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影評】《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劇情簡介

速成家庭》是一部美國家庭喜劇電影,由西恩·安德斯執導,馬克·華伯格、蘿絲·拜恩、伊莎貝拉·莫娜主演,劇情改編自導演的真實經歷,講述一對夫妻彼特和艾莉某天從網路上看見許多孤兒面臨的問題,因而有了領養小孩的想法,在經過幾個禮拜的寄養中心訓練之後,兩人在園遊會上遇見一位思想成熟的青春期女孩麗茲,不過由於彼特和艾莉不想拆散麗茲與她兩位年幼的兄妹,原先預計只領養一個孩子的兩人,一夕之間變為三個姊弟的父母,並成為這個「速成家庭」挑戰的開始。

速成家庭影評

有趣的是,馬克·華伯格與伊莎貝拉·莫娜才在前年口碑極差《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以類似父女的關係合作過之後,《速成家庭》再度迎來養父、女的對手戲。原本以為兩人會遵循先例給觀眾重溫那個不好的回憶,最多拍出一部導演前作《家有兩個爸》那類沒太多新意、讓人印象不深的傳統家庭喜劇,誰知道走進戲院才發現竟不僅僅如此。

 

【影評】《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何謂家庭?

導演前面兩部《家有兩個爸》系列把一對夫妻離婚、再婚造成孩子有「兩個父親」所引發的家庭碰撞放進喜劇之中沒有得到太多迴響,而這次《速成家庭》則轉為把喜劇元素融入原本較為嚴肅的題材,雖然全片走向依舊十分輕鬆有趣,不過以「眾多笑料」來包裝認養家庭與弱勢兒童的真實現況,或許比起其他只呈現其艱難處境的劇情更能讓一般大眾所接受。在現今「看電影」普遍認為是放鬆、社交娛樂活動的時代,《速成家庭》成功在商業與故事內涵兩者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在歡樂之餘也給予我們一個重新思考兒童與其他相關議題重要性的機會。

 

我非常喜歡彼特與艾莉這對夫妻的角色塑造,想要小孩卻遲遲無法打定主意,只好先暫時拿隻寵物來做為替代,舉手頭足間正是現在社會中許多新婚夫妻的真實寫照。在意外得知家扶中心的訊息之後,富有愛心的兩人便興起領養孩子的念頭,然而僅管他們有著不忍看那些孤兒在成長階段沒有家庭陪伴的善良內心,但從片中幾次分享會時兩人充滿自信的侃侃而談,旁人一副「之後你們就知道」的反應,對照後續家中發生的種種事件,就能清楚感受到身為一位父母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影評】《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維持家庭的難處

或許一般父母因為有較長時間的適應和緩衝,這種情況較不明顯,但在直接領養小孩的彼特和艾莉身上,問題立刻在三姊弟進門沒幾天便切踵而至。事實上,這本來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每人也不是一把孩子生下來就能扮演一位合格的父母,每位孩子也不是剛進門就能跟陌生養父母具備足夠默契,更不用說要他們在短時間就接受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對於領養家庭而言,一段時間的磨合期是在所難免,麗茲的青春叛逆、弟弟璜恩的自卑脆弱、妹妹的不穩定,都是對彼特和艾莉的考驗,需要他們更多的包容與體貼,一個合格家庭的條件從來就不只有提供孩子足夠的經濟支援,更是必須透過彼此間的情感連結,來建立每人對這個家庭的認同與歸屬。

 

然而麗茲在寄養家庭所面臨的情況,也並不完全是那對夫妻與孩子本身的問題,更多的是兩方長期缺乏適當的關懷與溝通導致,抱著「養寵物」心態來對待這三位原本出身就沒有太多溫暖的姊弟,會有這種結果其實不太讓人意外。

 

【影評】《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父母也需要學習

因此原本因為孩子日夜折磨而萌生退意的彼特和艾莉,在隨著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也漸漸發覺心中所產生的責任感已經使他們完全無法脫身,甚至在原生母親重新出現在孩子面前,聽見她們可能會重回生母身邊後,竟產生了一些遺憾與惋惜。這不光只是因為兩人不希望自己這段時間的付出因此而白費,更多的是他們已經習慣與孩子們一同生活,從幾次帶孩子到即將拆除的房子裡破壞紓壓,或在早上幫忙梳頭的溫暖行為就能清楚感受到,他們已經從原本天真以為自己能夠輕鬆領養孩子,給他們足夠照顧的「夫妻」,變為能夠在孩子開心時一同慶祝、在難過時給予鼓勵與陪伴,並全心全意為他們著想的「父母」。

 

雖然因為劇情需要,《速成家庭》片尾只能用生母依然無法照顧三位姊弟來為故事解套,把原本即將分別的遺憾,重新變為溫馨感人的大結局,不過片中角色的內心轉變還是相當深刻有意義。彼特和艾莉從原本的自信到挫折,再從不諒解變為懂得換為思考了解麗茲的需求與心理的不平衡,最終透過愛心與耐心消除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那道隔閡,種種家庭的相處之道都值得我們學習。

 

【影評】《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結論

總而言之,《速成家庭》是部能讓人笑中帶淚的暖心小品,不但節奏流暢明確,角色關係更是溫馨感人,內容深刻卻不會帶來負擔。因為包含許多導演的自身經歷,電影裡領養家庭的日常描寫非常真實,就算是幾件小事就能帶給觀眾共鳴,成功利用輕鬆有趣的敘事方式呈現目前急需被關注,但又很難清楚傳達的議題。其中演員伊莎貝拉·莫娜所演唱的片尾曲《I’ll Stay》,完整唱出家庭的重要性,讓一位迷惘的孩子重新得到關懷、自信與向前走的希望,這才是電影除了娛樂之外,必須存在的最重要意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延伸影評閱讀(家庭喜劇)

《搶救失業大作戰》

《淪落人》

《活個精彩》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搶救千金》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