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窒息》一起把靈魂獻給舞蹈吧

【影評】《窒息》一起把靈魂獻給舞蹈吧

劇情簡介

窒息》是一部義大利懸疑驚悚電影,由盧卡·格達戈尼諾執導,達珂塔·強生、蒂妲·絲雲頓、米亞·高斯、克蘿伊·摩蕾茲主演,改編自1977年電影《坐立不安》,劇情講述一位優秀舞者蘇西從美國到柏林一間夢寐以求的舞蹈學院,加入由總監白夫人主持的舞團特訓,不過離公開表演的日期越來越近,蘇西與同學漸漸察覺身旁的異樣,在一連串詭異事件發生,更進而揭開這舞蹈學院多年來一直隱藏在地底的歷史。

有雷影評

實在難以想像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在去年《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深刻描述一位男孩在暑假那段既美好又心痛的初戀之後,竟能推出一部調性完全不同,風格迥異、全片充斥詭譎氛圍的驚悚電影。《窒息》背景設定在1977年的德國,處於冷戰時期,東、西德分裂的時代,戶外灰暗天空與整體寒冷色調,配上廣播電視不斷提及的抗爭和紅軍派劫機,都能看出導演意圖把電影建構在現實世界,除了讓故事格局變得更大更廣之外,也為整部片增添令人毛骨悚然的真實之感。

 

【影評】《窒息》一起把靈魂獻給舞蹈吧

 

絕妙的氣氛塑造

《窒息》最大看點正是其中摸不透的劇情走向,以及號稱讓觀眾在電影中段就近乎崩潰、甚至提前離場的眾多血腥場面,導演成功結合舞蹈與邪教元素實在讓人驚嘆,我非常喜歡蘇西首次在舞團中獨舞的橋段,鏡頭在地上、地下兩間練舞室來回切換,一邊是使盡全力的表演,另一邊則是背叛者被強大外力給徹底摧殘,來回翻滾到口吐白沫與肢體斷折,都挑戰觀眾對於「虐殺」的容忍程度,此外管理階層拿出鐵勾和地底那幾根將要竄出的手指,更是引出舞蹈學院裡暗藏的黑暗秘密。

 

如果用近期兩部類似的電影來比較的話,《窒息》不僅有著《宿怨》那種讓人無端就感覺不舒服的壓迫氣氛,在人物表情特寫跟音效配樂的處理十分出色,更以像是《高潮》那種看似華麗,內裡卻十分扭曲的舞蹈,來呈現出女主角蘇西體內「嘆息之母」在白天跳舞和夜晚夢境中逐漸覺醒的過程。

 

【影評】《窒息》一起把靈魂獻給舞蹈吧

 

隱藏的故事意涵

就我個人的認知,蘇西打從出生就有著嘆息之母的靈魂,從母親談及蘇西的反應,還有她處心積慮想要加入瑪珂絲舞團,就能看出似乎有股無形的力量正在引領蘇西的未來走向。因此那位想靠著舞蹈來佔據她人肉體,自稱為嘆息之母的「瑪珂絲母親」,正是蘇西(或者說正版嘆息之母)想要制裁的對象,而處在瑪珂絲競爭對立方的白夫人,由於在舞蹈上看到蘇西的天分,或是看到另一個自己,使她想要阻止其被附身的儀式,結果沒想到蘇西竟然反轉成為最強大的「反派」。這種充滿戲謔感的設計,那場本該讓人害怕的血腥大屠殺,卻讓我因為其中的諷刺意味而感到大快人心。

 

有趣的是,片中多以女性角色為主,像是舞團強調個人自由的追求,甄試時她們希望讓學生都能經濟獨立,明顯就能看出電影呈現出當代女性地位大幅提升的主流意識。然而某種程度上,男精神醫生又是個反例,過去他曾因為沒把妻子的話當一回事而付出慘痛代價,但到現今又再度忽略派翠西亞求救訊息而造成她失蹤,因此整部片他不斷追逐兩位女性過去的身影,多次駐足學院門前,找莎拉詢問派翠西亞去向等等所作所為,都可以視為一位男人尋求原諒與救贖的旅程。

 

【影評】《窒息》一起把靈魂獻給舞蹈吧

 

當代故事背景

此外,《窒息》把故事舞台放在德國,不免讓人聯想到近代德國的歷史,整個舞蹈學院就有如一個小型的「納粹德國」,非常「民主化」的投票表決、幾位女巫的所作所為、領導人瑪珂絲追求永生不死、因為野心而走向衰亡、最後被來自美國的蘇西毀滅,除了沒有看到蘇聯有些可惜之外,多次提到1977年讓整個德國壟罩在紅色恐怖下「德國之秋」,以提倡共產主義的紅軍派代表舞蹈學院,種種隱喻事後回想起來還是相當有意思。

 

不過就我個人來說,在尚未經過一些時間思考情況下,《窒息》這種偏向意識流敘事方式實在讓我在戲院中看得一頭霧水,雖說用懸疑驚悚故事來包裝另一個和劇情沒有直接相關主題的想法確實是個非常大膽的嘗試,不過我認為一部電影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懂得拿捏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我的意思是,儘管《窒息》暗藏著眾多象徵、隱喻意涵,但如果沒辦法讓觀眾真正理解,或者因此而對其產生興趣,以上所有努力全都是徒勞無功。

 

【影評】《窒息》一起把靈魂獻給舞蹈吧

 

結論

整體而言,《窒息》給我帶來一段漫長到有些疲乏的觀影體驗,扣除大量血腥橋段,《窒息》好死不死就是我最討厭的電影類型,不僅缺乏一個清楚完整的故事主軸,角色也塑造得非常失敗,除了米亞·高斯飾演的莎拉,我實在無法讓人對其他人產生感情,更不用說會關心她們後續遭遇。如果說有一部片最後淪為特別偏愛此類型、或對其中隱喻較敏銳的少部分人孤芳自賞,其餘一般觀眾走出戲院只有「我到底看了三小」的想法,先不論我個人喜不喜歡,那還真是有點讓人難過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6/10

氣氛:10/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

《禁入墳場》

《蒙上你的眼》

《侵密室友》

《我們》

《真心話大冒險》

《噤界》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