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90分鐘末日倒數》兼具爽度與深度的娛樂佳作

【無雷影評】《90分鐘末日倒數》兼具爽度與深度的娛樂佳作

劇情簡介

90分鐘末日倒數》是一部韓國動作驚悚電影,由金秉祐執導,河正宇、李善均主演,劇情講述在南北韓邊界的一處地下碉堡,以亞哈(Ahab)為首的傭兵部隊接獲美國CIA麥坎(MAC)指派的秘密任務,跟北韓政府高層將軍會面並解除北韓核彈武裝,藉此來讓現任美國總統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得以順利連任,不過部隊來到任務地點才發現早已被敵軍埋伏,並無預期捲入周圍各國鬥爭的政治陰謀中,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亞哈只好把部隊的所有希望押在一旁昏迷的北韓高層身上。

無雷影評

早在2014年,導演金秉祐就與河正宇有懸疑驚悚片《恐怖攻擊直播》的合作經驗,儘管這部片當時在台灣並沒有激起太多討論,但透過恐怖攻擊講述新聞自由與政治陰謀的社會議題取得韓國民眾共鳴,上映不到一週便取得票房佳績,對新銳導演來說確實是非常成功的開始。然而這次新片《90分鐘末日倒數》則加入槍戰、動作元素,利用狹窄的地下碉堡充分製造幽閉感,緊湊劇情加上急促的配樂,並在分秒必爭的傭兵任務中安插各方勢力的政治角力,融合現今許多美國大選、中美對峙、北韓核武等國際局勢,在場面、氣氛與故事之間取得絕佳平衡。

 

【無雷影評】《90分鐘末日倒數》兼具爽度與深度的娛樂佳作

 

漂亮的氣氛塑造

《90分鐘末日倒數》從開場就能看出導演的野心,透過幾幕新聞畫面與角色對話來快速交代故事背景,儘管一瞬間過多資訊量不免讓人有些措手不及,一不小心便可能錯過關鍵的劇情,不過到了執行任務階段,故事主題也開始變得清楚明確。電影以一位傭兵隊長的視角出發,從最初單純只為了錢,漸漸發覺自己早已深陷陰謀,到最後演變為在他國勢力夾縫中求生的險境。導演非常特別地利用大量球型偵查器與監視螢幕畫面來呈現戰況的艱辛,讓角色看著隊員盡力達成目標,對比自己中槍癱坐在螢幕前的無力感,無處不牽動著觀眾的情緒。

 

其中各種具有政治意圖的軍事行動,帶領我們窺視某些國家假借傭兵集團之手,以檯面下許多不為人知的舉動,來達成操弄民意與國際局勢的目的。然而傭兵是個棋子,也可以是一個棄子,政府在有共同目標時把你當成英雄,當然也能在局勢不利時跟你劃清界線,甚至是完全抹滅、成為眾矢之的代罪羔羊。我非常喜歡《90分鐘末日倒數》透過「君主」的生命跡象,來製造電影曲折、高張力的劇情走向,在瞬息萬變的政治角力下,朋友與敵人的界線漸漸模糊難辨,原本一位不起眼、生死不拘的小角色,竟會因為其身分與心中對於生命的堅持,在敵我之間產生轉變,激發出能為對方拼命的深厚情誼。

 

【無雷影評】《90分鐘末日倒數》兼具爽度與深度的娛樂佳作

 

角色面臨難題

因此亞哈(Ahab)鮮明的角色塑造更讓這一切更加有意義,以臨盆妻子等待他回家共度家庭時光永遠是這類電影不敗的王牌,必須存活下去的決心與放棄受傷隊員的兩難,先前跳傘訓練而深植心中的陰影,對上面前為自己犧牲的隊友,讓亞伯幾次重要決策成為他的「第二次機會」,要以能夠安全逃生為目標?還是讓自己深陷險境來拯救朋友?導演最終把幾條故事線收斂匯集,製造一場極為相似的場景,重新考驗亞伯「是否會因為一次失敗而放棄原有的信念」,確實可以看出他在劇本上的用心。

 

韓國電影的劇情設計

就我而言,《90分鐘末日倒數》已經達到、甚至超越好萊塢電影的水準,角色一方面抵抗敵方攻堅,另一方面則要和時間賽跑,並保護重要人士的生命安全的劇情設計,不禁讓我聯想到《全面攻佔》那種從陰謀中拯救總統題材類型,只不過《90分鐘末日倒數》的故事和節奏要好上數倍,不光是片中暗藏政治諷刺意圖十分有趣,亞哈跟隊友、家人的情感連繫也讓這個角色變得有血有肉。另外,發起戰爭的原因是為了往後的和平?又或者僅僅只是一個掌握權力的工具?世界上有沒有發生(回想伊拉克戰爭),或可能發生與片中類似的情況?我想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無雷影評】《90分鐘末日倒數》兼具爽度與深度的娛樂佳作

 

結論

整體而言,看完《90分鐘末日倒數》能清楚感受到導演金秉祐盡力突破原有類型框架所做的努力,故事面相多元且飽滿豐富,在大局上有各國的政治陰謀,團隊上有同袍互相扶持的義氣,回歸個人也有深刻的內心描寫,更不用說以上眾多劇情設計都是建構在一部以戰爭、政治陰謀為主題的動作片之中。它當然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只不過在現今許多一昧追求大場面、靠著幾個噱頭來濫竽充數的商業片市場裡,《90分鐘末日倒數》這種具有爽度與實質內容的電影才更顯珍貴。

 

最後,原文片名《PMC: 더벙커》直譯為「私人軍事公司:地下碉堡」,英文片名《Take Point》為前哨兵或佔領,所以我說《90分鐘末日倒數》到底跟電影劇情有什麼關係?這個90分鐘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終極戰士:掠奪者》

《私刑教育2》

《怒火邊界2:毒刑者》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

《極盜戰》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HI, 今天我也去看了,我覺得90分鐘我個人覺得是
    衛星繞一次要40分鐘/3分鐘能用
    主角在攻入前先跟老婆說完電話3分鐘後
    就再等40分鐘/3分鐘打給CIA
    所以我覺得 攻入10分鐘,2次電話40+40=80分鐘
    剛好90分,哈哈
    版主回覆:(12/29/2018 11:07:21 AM)
    這樣也不太對阿XD
    80分鐘應該是可以打第3次電話了哈哈
    0 40 80這樣

  2. 這也說也是有道理,90分鐘到底那來的
    版主回覆:(12/29/2018 12:31:06 PM)
    聽說連台灣片商都不太清楚
    片名是韓國方指定的

  3. 妳好,我是《90分鐘末日倒數》的發行片商 華聯 的發行部總監 艾爾,妳的影評寫出影片最精髓的風格、手法與內涵,感謝妳的讚賞,片商最大的成就來自於好眼光觀眾的滿足
    關於妳文中提到的片名疑問,在此說明如下,由於影片引進時我只收到劇本和一小段未完成特效的15分鐘片段,劇本是只有90分鐘真實時間的設定的,後來影片在韓國試片後作了些許調整,90分鐘仍是任務開始後的真實時間喔!…但任務開始前和任務結束後都加入了更清楚的背景設定和劇情片段,所以總片長拉長為126分鐘,但由於並未更改原片基本設定,我們也就維持原中文片名,韓方也一直都同意台灣市場的這個命名,這點說明希望能有助妳了解片名原意,謝謝😄😄😄
    版主回覆:(12/31/2018 01:13:17 PM)
    謝謝艾爾的說明~

  4. 剛剛去看了,根本是大爛片!!!!
    版主回覆:(01/02/2019 04:36:35 AM)
    恭喜你
    在一年的第一天就有不好的回憶
    今年可能不太妙

  5. 我去看了,好多內心的掙扎讓我覺得時間冗長,雖然我知道掙扎的必要性。
    我還是推薦這部片,理由是歐美人拍戰爭片有一罐歐美人的思維,難得看到的是亞洲人的思維,以及突發狀況。現在市面上充斥著『英雄氣派』電影,可是這一部不一樣,每一位英雄都有血有肉。

  6. 真的是一部大爛片 前面近十分鐘超乾 全部用講的交代
    劇情薄弱超多不合理 巧合也太多了 只能說動作 特效很有水準 但其他的真的不推

  7. 根本業配文,整部戲都在拖台錢,浪費我時間
    完全沒有內容的電影,還在跟我講爽度評分的真是受夠囉! 這種片要是可以得獎 台灣角頭都可以拿奧斯卡了啦 劇情最好停電還可以連線視訊 手機都不會沒電 可以跟我說說是那一個品牌嗎 ㄎㄎ 完全沒有邏輯的電影
    寫文章要摸著良心去寫文章 不要唬爛 虎爛最可恥!
    版主回覆:(02/04/2019 10:47:15 AM)
    講得好像你是因為我文章才去看的一樣耶

  8. 說什麼特效多厲害 花錢買特效團隊就有了
    韓國有的就是錢 自以為可以拍出高水評的作品
    原來只是出來丟人現眼⋯⋯
    版主回覆:(02/04/2019 10:50:57 AM)
    你真以為技術光有錢就能買到阿?
    不需要時間累積是不是?門外漢?

  9. 版主電影看的不夠多唷 就不要亂做影評唷
    該多花點時間看看其他的電影或是美劇 良心建議!
    版主回覆:(02/04/2019 10:52:40 AM)
    那你一年又進戲院看幾部?
    這種時間留言
    一臉就是看盜版的
    還好意思那這屁話阿?
    丟不丟臉,可悲

  10. 已經很久沒看過這麼爛的片,從頭到尾畫面晃到不行,導演應該是喝醉的時候拍的
    版主回覆:(03/08/2019 04:23:36 PM)
    你應該知道負責拍攝的不是導演,而是攝影師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