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影評評價《真寵》是一部歷史劇情電影,由尤格藍西莫執導,艾瑪·史東、瑞秋·懷茲與奧莉薇雅·柯爾曼主演,故事講述在18世紀初的英國,安妮女王因為身體虛弱,國家大事多半交給她的閨密莎拉夫人處理。有天一位新侍女阿比蓋爾進入王宮,在莎拉夫人的提拔下,阿比蓋爾很快就離開原本工作環境較差的廚房,並晉升成女王的貼身侍女,這三位女人複雜的關係也就此開始。

真寵影評

導演尤格·藍西莫經過近年風格迥異獨特的《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之後,總算一腳踏進古裝時代劇的領域,夥同兩位在《單身動物園》有合作經驗的女演員和另一位極具個人魅力的艾瑪·史東,打算把這個具有眾多發展方向的題材好好地玩弄一番。雖說在熟悉尤格·藍西莫先前幾部作品的觀眾眼中,《真寵》整體較沒那麼具有強烈的辨識度,但我倒認為它成功跳脫導演過去較為極端、冰冷的調性,把故事建立在「大不列顛王國」的時代背景之下,以有趣的黑色幽默配合華麗鮮艷的畫面,在嚴肅和荒誕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實在令人耳目一新。

 

【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真寵的英國女王故事

電影原文片名《The Favourite》,除了作為字面上安妮女王最喜愛的「真寵」之外,其實也是對古今各國統治者身邊關係親密、因為裙帶關係而掌握了國家重要權力的「朋友」的稱呼。因此,原本以為《真寵》在此劇情架構下會有大篇幅王宮貴族明爭暗鬥的爽快場面,不過沒想到相較以往題材類似的作品,《真寵》反而聚焦在安妮女王與其他兩人經歷的「受寵」與「失寵」的心境描寫,不僅主要演員的表演讓角色互動充滿火花,其中帶有野心與情感糾結的王宮三角關係,更把整個故事變得豐富且迷人。

 

由於安妮女王與莎拉夫人自幼以來便是好友,莎拉在安妮即位後便掌握王宮極大的權力,到片中不斷提及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莎拉丈夫馬爾博羅公爵更成為英荷聯軍的總司令,不過也是因為這場戰爭,阿比蓋爾趁虛而入之下,兩人的意見開始出現分歧。《真寵》把故事分為八個章節,每一章節的名稱皆非常切合主題,從最初阿比蓋爾作為侍女入宮,到莎拉夫人被流放、阿比蓋爾掌權作結,導演引人入勝的敘事方式,把故事核心鎖定三位女性在執政黨與反對黨勢力下的權力流動,讓英國母系政權的運作方式赤裸裸的在觀眾眼前完整呈現。

 

【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真寵角色的複雜關係

《真寵》的「閨密干政」事件在歷史上早就屢見不鮮,甚至到近年被彈劾的前南韓總統也朴槿惠也陷入類似的政治醜聞之中。片中安妮女王最初給人的印象是個肥胖、孤獨、脆弱的女性,像是被嘲笑像是隻獾的妝容打扮、在夜晚飽受痛風之苦、或者無時無刻都需要他人陪伴的空虛感,都使她願意交出自己至高無上的權力來換取莎拉每天的陪伴。

 

不過這看似情慾與權力的交換,事實上兩人關係還遠比表面複雜許多,莎拉對安妮的所作所為,不論推著輪椅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阻止安妮喝對她腸胃有害的熱巧克力,還是對安妮說出有威脅性的狠毒言語,但背後卻把會影響她聲譽的信件燒毀,這種時近時遠的距離,令人難以捉摸的欲擒故縱,最後終究把自己的地位跟著女王的寵愛全數送給表妹阿比蓋爾。

 

【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真寵的明爭暗鬥

而安妮同樣也是如此,在情感上時而脆弱,時而堅強,在舞會上看莎拉跳舞產生的忌妒心,或是最初把莎拉失蹤認為是她一時負氣離開而不派兵搜索,之後卻又無法忍受失去她的痛苦而心軟,全都來自這複雜的感情關係。安妮與莎拉多次表現出胃她人著想的貼心溫情,但背後雙方也不斷爭奪著這段關係的主導權。在戰爭時期莎拉利用身分之便,多次影響安妮對於稅務的決定;安妮因為對莎拉產生厭煩,慢慢把心朝向較為溫柔阿比蓋爾,最終他們兩人是把對方當作滿足自己需求的工具?其中為對方付出的真心到底又有多少?我們旁人大概怎樣都無法完全看清。

 

然而與這兩個人相比,阿比蓋爾心中想的就單純不少,經過窮困潦倒的年少時期,阿比蓋爾對於權力與地位的嚮往,光是一句「我只為了自己」就完整交代片中她所有行為動機。《真寵》充分體現了女性如何利用關係在嚴苛政治環境中提升自身的影響力,或許也正是她原本就出生在貴族階級,所以特別了解與擅長觀察王宮中每人的心態與行為模式,除了藉由適時伸出援手來一步步贏得女王的芳心之外,同時也拉攏當時趨於弱勢的托利黨,利用安妮與莎拉那不為人知的秘密,多次從旁加深兩人的嫌隙,一舉奪下莎拉在女王身邊的地位。

 

【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真寵結局的兩敗俱傷

有趣的是,執政黨較為正常嚴肅的外貌與反對黨白髮濃妝豔抹的差別,也反映到議會相互鬥爭與其目標訴求的差異,執政的輝格黨主張繼續進攻來避免敵軍日後的侵襲,而托利黨則希望把一時的勝利當作和談的籌碼,為這個勞民傷財的戰爭劃下句點。但這些「小事」當然不是《真寵》的重點,不僅所謂兩黨的訴求差別,到最後只不過是阿比蓋爾用來打垮莎拉夫人的手段,連王宮中也好像是與外在脫了鉤一樣,成天除了賽鴨賭盤、射擊比賽與砸柑橘派對,就只剩下這三位女人相互的權力鬥爭。

 

不過到頭來,究竟誰得到最大的權力?誰才是安妮的真寵?《真寵》直到最後那幕漂亮的收尾才給了她們悲劇性的答案,贏得女人大戰的阿比蓋爾被女王壓著頭,畫面中兩人臉孔慢慢交疊,原本的腿部按摩慢慢轉換成像是口交的角度。最終這三位女人,擁有才能的人失去權力,握有權力的不懂治國,而原本只想取得身分地位的人卻喪失了身為一個人的尊嚴。眾人費盡心思想取得女王的重視,但直到最後也始終不及那幾隻對她毫無心機、代表安妮死去孩童的兔子,我想最諷刺的就是如此了吧。

 

【影評】《真寵》女人戰爭永遠是最有趣的阿

 

真寵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真寵》表面從宮廷鬥爭出發,實則探討權力、情慾、人性與尊嚴,不僅有主要演員的精彩發揮,美術設計與燈光攝影同樣也十分優秀。雖然電影後段節奏趨於緩慢,但其中華麗的佈景與難以辨識的詭譎氣氛,配上荒誕宮廷趣事帶給觀眾的娛樂效果,可以發現就算本片走向大眾化,尤格·藍西莫依然保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充斥著令人聽得有些不悅的配樂,成功利用黑色幽默把尊貴皇室變成一群墮落的滑稽小丑。最後不論這段歷史的真相是如何,《真寵》都已經顛覆了我對英國王宮貴族想像,相信能在今年獎季取得亮眼的成績。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9/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奧斯卡)

《愛.欺》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

《一個巨星的誕生》

《羅馬》

《為副不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