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2018 電影推薦

2018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尾聲,不知道各位總共看多少電影,最喜歡的電影又是哪幾部?雖然我看的電影沒有到很多,不過還是從 2018 下半年的上映電影裡選出自己心目中「TOP10+10」來與各位討論分享,以下無雷請不用擔心!

(以2018 台灣上映或發行電影為準)

 

另外其他電影推薦請參考:

最新文章→2020上半年電影推薦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9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上半年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推薦

10.《人魚沉睡的家》The House Where The Mermaid Sleep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故事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講述原本養育一對兒女的播磨夫婦,某個夏天,兩人到小學辦理孩子入學手續時,突然接到女兒瑞穗在泳池溺水的消息,由於錯過黃金救援時間,瑞穗因缺氧過久已經陷入腦死的狀態,儘管醫生都說已經不可能復原,但母親薰子依然抱持一線希望,把身體狀態逐漸穩定的瑞穗帶回家自行照顧。

《人魚沉睡的家》打著東野圭吾「最禁忌」作品的招牌,雖然故事懸疑成分較低,不過其中講述的議題多元且深刻,從我們最能感同身受的家庭出發,以醫學、科技、法律來包裝這世上最無解的難題,看似充滿和諧溫暖的故事調性,卻處處挑戰人們的道德界線。

片中不斷提到:「一個人怎樣才算是死亡?」並透過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衝突來展開一連串辯證。儘管進戲院前已經大概了解故事類型,並對其中議題有所準備,但仍完全無法抵擋電影極為成功的情緒渲染,直接爆哭到不成人形。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人魚沉睡的家》學會跟親愛的人道別

 

9.《人肉搜索》Searching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韓裔美籍爸爸大衛因為女兒瑪格無故的離奇失蹤,開始翻找筆電中各種社群資料,希望藉此取得任何有關女兒去向的線索,不過在他的追查之後,除了發現自己從小養大的女兒,好像不如他所想的一樣懂事乖巧之外,種種疑點也使得案情的謎團變得越來越深。

在現今社會網路與 3C 產品日漸普及、「人手多機」的情況下,《人肉搜索》順利搭上這班順風車,把螢幕畫面作為講故事的工具,片中並沒有任何實景鏡頭,不論是網頁、Facetime、直播、監視器畫面、電視新聞,導演不僅利用螢幕上角色的對話訊息與一舉一動來帶動劇情進展,也在我們日常使用的軟體中暗藏細節與伏筆。

雖然作為一部懸疑電影,劇情高潮迭起且峰迴路轉,不過主軸依舊圍繞在父女情上面,如同許多類似題材所闡述的議題,便利的網路社群雖然大大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但無形中卻造成彼此情感的疏離。《人肉搜索》清楚明確的點出「家庭溝通」的重要,究竟「孤獨」會影響一個人多麼的深,讓一個人的個性有多麼大的轉變,都在片中完美呈現。

完整無雷影評可參考:【無雷影評】《人肉搜索》網路時代下的家庭關係

 

8.《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知名男明星傑克森·緬因某天結束一場演唱會後,意外在酒吧發掘一位具有歌唱天賦的女孩艾莉,兩人不但馬上墜入愛河,艾莉也在傑克的鼓勵下繼續她唱歌的夢想,不過在艾莉被經紀公司相中成為歌唱界新星時,傑克與艾莉的愛情卻開始面臨挑戰。

電影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極致饗宴,幾首如《Shallow》、《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I’ll Never Love Again》的歌曲貫穿全片。不僅布萊德利·庫柏以渾厚的低音演唱鄉村與搖滾歌曲表現不俗,女神卡卡也透過她成熟的演技與感染力極強的歌聲把兩人從初識、相愛與最後分別的愛情詮釋得淋漓盡致。

雖說最初的原始劇本是出自於 80 年前,《一個巨星的誕生》卻用成果證明一段偉大的愛情並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被沖淡,以舊有故事架構中加入創新元素稍作轉換,兩人相知相惜的情感相當有層次,成就一部故事極為飽滿,且帶有深刻愛情與悲傷無奈的動人作品。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7.《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一位母親劉三蓮,因為亡夫宋正遠的外遇,加上將原本要留給兒子日後就學的保險理賠金留給了小王阿傑,帶著兒子宋呈希到阿傑家理論。不過沒想到沒拿回保險金就算了,連呈希也跳槽敵陣,逃家跑到阿傑那寄宿,劉三蓮為了搶回兒子與保險金,跟阿傑的一場大戰也即將展開。

《誰先愛上他的》是部有趣的小品電影,類似舞台劇的架構,導演徐譽庭與許智彥十分清楚整部片的核心主題,劇本設計得非常高明,證明就算清楚紀錄我們身邊都可能發生真實生活,也能同時具有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戲劇張力,用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配合虛實與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串起兩個家庭的愛恨糾結。

片中絲毫沒有太過刻意的說教意圖,很巧妙的把同性伴侶融入電影,並把劇情聚焦在家庭親子關係與不需要遮掩的愛情。表面上看來是爭奪保險金的八點檔戲碼,但內裡則是因為一場舞台劇而相遇的三人,在愛得遍體麟傷後,竭盡全力對愛情和社會傳統價值觀的一聲吶喊,成功為今年氣氛較為低迷的國片交出一張極為亮眼的成績單。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6.《盲點》Blindspotting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奧克蘭一位因為犯罪被判緩刑的黑人男子柯林,平日與白人死黨邁爾斯在一間搬家公司工作,晚上兩人則時常在外遊蕩。不過就在緩刑即將結束的三天前,柯林在回家路上目睹一場街頭警匪追捕,其中的槍擊畫面讓他回到家後依然耿耿於懷,加上邁爾斯的輕浮性格與種種不穩定行為,柯林要安穩度過緩刑似乎更加困難。

《盲點》是一部融合嘻哈饒舌與種族議題的喜劇電影,一直以來,嘻哈饒舌就是代表著自由態度,由不輕易妥協的精神所催生的文化,連珠炮的唸詞看似模糊難辨,但其實句句都帶有人們最真實的生活寫照。

我個人非常喜歡電影建立的角色與背景,由一黑一白的兩位年輕人出發,透過真實自然的日常嘴砲來製造笑料,帶出他們的樂天態度與面對社會現狀所必須經歷的心態改變。電影有著乾淨俐落的剪輯方式,只花短短96分鐘的片長就講了一個極為飽滿的故事,探討著自我認同與相較嚴肅的黑人種族議題,非常深刻且極具共鳴。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盲點》釋放內心的嘻哈精神

5.《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一位平凡男孩邁爾斯在地下鐵得到蜘蛛人的能力後,碰巧遇上正在阻止壞蛋邪惡計畫的正牌蜘蛛人彼得·帕克,還不熟悉自身能力的他,只能在旁無力地看著粒子對撞機啟動。結果機器不只造成周遭環境突然產生變異,也開啟了通往多重宇宙之間的連結,意外造成 6 位來自不同宇宙、有著不同能力的蜘蛛人接連出現在邁爾斯眼前。

《蜘蛛人:新宇宙》明顯走著跟過往「蜘蛛人系列」不同的路線,雖然可能需要觀眾一點時間來適應,但電影還是靠著我們對舊有蜘蛛人的認識,在充滿讓人捧腹大笑的胡鬧橋段,還有角色在城市攀爬擺盪之餘,透過一位新角色邁爾斯的加入,重新為「蜘蛛人」這個英雄身分定義一個最重要的核心方向,蜘蛛人作為一位社區型英雄會這麼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

我非常喜歡編導的敘事手法,充分發揮了動畫電影獨有的優勢,把這原本可能出現那種同學會混亂場面的多元宇宙設定,利用漫畫式的畫風、低幀數與分鏡字樣,還有眾多極具個人魅力的角色,成功從過去許多原著漫畫的設定加以改編,把我們早就熟知的故事,統整為一部節奏緊湊但流暢,主題豐富但也非常明確紮實的電影。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蜘蛛人:新宇宙》人人都能是蜘蛛人

 

4.《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一個獨立電影劇組在某間廢棄汙水處理廠中拍攝有關活屍入侵的電影,但由於女主角的演技過於不自然,使得導演對她大發雷霆,拍攝工作也暫時停擺,這時一具不知道從哪出現的活屍突然闖入工廠之中,瘋狂的導演見狀便立即拿起攝影機,打算用這具「活生生」的活屍拍一部全日本最「真實」的活屍電影。

就我而言,《一屍到底》可以說是今年最驚奇的一部電影,儘管對它早已抱有相當程度的好感,但依舊遠遠超過我的期待,它打著開場 37 分鐘「一鏡到底」的招牌,捨棄一般電影傳統的形式,顛覆了觀眾一般對活屍電影的想像。

看電影途中就像體驗了一場極為瘋狂的旅程,不像Cult片《房間》與《台北物語》的陰錯陽差,《一屍到底》會如此成功完全源自自己堅強的實力。戲院中此起彼落的笑聲,可以非常直接的證明《一屍到底》是今年最成功的電影之一。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一屍到底》一部偉大作品的誕生

 

3.《登月先鋒》First Man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改編自紐約時報記者所著的口述傳記《登月先鋒:尼爾·阿姆斯壯的一生》,講述太空人阿姆斯壯生平最重要的時光,從他進入美國太空總署(NASA),到1969年乘坐阿波羅 11 號登上月球,完成當時美蘇太空競賽下舉世聞名的成就。

以典型人物傳記電影的形式,深入描寫尼爾·阿姆斯壯選擇加入太空計畫這將近十年的歲月,拍攝他執行任務之餘,同時也帶出阿姆斯壯的家庭、身邊朋友與他自己長久以來的內心傷痕。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非常準確的切入角度、既沉穩又不失大膽的創新思維,透過登月過程的震撼與角色背後真實情感,大量手持攝影,主觀客觀視角的來回切換,在理性與感性面之間取得絕佳平衡。成功把每人早就聽膩的偉人事蹟,用我們對未知領域的渴望,配上熱血、壓抑又內斂的多變敘事手法,完成另一種引人入勝的重新詮釋,一部人物傳記電影的巔峰,大概就是《登月先鋒》了吧。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登月先鋒》家喻戶曉事蹟的重新詮釋

 

2.《羅馬》ROMA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講述1970年代墨西哥城羅馬區,在一個中產家庭擔任幫傭的克萊奧,因為男主人長期在外出差,平時由她負責照顧索菲亞與四個年幼的小孩,不過在一次重大事件之後,不僅家中氣氛一夕之間發生改變,連克萊奧自己私生活的麻煩也接踵而至。

曾執導過《人類之子》、《地心引力》的導演艾方索·柯朗,這次重回家鄉墨西哥,推出這部極為私人的《羅馬》。電影採半自傳形式,並用黑白畫面呈現,由導演自身兒時記憶為題材發想,從一位家庭幫傭克萊奧的視角出發,描述一個家庭彼此緊密的關係。

英文片名《ROMA》倒過來「Amor」正是西班牙文中的「Love」,一位和孩子沒有任何關係的幫傭,同樣也能給予這幾位孩子關懷與陪伴。儘管電影的整體步調非常緩慢,沒有我們熟知的明星演員,劇情也沒有太多意外轉折,但在劇本、攝影和音效的高度配合下,完美襯托了片中平靜氛圍裡隱藏的細膩情感,一不小心就讓人淚流滿面,絕對是一部大師之作。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羅馬》這會是一場冒險

 

1.《小偷家族》Shoplifters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故事講述居於東京高樓旁一棟破舊小平房的柴田一家五口,靠著父母兩人打零工與婆婆老人年金維生,生活並不富裕,因此平時常到各式商店偷竊來取得一些日常所需,然而在一次行竊後,父子兩人在附近發現一位餓肚子的小女孩,便將她帶回家中展開一家六口的生活。

《小偷家族》就好像是導演是枝裕和過去所有作品的集大成之作,承襲他一貫以平淡敘事來講述深刻故事的作品風格,利用適當的長鏡頭側寫與動人配樂,仔細描繪社會邊緣人相聚的生活點滴。從家庭出發,配合導演敏銳的社會觀察,透過角色「所見所做」把格局從家庭延伸到現今日本的諸多社會現象。

電影並沒有把所有事講明,用客觀角度描繪,不帶過多的批判,也沒有非黑即白的對錯,處在一個兩方相互矛盾的灰色地帶,給觀眾更多的探索空間。究竟何謂家庭?一個合格家庭有什麼必要條件?是血緣關係,或者是彼此的情感連結?故事無奈同時也帶有許多溫情,並從中引發我們對自身的反思,看似平淡無奇的小故事,卻意外真摯的觸動人心,幾幕畫面所帶的深刻情感讓人回味無窮,因此是我 2018 下半年的第一名。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小偷家族》人與人關愛是社會的基本動力

 

 

11.~20.

【電影推薦】2018 下半年電影 TOP10+10!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美國動物》American Animals

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

寡婦》Widows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

北風》The Spy Gone North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This Crazy Heart

水行俠》Aquaman

判決》The Children Act

分秒幣爭》Default 

金牌拳手:父仇》Creed II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延伸閱讀(各年電影推薦)

2019上半

2018上半

2017上半

2017下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