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一個最溫暖的世界

【無雷影評】《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一個最溫暖的世界

劇情簡介

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是一部日本動畫電影,由大森貴弘、伊藤秀樹執導,神谷浩史與井上和彥配音,劇情講述一位能看見妖怪的少年夏目貴志,因為祖母鈴子留下的筆記本「友人帳」,平時跟名為「貓咪老師」的妖怪過著把眾多名字從友人帳中還給妖怪們的生活。某天貓咪老師在外帶回一顆神秘種子,不但在一個晚上便長成大樹,吃下樹果的貓咪老師也一分為三,變成三隻不會說話的小貓,夏目為了把他們恢復原狀展開調查,卻發現這一切起因似乎都跟一隻最近在天上看到的妖怪有關。

無雷影評

雖然《夏目友人帳》是部相當著名的系列,許多朋友對它高度評價早已略有耳聞,但我個人因為接觸動漫領域不深,並沒有看過其他相關作品,以一位門外漢觀眾的身分進了戲院。或許就是如此,個人對片中角色互動與貓咪老師賣萌時刻實在沒有太大的感覺,反倒可以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著整起事件的發展。

 

【無雷影評】《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一個最溫暖的世界

重點不在妖怪

從《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開始沒多久,便能發現它有許多日本小說動畫的典型風格。雖說作者以夏目的「友人帳」為核心,塑造了一個充滿妖怪的世界觀,但整體故事劇情卻依舊圍繞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就像男主角夏目自幼失去雙親,因為能看見妖怪的體質,使他有著坎坷的童年,直到現在被藤原夫婦收養,找到幾個知心好友,他才能體會到家庭的愛與朋友的關懷,其中角色種種心境都緊緊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並沒有和妖怪有絕對關聯。

 

如果說電影有什麼核心主題,大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不論是夏目與身邊養父母、同學和兒時玩伴的關係,祖母夏目鈴子年輕時跟津村奶奶的一面之緣,又或者津村母子的深厚感情,都藉由電影不疾不徐的緩慢步調、優美的暖色畫風,還有聲優輕輕柔柔的配音一點一滴地傳達給觀眾。

 

【無雷影評】《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一個最溫暖的世界

人情才是電影主題

兩個不同個體的情感羈絆,竟能超越彼此身分差異而產生這麼一段關係,看似恐怖的妖怪,卻有著善解人意的性格,原本陰錯陽差的相遇,最後也成為了一種習慣。儘管它是建築在善意的謊言上,但這為期不長、短短數年的陪伴,卻真真實實治癒了他們兩人受傷寂寞的心靈,給予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另外,片中藉由對一個人的記憶,來探討人與人的「緣分」。人們都害怕跟身邊的人分別,也害怕自己失去跟他的連結,但在時間洪流下,這終究還是個必然的過程。或許看似有些哀傷,但《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最終也在長達一個多小時的鋪陳之後告訴我們,人們對彼此的記憶,不會因為無法見面而消失,儘管時間拉長,記憶逐漸被其他事物沖淡,但這段重要的緣分,不管是否會被記得,都早已影響著我們,且在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我們現在該做的,並不是害怕與人分別,而是更加珍惜生命中每一次相遇、珍惜和每人相處的時光,如此一來,就算再也無法見到對方,彼此快樂的回憶都將深藏在我們心中,永遠不會被遺忘。

 

【無雷影評】《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一個最溫暖的世界

 

結論

整體而言,《夏目友人帳劇場版:緣結空蟬》絕對是部溫馨的小品,雖然節奏和劇本的收斂程度並不是那麼優秀,不過其中故事情節就足以觸動人心。我非常喜歡Uru演唱的主題曲《Remember》,在電影結束之後響起,原本經過一天疲累的心靈,就像被歌聲治癒一般,重新獲得了溫暖與動力。

P.S.一開始看到片名,居然還以為是什麼「夏天朋友的蚊帳」之類的,覺得非常抱歉XD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動畫)

《大冒險家》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

《小腳怪》

《未來的未來》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幸福路上》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