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十年台灣》來自未來的一封信,劇情充滿深刻省思

【影評】《十年台灣》來自未來的一封信,劇情充滿深刻省思

 

《十年台灣》是一部由五部短片集合而成的台灣電影,分別由勒嘎舒米、鄒隆娜、呂柏勳、謝沛如、廖克發執導,從2015年涉及地方文化與其他敏感議題的香港電影《十年》開始,其他參與「十年電影計畫」的《十年泰國》和《十年日本》也陸續釋出上映的消息。

十年台灣的創作方向

而如今《十年台灣》也承襲系列一貫的精神,這五位導演從現今台灣種種社會現象來發想,拍出他們心中那個十年後的台灣將會走向的未來,其中帶有的期許或警惕,相信都能提供我們一個重新思考的方向。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對這類題材相當有興趣,儘管片中五部作品的風格與取材皆有所不同,但他們同樣都飽含著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

 

【影評】《十年台灣》來自未來的一封信,劇情充滿深刻省思

 

《惡靈罐頭》蘭嶼的核廢料問題

第一部《惡靈罐頭》利用一名達悟族老漁民的日常生活,帶出蘭嶼核廢料與居民長期不被政府重視的問題,讓觀眾陪他經歷一夜的颱風,窗外的風聲與屋頂漏下的滴水聲,不斷摧殘著這位孤單的長者,停電後點起的蠟燭照亮了牆上過去年輕時期的照片,對比一旁有關「反核」寫著「不要在有下一個福島」的抗議布條。

席捲而來的是滿滿的無奈與無力,不禁讓人思考如今美麗的海岸線,在十年後將會因為人類的破壞而變成什麼樣的面貌?然而到了那個時候,我們製造的汙染物能像片中那顆已經變形的芋頭,隨手往旁邊一丟就完全解決嗎?

 

《942》空氣汙染與移工困境

第二部作品《942》直指台灣面臨的空氣汙染,在十年後建構出一座備有空氣淨化系統的醫院,透過裡頭一位受到院方高層侵犯的年輕護士,點出目前在台看護或勞工可能遭遇到的眾多困難。

長期受到不合理對待但求助無門,好不容易有管道申訴,也因為先前為了得到工作機會所積欠的大筆仲介費,無法對雇主提出抗議或是直接回鄉,不得已之下只好隱忍痛苦繼續為原雇主工作,形成永遠無法脫離的惡性循環。

《942》很特別的選用十年前家中的外籍看護,來跟十年後的女主角來互相比較,讓觀眾更能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或許在十年後,原本沉默的旁觀者也可能會變成受害者。

 

【影評】《十年台灣》來自未來的一封信,劇情充滿深刻省思

 

《路半》傳統文化的沒落

第三部作品《路半》利用傳統宮廟與陣頭文化,呈現出一位少年在前往大城市發展或留在家鄉工作,不願放棄與死黨友情的掙扎取捨,反映現今台灣的城鄉差距與年輕人對未來的迷惘。

濃厚的鄉土氣息,配上幾位角色彼此鬥嘴打氣的互動情形,雖然主角是我個人平常最看不順眼的8+9,但《路半》卻是全片五部裡最有人味的作品。某些橋段甚至還能隱約看到像是《大佛普拉斯》、《嘉年華》或大象席地而坐的影子,整體算是相當優秀。

 

《蝦餃》少子化的家庭危機

第四部《蝦餃》可以說是最有創意的一部,利用廣告劇組的片場側拍畫面來呈現台灣正在發生且距離觀眾最近,有關家庭成員疏離與少子化的問題,尤其在這個年末時刻,看著每年越來越沒有氣氛的年節,《蝦餃》所選用的主題特別讓人有感。

我非常喜歡片中利用空氣汙染來提升廣告拍攝難度的設計,副導演在外奔波,到人來人往的街道上詢問每個帶著黑色口罩的路人,卻依舊遍尋不著能作為拍攝對象的嬰兒,這種未來實在讓人非常擔憂。

然而最諷刺的是,最後唯一解決方法竟然只剩兩個不小心懷孕的媽寶屁孩,對比努力要喚醒大眾對於家庭重視的蝦餃老闆,《蝦餃》用有趣的小故事來包裝台灣家庭意識逐漸消失的危機,是《十年台灣》中我最喜歡的作品。

 

【影評】《十年台灣》來自未來的一封信,劇情充滿深刻省思

 

《睏眠》如何面對現實困境

最後一部作品《睏眠》則是偏向科幻類型的故事,透過未來研發出一種控制睡眠的儀器,人們將能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夢境,來藉此忘記現實的種種苦難。

全片表現手法較為虛幻,個人並沒有那麼喜歡,不過作為《十年台灣》裡最不現實的作品,我想導演目的正是讓觀眾自行去解讀其中所隱藏的涵義,片中那些人躲進夢境來逃避現實的作法,不就正好如同有時我們選擇對問題視而不見的消極態度?光是往這方向思考,可以帶入的議題就多到無法估計。

 

十年台灣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十年台灣》五部作品各有不同的風格與面貌,環境方面有核廢料與空氣汙染,在社會上有城鄉差距與外籍移工相關議題,在家庭、個人方面也有家庭結構改變、老年少子化與人們對現實的逃避,題材可以說是相當多元全面。

不過有一點可惜的是除了《睏眠》隱晦暗示之外,並沒有看到太多跟台灣國際情勢或跟政治「直接」相關的作品,片商在邀請我觀賞這部電影時,有特別詢問我個人心目中對於十年後台灣的想像,我把回答放在最後面兩段。

 

【影評】《十年台灣》來自未來的一封信,劇情充滿深刻省思

(以下與電影《十年台灣》無關)

十年台灣引發的省思

在不久之前,我可能會認為十年後的苔完整體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人們依然都可以擇期所愛,並努力追尋自己嚮往的生活,但直到 2018 年 11 月底的選舉,我對於日後的想法似乎產生了些許的轉變。先不論最終結果,我在過程中看到了一個不健康的選舉文化,像是部分人依舊脫離不了非藍即綠的思維,盲目跟隨媒體或政治人物抹黑、造神的風向,不加以謹慎思考,便單純把手中的選票當作用來教訓執政黨的工具,甚至是自私地把自身想法強制加註在別人的身上。

 

我一直都深信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的優勢,也非常希望我們都能朝著兼容並蓄且多元的未來前進,不過在看到這與個人價值觀完全相悖的結果,不禁開始懷疑在這充斥惡鬥的複雜選舉型態之下,未來十年或許這種情況將會不斷地重演,到時所謂的民主可能也不會是人民作主,更不會是選賢與能,則是完全變成一場看誰能用虛假的願景或口號來成功操弄民心的遊戲,這其實都有可能發生。

 

十年台灣 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8.0/10

 

社會議題相關電影推薦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為副不仁》

《分秒幣爭》

《我不是藥神》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