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羅賓漢崛起》傳奇人物怎會變得如此尷尬

【無雷影評】《羅賓漢崛起》傳奇人物怎會變得如此尷尬

 

影評評價《羅賓漢崛起》是一部美國歷史動作電影,由奧圖·巴瑟赫斯特執導,泰隆·艾格頓、傑米·福克斯、伊芙·休森主演。劇情改編自英國傳說人物羅賓漢的故事,講述原為諾丁漢鎮的貴族「拉克斯里·羅賓」,被治安官強制徵招參加十字軍東征,到阿拉伯攻打回教徒整整4年。好不容易返回家鄉後,才發現不但自己早被宣布死亡,連整個城鎮也因為治安官的高壓統治而民不聊生,羅賓為了幫助人民找回往日和平,決定和一位黑人約翰聯手,揭發背後的種種黑暗面。

羅賓漢崛起影評

還記得第一次注意到泰隆·艾格頓是在2015年的《金牌特務》,雖然當時電影中西裝特務等眾多元素的確相當迷人,但唯獨對泰隆·艾格頓這位演員非常無感,一直覺得隨便換個人來都能表現得更好。果不其然,在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整體成果差強人意之後,泰隆·艾格頓在我眼中的地位便直接掉進谷底,開始對他的電影有所警戒,從近期的億萬男孩俱樂部到現在《羅賓漢崛起》,就算已經把期待值拉到最低,還是無法改變這些電影無法打動我的事實。或許其中帶有許多我個人的偏見,但不可否認這幾部普遍評價偏低的平庸作品,似乎已經慢慢讓他揹上新一代「爛片王」的稱號。

 

【無雷影評】《羅賓漢崛起》傳奇人物怎會變得如此尷尬

 

最爛的羅賓漢

回到電影本身,「羅賓漢」作為一位人民英雄,只要不背離角色核心精神,故事有著很大的改編空間。《羅賓漢崛起》在一開始便透過旁白告訴觀眾,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那個故事,泰隆·艾格頓飾演的不是那個羅賓漢,千萬別帶有太多個人主觀想法,但在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我想這似乎只是導演先幫自己打的一劑預防針。

 

就我而言,實在沒辦法為《羅賓漢崛起》定義一個明確的電影類型。如果說是一部動作片,儘管幾幕拔弓射箭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整體比起其他有著拳拳到肉打鬥場面的電影還是顯得相當單調乏味。然而把它當成一部劇情片又更加奇怪,全片無處不充斥著突兀的不協調感,無論是時代背景、故事劇情、男女主角,甚至是反派全部都不在同個調上,幾個心境轉變無法讓人信服的扁平角色,光是單看就不怎麼討喜,更不用奢望他們彼此還能產生什麼激烈的火花。

 

【無雷影評】《羅賓漢崛起》傳奇人物怎會變得如此尷尬

 

不該存在的改編

另外,我對《羅賓漢崛起》感到失望的主因,不在導演把為人熟知的角色做大幅度修改,而是原本預期能看到相對新穎的元素,結果電影講述的依舊是非常老梗的那一套。不像《亞瑟:王者之劍》利用導演蓋·瑞奇那極具風格的影像,並結合奇幻史詩類型把「石中劍」故事重新變化改寫,不管成果能不能對觀眾胃口,它至少帶來一個我們從沒想像過的全新面貌。而《羅賓漢崛起》實在讓人感受不到什麼新意,只是把一位陌生的角色,套入一個我們早就能預測後續發展的故事之中,不禁讓我開始懷疑,這部片被拍出來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除此之外,先不論片中跟黑暗騎士極為類似的各種橋段,既然《羅賓漢崛起》是想呈現羅賓漢的起源故事,片尾又帶出另一位反派「崛起」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不但沒有衷於電影的中心主旨,羅賓漢以自身所作所為來點燃百姓心中之火之外,甚至有點像是為了續集著想,鋪了一個之後可以發展的方向,只讓原本劇情面不重的故事變得更加薄弱,實在是非常可惜。

 

【無雷影評】《羅賓漢崛起》傳奇人物怎會變得如此尷尬

 

羅賓漢崛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羅賓漢崛起》既沒有商業片的爽度,也沒有劇情片的深度,無血無肉的劇本和角色,讓電影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地位是有些尷尬,這種經典故事應該要怎麼拍,才能讓觀眾找回新鮮感或許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這次靠著監製李奧納多請來包括泰隆·艾格頓、傑米·福克斯、傑米·道南幾位影星也沒有達到原本預期的成果,在現今被許多娛樂大片或高水準獨立製片圍繞的電影市場下,獅門影業手上究竟還剩下什麼牌,真是令人擔憂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5/10

氣氛:5/10

演技:6/10

題材:6/10

總評:5.8/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

《葉問外傳:張天志》

《狂徒》

《大師兄》

《怒火邊界2:毒刑者》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

《摩天大樓》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你寫得文章也不討人喜歡
    版主回覆:(12/31/2018 01:14:11 PM)
    至少我沒有不負責任的丟一句話就跑
    更沒有打錯字

  2. 我覺得你帶有太多針對男主的偏見了。
    如果你以一個現代的科技及眼光來看這部電影,就表示你根本沒有融入到這部電影中,沒有把自己放在那個年代,那你又怎麼能體會到以弓箭對抗槍火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3. 主要是劇情的不合理太多,對一個劇情的我來說,羅賓漢本來就是一個只有出現名子的人物(盜賊),怎麼寫都可以,當貴族也可以,當平民也可以,只是整體劇情要符合人性,因為電影是敘述發生過的事,也就是人創造出的故事

  4. 我只想說整部片真的沒有那麼差,
    你只不過是看男演員不順眼,用先入為主的觀念去批判這部片
    至少我看完之後並不會覺得浪費時間,
    畢竟比這部片爛得還有太多太多了….
    如果你認為你批評的言論,不會受到批評那也太可笑了,
    你只是用了一大段似是而非的言論來掩蓋你的不負責任影評。
    版主回覆:(01/30/2019 04:52:20 PM)
    不只針對男主角,傑米福克斯和伊芙休森也演得很爛
    我覺得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我只是提供我的想法,
    你喜歡這部片我也不會說你眼光很低,
    但你說比這部片爛得還有太多,也還是不會影響這部片很爛的事實
    如果你說我先入為主,可以去參考其他「客觀」評分網站的評分。
    最後你到底從哪裡看出,我認為自己的言論不會受到批評的?

  5. 最近剛看完二輪 撇開作者對男主的偏見 我認同作者的觀點蠻客觀的
    服裝不是很考究 真的很難代入中古世紀啊!劇
    情許多不合理、老梗處 在感情 心境轉折都不夠細膩 有種過程隨便,急著帶到結果的感覺
    還有很多動作畫面沒有搔到癢處……
    我看不到一小時就感覺有點沒味道
    可惜了演員還有華麗陣容
    全片看點就是帥哥美女 華麗服裝場景 及演員的面部表情……
    版主回覆:(03/07/2019 07:42:41 AM)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男主角
    但我這篇根本沒在針對他
    客觀來說,不論是其他演員表現,還是整部電影的故事都不及格阿

    1. 沒錯,服裝超級不考究,卻變成超級時尚~
      光他們的服裝,一眼看去幾乎都是皮革製;單看皮革製的衣服沒問題,但是那時代的皮革可不是那樣的,其次,若真的要走時尚服裝設計,至少階級分別一下吧!
      總督在對大眾演講要徵稅時,穿的皮風衣就非常時尚,到後來,瑪莉安似乎也是穿著一件皮夾克;“漢”在打劫時,也是穿一件皮夾克,而且還有菱形格紋的!平民和總督的服裝至少分別一下吧!好笑的是,當“漢”恢復原本的官樣時,上衣的質感卻比當俠盜時還差!這邏輯很怪!~

    1. 看了金牌特務注意到泰隆,除了金牌特務以外也有其他電影或影集,個人認為泰隆的演技並沒有到版主所說的那麼……糟糕(?)當然也許版主的標準更高一點,也許版主能再看看他的其他作品?

      我覺得這部羅賓漢的劇情,比較偏向用了那個大家熟悉的「名字」來寫另一個故事,片頭旁白所說的內容,版主認為是預防針其實也沒錯,但是這不就是那句話之所以被說出來的作用嗎?如果看了那句話之後還要繼續指出「他不是我認識的那個羅賓漢」的觀眾不是很奇怪嗎?

      而版主提出的時代背景、故事主體劇情、單薄的角色確實影響電影整體的呈現效果這個我同意,故事轉折真的挺突兀的……。

      另外我認為先入為主的不喜歡下,也許會導致認為某部片或是演員特別不順眼,當然這也是個人的意見並沒有對與錯,但我覺得一個作品也是整個團隊一起花費了時間心血完成的,都是值得尊重的。

      1. 謝謝妳的回應
        我並不覺得泰隆艾格頓的演技糟糕,只覺得他被這幾年接的這些爛片所耽誤。

        另外我在文章也說:「我對《羅賓漢崛起》感到失望的主因,不在導演把為人熟知的角色做大幅度修改,而是原本預期能看到相對新穎的元素,結果電影講述的依舊是非常老梗的那一套。」所以我對羅賓漢是怎樣的人根本沒有意見,而是電影的呈現太過隨便。

        我真的沒有針對泰隆艾格頓,你去看我的《火箭人》的影評就知道了,我非常喜歡那部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