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影評】《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劇情簡介

異裂》是一部美國驚悚劇情電影,由奈·沙馬蘭執導,布魯斯·威利、詹姆斯·麥艾維、山繆·傑克森、莎拉·保羅森主演,故事接續《分裂》片尾凱文以「野獸」的身分逃跑,擁有不會受傷能力的「守望者」大衛多年來過著打擊犯罪的生活,得知野獸在動物園所犯下罪行後,便開始找尋他的下落,同時掌握兩人關鍵秘密的反派「玻璃先生」伊利亞也蠢蠢欲動,準備執行他新的計畫。

 

有雷影評

相信許多有在關注電影導演的影迷,對奈·沙馬蘭應該都是又愛又恨,既能拍出經典神片《靈異第六感》,也搞出如《地球過後》、《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等各種不知所云的電影。因此當初在看完《分裂》之後,我很高興他能跳脫原本被認為是精神分裂題材的框架,用凱文在多種人格的掙扎,進而在片尾引出《驚心動魄》的兩位角色。因此就我而言,作為系列最終章《異裂》,導演透過三位角色的經歷與彼此互相對立衝突,把故事回歸人們對於自我的懷疑與肯定,已經成功延續《驚心動魄》、《分裂》的好評,再度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影評】《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驚心動魄的正宗續集

所以與其把《異裂》視為《分裂》的續集,倒不如把它當成《驚心動魄》系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一脈相承的氛圍與骨幹,在新角色《分裂》凱文·克倫姆加入的情況下,讓電影又多了許多發展空間和面向。就如同前面兩部作品不斷提及的觀點,《異裂》仍然把故事放在三位主要角色如何找到自身定位與接受自己的命運,只不過這次多了一位精神科醫師艾莉,由她以強迫手段來引發他們對於自我的否定與懷疑。

 

打從《驚心動魄》開始,導演便在片中強調發覺和相信自身能力的重要,不論是大衛吩咐兒子加重槓鈴重量,並在最後穿上他象徵性的雨衣;伊利亞用幾次嘗試找到大衛,證明他自幼便奉為圭臬的漫畫情節;或者《分裂》中凱文因為母親長期虐待而製造各種人格來逃避,最終累積爆發成為超乎常人野獸,都可以視為一個角色以「心靈」改變(強化)肉身的結果。因此《異裂》主要故事便藉由提出幾個問題與假設,嘗試以科學化的理性角度來解釋、推翻(或意外驗證)這些「異能者」的超能力。

 

【影評】《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三位角色的關係

《異裂》絕對不是傳統的超級英雄片,而是一部結合懸疑、超自然、心理驚悚的劇情電影,由以往單純的善惡二元,衍伸到超級英雄與超級反派彼此的相互關係。雖說從三部曲中文片名較難以察覺這整個系列的關聯,但轉回原文便馬上一目了然,《Unbreakable》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Split》飽含負面情緒的反派,而三部曲《Glass》則先花大半篇幅聚焦每人都擁有的能力和缺陷,並到最後才引出背後缺乏身體條件,卻以腦袋促成兩者對抗的伊利亞,其中片名「Glass」所指的不只是「玻璃先生」,更是代表著大衛、凱文、伊利亞三人的強大與「脆弱」。

 

當這個世界存在反派,英雄便會因此應運而生,反之亦然,但以「片尾反轉」著稱的導演奈·沙馬蘭明顯對此結果不夠滿意,《異裂》一方面訴說著超能力是如何誕生,同時也反常規的以人類視角重新切入超級英雄題材。我們總喜歡看英雄一再打倒壞蛋,或像蝙蝠俠、小丑兩人的相互依存與成就,卻從來都沒想過最好的情況,就是兩者都不再存在。奈·沙馬蘭早在19年前,那個英雄電影尚未流行的年代便開始鋪設這極具創新思維的類型,回想現今被超級英雄佔據大量票房和討論的電影市場,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影評】《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奈沙馬蘭宇宙?

所以導演在片尾的安排,不僅把故事格局從小小三個人擴展到整個世界,更隱約指出人們對英雄電影的喜好就像一道無法抵擋的洪流,漫畫就是歷史的見證,人們的想像即是人們的所向,這種由內而外的嚮往,怎會是一個神秘組織能夠隱藏?如同伊利亞看著自己極為脆弱的身體,便思考是否有人正處於這極端值的另一端,藉著一位英雄與反派的誕生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我們看到這世界的不公,看到自身所受的苦難,又怎麼不會希望能有個伸張正義的英雄,或者一個情感上的寄託?

 

大衛的兒子喬瑟夫希望父親的英勇事蹟被世人所知,動物園受害者凱西希望大家能明白凱文受到的委屈與歧視,伊利亞母親普林斯則不希望孩子所做的努力白費,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是個錯誤。因此如果說大衛與凱文代表人體並不存在極限,那玻璃先生提供上述兩者一個能被世界看見的舞台,就是開啟人們潛能的那把關鍵鑰匙,把自身瑕疵轉換成與身俱來的天賦。

 

【影評】《異裂》相信最真實的自己

 

結論

整體而言,《異裂》以理性角度來看,不可否認導演奈·沙馬蘭在節奏和內容分配依然存在顯而易見的缺陷,儘管有著極大的野心、精良的演員表現與攝影畫面,缺乏一個好的敘事方式,光以解釋性對話來呈現是有這麼點可惜,但即便如此,光是電影的創意發想就已經相當有趣,利用驚悚氛圍來包裝一個非典型的英雄題材,加上最後幾次劇情翻轉,我想《異裂》已經為這三部曲做了很好的收尾,不管之後還有沒有繼續發展相同世界觀的計畫,我個人都樂觀其成。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

《禁入墳場》

《蒙上你的眼》

《侵密室友》

《我們》

《逃出絕命鎮》

《致命目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