可愛溫馨的劇情走向,但沒想到全片卻是如此的沉重、無奈。從開場一幕,主角馬切羅正安撫著一條兇惡、齜牙裂嘴的大狗,他處處小心謹慎,深怕一個動作不如「狗」意就會被反咬一口,但一轉眼,那條大狗便在馬切羅的照料之下,變得極為安靜乖巧,完全順從人意,這不光是馬切羅作為一位寵物美容師的技巧,同時也是他平時待人處事的生活之道。

 

【無雷影評】《狗奴人生》活得跟狗一樣卑微

 

看似懸疑的故事

某天,馬切羅正在跟女兒幫寵物洗澡,一名看似是馬切羅多年好友的男子西蒙走進店門,馬上將這美好時光完全破壞,不顧馬切羅女兒在場與他的極力反對,西蒙自顧自地在洗手間開始吸毒,但是即便如此,馬切羅又能怎麼樣?《狗奴人生》有太多跟這類似的場景,許多人會認為馬切羅就是個濫好人,才會被西蒙予取予求,而他在經歷這些鳥事之後的所作所為,是他單純對西蒙長期欺壓忍無可忍的大反撲,不過就我來看,好像也沒有那麼簡單。

 

【無雷影評】《狗奴人生》活得跟狗一樣卑微

 

正是寫實的悲慘人生

《狗奴人生》實在是非常悲哀的故事,他不只呈現一個人交友不慎會發生的種種鳥事,同時更是描寫馬切羅作為一個邊緣人所陷入的泥沼,他無法認清、並專注在自己最珍視的事物,反而把自身地位壓到最低,想藉此得到一段虛幻的友情,可想而知這個錯誤的方法只會把一切搞得更糟,不論是對西蒙,還是對其他街訪鄰居,馬切羅費盡心力想爭取他們的認同,最終卻沒人把他放在眼裡。

 

或許他能把狗狗安頓得舒舒服服,但唯獨沒辦法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狗奴人生》片名翻得相當貼切,為了滿足女兒對潛水的熱愛,為了不失去跟西蒙友情,為了搏回鄰居對自己的好感,到頭來,馬切羅和狗其實沒有兩樣,毫無任何尊嚴,叫他就來,趕他就走,不論對方是誰,曾對他做過什麼事,只要有食物、只要有好處就能讓他在旁邊搖尾乞憐,看著他寵物美容師的職業和片中多次特寫的招牌「Dogman」,這是多麼的諷刺。

 

【無雷影評】《狗奴人生》活得跟狗一樣卑微

 

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狗奴人生》許多橋段都不禁讓人頻頻搖頭,但這也代表導演馬泰歐·賈洛尼的成功,全片寫實風格與灰暗色調,正好凸顯了角色人前人後的反差。男主角馬切洛·豐特能奪下坎城影帝是實至名歸,讓人忘記他在演戲般,完美詮釋一位底層小人物只能不斷迎合他人的悲慘人生。片尾一幕收得極好,天色漸亮,馬切羅精疲力竭地坐在廣場上,迷茫的眼神中彷彿正在尋找那一絲早已不存在的自我,這不是人,只有狗才會如此卑微(還是流浪狗等級的)。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