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高潮》揭開人們最原始的本性

【影評】《高潮》揭開人們最原始的本性

 

高潮》是一部法國懸疑歌舞電影,由加斯帕諾埃執導,蘇菲亞·波提拉主演,劇情講述90年代的法國,多位天賦異稟的年輕舞者正為幾天後的舞蹈比賽進行集訓,不過就在最後一夜,結訓派對上的調酒被人暗中下藥,整個舞團起初只覺得有些不對勁,但之後卻漸漸無法自拔地陷入瘋狂。

高潮影評

曾執導《嗑到荼靡》、《性本愛》的導演加斯帕·諾埃,本身就擅長以大膽露骨的畫面與敘事方式來呈現自己想闡述的議題,儘管幾部作品都有相當高的爭議性,但每次充滿新意的題材選擇依舊使他受到眾多影迷的支持。

 

【影評】《高潮》揭開人們最原始的本性

 

高潮電影的劇情

《高潮》從開場便給觀眾丟了一顆震撼彈,人在雪地中痛苦爬行,扭曲的身形彷彿正暗示之後將有一場災難即將迎來。隨著字幕升起,背景傳來Erik Satie的鋼琴曲「裸體歌舞」《Gymnopédie No.1》,其中讓人感到放鬆的清新曲風,配上幾位舞者在徵選過程的訪談,我們能從攝影機中看到他們成熟且帶有野心的一面,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電影就好像是強制揭開每人的外在面具,透過毒酒突破理智的界線,解放人類的原始慾望。把一群來自各地、性格、性向和價值觀皆不相同的舞者關在同一空間,從最初對藝術的渴望,一場華麗精彩的表演,慢慢出現不禮貌的言行舉止,到最後全場失控,徹底顯露出人人深藏在心中的真實自我。

 

【影評】《高潮》揭開人們最原始的本性

 

高潮電影結局

到頭來,酒是被誰下藥的已經不是重點,《高潮》只是透過藥物濫用這個現象,窺視著人們行為的底線,藥並沒有改變一個人的本性,只是暫時放出我們心中那頭平常被道德、法律束縛的野獸。這些原本就比常人更為外放、更能夠展現自我的舞蹈藝術家,在喝下毒酒後飽受煎熬,引發出暴力、瘋狂、猜忌、自私、迷惘,甚至是集體無法判斷是非的後果。這不禁讓我思考換成生活在種種壓抑之下的一般人,又將會經歷一場怎樣的災難?

 

高潮結論

整體而言,《高潮》就好像一場視覺與聽覺的感官轟炸,片中強烈到有些不舒服的燈光與電音節奏,配上專業舞者們炫麗肢體動作,大量一鏡到底與各式俯視、旋轉、破水平的鏡頭運用,加上難以預測劇情發展和每個人無法控制的行為,帶給觀眾坐立難安,同時卻又異常亢奮的觀影體驗,經歷了一夜的狂歡,當那扇門終於被打開時,被無限堆疊的情緒瞬間得到釋放,我只能無力地癱坐在椅背上,不願再回顧這場讓人身心俱疲的噩夢。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

《禁入墳場》

《蒙上你的眼》

《侵密室友》

《我們》

《真心話大冒險》

《噤界》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