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魔劍少年》中二王者歷險記

【無雷影評】《魔劍少年》中二王者歷險記

劇情簡介

魔劍少年》是一部英國奇幻冒險電影,由喬·柯尼許執導,路易斯·阿什伯恩·席克斯、派崔克·史都華、蕾貝卡·弗格森主演,劇情改編自傳奇故事「石中劍」,講述一位在學校常被欺負的十二歲平凡少年亞歷山大,意外在廢棄工地裡發現一把石中劍,在好奇心的驅使他成功拔出那把王者之劍,然而此舉動也驚醒千年前被封印的魔甘娜,為了對抗每天夜裡從地底冒出大量的黑暗士兵,亞歷山大與巫師梅林在逼不得已下只好尋求學校同學的協助。

無雷影評

在「亞瑟王」這類故事題材早已被眾多電影、戲劇翻拍,2016年蓋·瑞奇的《亞瑟:王者之劍》好不容易在畫面、剪接與風格化敘事方式玩出新花樣,卻得到褒貶不一評價的情況下,《魔劍少年》成功以奇幻兒童冒險類型,透過幾位少年中二的屁孩的互動,把舊有的食材炒出一盤味道尚可,但作法新鮮的創意庶民料理。

 

【無雷影評】《魔劍少年》中二王者歷險記

 

童話故事傳達的意義

從片頭幾分鐘幾乎就能看出《魔劍少年》的整體調性,全片幾乎圍繞在亞歷山大珍藏的那本亞瑟王童話故事,利用他本身較為弱小的身形和內向性格,來凸顯他對未曾謀面父親的期待與嚮往,正是如此,這個我們看來有些荒謬的事件才得以讓亞歷山大接受,並在他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在廢墟裡撿到一把劍,引發地底反派攻擊的情節,本身就帶有濃厚的奇幻色彩,就我而言,最喜歡《魔劍少年》的地方,就是它成功激起古代傳說與現代社會的融合和碰撞,藉由輕鬆有趣的劇情走向,來試著跟觀眾傳達樂觀正面的態度和思想,所以與其說一行人出發打倒魔甘娜是拯救世界的冒險故事,倒不如把它視為一段關於成長的旅程。

 

【無雷影評】《魔劍少年》中二王者歷險記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不同族裔、魯蛇與霸凌者所組成的隊伍,很明顯就能看出《魔劍少年》消弭歧見、尊重彼此、團結一心的中心思想,片中不斷提到魔甘娜得已再次回歸是人們的分裂,似乎也若有似無地暗指目前英國脫歐導致人民分裂等相關議題,相信都是導演喬·柯尼許的用心之處。

 

不過很可惜的,這些巧思並不能掩蓋電影在後段略顯無趣的重大缺陷,扣除輕鬆的兒童笑料,只剩下過多廢話、又臭又長的劇本,不但讓我產生「我知道你想幹嘛,但能不能處理乾淨俐落點」的想法,編導想藉由兩次戰鬥場面,來給予觀眾吃完小菜吃主餐的雙重享受,也讓我對本該是電影高潮的最終大戰感到有些疲乏,把兩個小時的片長再縮減個10-15分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無雷影評】《魔劍少年》中二王者歷險記

 

結論

整體而言,亞歷山大跟其他角色互動可以說是《魔劍少年》最精采的部分,不論是幾位同學從霸凌者到一同合力抗敵,或者亞歷山大從對於父親的崇拜轉為對母親多年來照顧的感謝和體諒,都是一群屁孩在經歷一場「只有孩子了解」的危機之後所獲得的成長與體悟,光是這點應該就值得給予它正面評價了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