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水行俠》是一部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溫子仁執導,傑森·摩莫亞、安柏·赫德、派翠克·威爾森、威廉·達佛和妮可·基嫚主演,劇情講述加入「正義聯盟」打敗反派「荒原狼」後,水行俠亞瑟平時在大海解決各式疑難雜症,某天碰上一群以掠奪潛艇維生的海盜,雖然成功把他們擊退,卻也跟海盜首領結下不解之仇。於此同時,現任亞特蘭提斯國王為了滿足自己的野心決定率領軍隊進攻人類世界,而公主梅拉前來警告亞瑟,希望他能夠回到海中以王族的身分阻止弟弟,一場海底王族爭奪戰便因此一觸即發。

水行俠評價好看嗎?

DC漫畫電影在經過克里斯多福·諾蘭《黑暗騎士系列》的輝煌時期後,近幾年來,雖然一直希望以DCEU來重新追上漫威的腳步,但先後拍出幾部票房或口碑不盡理想作品的情況下,不僅粉絲漸漸失去信心,連華納自己的步伐好像也變得焦急,開始把先前預定的多部電影檔期取消。因此這次《水行俠》在DCEU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如果再度失敗,也就意味著之後除《神力女超人1984》之外的其他電影將不再受到大眾的矚目。所幸最後的成品是極為成功,《水行俠》就好像是DCEU的一根「救命稻草」,不過不是用來把人拉出水面,而是把觀眾全拖進水裡,為我們介紹這擁有七大王國、令人大開眼界的海底世界。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正義聯盟之後的發展

華納對「水行俠」跟「神力女超人」兩位英雄的操作模式其實非常類似,都先讓他們在其他電影中亮相出場,接著再回頭講他們的獨立故事。雖然兩者不同的是,《神力女超人》故事背景在她首次登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之前的一戰時期,而《水行俠》則是在《正義聯盟》之後,但就意義上來說,兩部片講述的主題都是角色成長的過程,不論時間先後,作為一部起源電影同樣都非常適合。

 

因為在《正義聯盟》中,亞瑟給人的印象只是一位有超乎常人體魄兼嘴砲實力的「超能力者」,而不是一位「超級英雄」,於是《水行俠》便拿即將一觸即發的海陸大戰把亞瑟「角色成長曲線」強制重新走一遍,讓他回頭審視自己的能力與使命。導演溫子仁不愧是近年商業電影專家,我非常喜歡他對亞瑟的角色塑造,不僅在電影開頭前十分鐘的回憶片段就讓我濕了眼眶,同時也利用今昔交錯、不同時間點畫面完美銜接的敘事方式,來「同時」呈現亞瑟年幼訓練與現在前往亞特蘭提斯的過程。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水行俠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某種程度來說,《水行俠》劇情其實跟漫威的《黑豹》如出一轍,都是一位在外長大的王子,因為對現任執政者的施政方向感到不滿,希望回到故鄉打倒國王的故事,只不過兩部片主角所處角度完全相反而已。兩兄弟的母親亞特蘭娜女王由於在陸地上生下亞瑟而被處死,弟弟歐姆因此憎恨著哥哥、憎恨著害死母親的陸地,隨著人類大規模使用海洋資源與他不斷增長的野心,使歐姆漸漸產生要統一整個世界的復仇念頭,為了有出兵的理由,更不惜演了一場由陸地人先來挑起爭端的戲。

 

我不是說歐姆的激進行為一定沒有錯,但他與亞瑟立場的差異大部分來自於兩人個性、成長背景造就角度觀點的不同。就如同反派「黑蝠鱝」大衛的海盜事業一樣,同樣行為要是換成《神鬼奇航》的傑克·史派羅是否就比較容易被觀眾接受?更不用說歐姆與大衛的內心陰影都是因亞瑟而起,不論是歐姆年幼喪母,還是大衛因亞瑟見死不救而失去父親,導演刻意在這部分多花點時間來琢磨,也為這兩位反派增添不少魅力與更多被理解的可能。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水行俠身為王者的責任

此外,個人也非常喜歡《水行俠》把梅拉作為亞瑟重要夥伴的選擇,不僅是梅拉本身就散發的堅強氣場,也是拿她來跟處境接近,都被要求以婚姻關係來維繫兩國和平的亞特蘭娜女王來作對比。或者說梅拉就是亞特蘭娜精神的延續,同樣有著相當高的才能,但都在亞特蘭提斯的父系社會下,失去自己應有的舞台,儘管最後亞特蘭娜為了保護年幼的亞瑟,只留下一句「亞瑟能引導兩個世界走向和平」便回到海中,但也就是因為她選擇把希望交給未來,梅拉才得以鼓起勇氣,帶著亞瑟背叛國家去尋找一枝不知道是否存在、象徵著和平的寶物。

 

雖然那段有如《國家寶藏》的尋寶過程讓電影整體節奏慢了下來,但導演也在其中安排許多亞瑟與梅拉的可愛互動,同時更利用梅拉手上隱藏發信器給觀眾製造兩人行蹤被清楚掌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受到攻擊的懸念。尤其是由反派「黑蝠鱝」在西西里島發起的進攻,原本感情慢慢升溫的兩人世界,馬上就被突如其來的炮擊打斷,給觀眾措手不及之感外,那場小鎮巷戰的細節處理也是極為優秀,亞瑟與梅拉兩人各有發揮,不但完全滿足了粉絲對於看到喜愛角色大展身手的渴望,導演在兩個戰場來回切換的流暢長鏡頭,也把整個動作場面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DC的動作場面代表作

更不用說《水行俠》片尾大型混戰,充滿《魔戒》、《星際大戰》般壯闊的史詩感,不論是兩方人馬交會衝鋒、各種不同物種穿梭其中、士兵操控代表性坐騎相互廝殺,還有最後那隻有如《環太平洋》巨型「Kaiju」降臨,千軍萬馬都無法招架的壓倒性實力,場面之大可以說是整個DC宇宙,甚至是近年所有大型商業電影都難以望其項背的最高峰,導演溫子仁的劇組團隊,還有光影魔幻、Rodeo FX等知名特效公司功不可沒。

 

但如果說《水行俠》是一部以視覺爽度來取勝的商業片也不是完全正確,一部英雄電影要成功,除了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娛樂性,其中角色和劇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同那句 「一位國王能保衛自己的國家,而一位英雄則能拯救全世界的人民」,原本只用蠻力在海中行俠仗義的亞瑟,最終還是得突破自己最初選擇對人見死不救的內心缺陷,轉而從全體人民角度來思考才能拔出那把三叉戟,並成為一位有能力讓兩個世界合而為一、走向和平的七海王者。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水行俠劇情講述的主題

然而歐姆的行為也是如此,儘管他挑起兩個世界的對立是多麼人無法接受,但我們也無法否認人類確實以發展之名,破壞海洋資源的事實,正當電視媒體不斷報導亞特蘭提斯對陸地的威脅時,人類是否也該反思自己製造垃圾、排放廢水等造成環境污染的種種行為。到頭來,海洋和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就像梅拉最初以為整個陸地就像沙漠那樣荒涼無聊,之後實地探訪才發現它的美妙之處一樣,戰爭會發起的原因除了少部分人的野心之外,更多是來自大部分人對於彼此的誤會與不了解。

 

《水行俠》從過去仇恨引發的後續復仇行為出發,看似講述一場兄弟爭奪王位的戰爭,但其中也夾帶了不少溫情,從最初亞瑟父母在海岸相遇和道別、「黑蝠鱝」父子關係、亞特蘭娜女王對兩位兒子的期望,到亞瑟和梅拉逐漸萌芽的可愛情愫,相信都讓這些角色更貼近觀眾。此外,亞瑟與片尾那句「我等你準備好」的兄弟之情,也完全撫平我對《黑豹》最後齊爾蒙格沒能和帝查拉一同打拼,成為瓦甘達兩道重要支柱的最大遺憾,還有什麼能比如此溫馨的收尾要更完美?

 

【影評】《水行俠》海洋陸地從來就不是兩個世界

 

水行俠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水行俠》光是「故事獨立」這一點就非常值得讚許,沒有和其他DCEU電影有太多連結,專心講一個極為飽滿的英雄起源。導演溫子仁不只利用IMAX滿版畫面呈現出海洋世界的繽紛、絢麗、廣闊,還有陰暗與深沉,也在主線故事、幽默笑點與動作場面之中找到了完美的平衡。143分鐘的片長,有著感覺像4個小時般豐富的故事,看似簡單卻意外能讓人信服,它既史詩又感人,配上Skylar Grey演唱的片尾曲 《Everything I Need》,從沒想過一部電影能在上一秒才有震撼的視覺效果,下一秒就馬上讓我噴出眼淚。國外有影評說這是DC繼《黑暗騎士》之後最棒的電影,但就我來看,《水行俠》不僅僅是整個DCEU的冠軍,甚至已經超越漫威全部作品,成為近十年來最棒的超級英雄電影。

 

最後不得不說,梅拉絕對是電影的最大亮點,一頭紅色長髮與標緻迷人的外貌,配上時而強悍、時而天然呆的反差魅力,能近身肉搏,又能操控水來遠程火力支援,有如小美人魚愛麗兒般,一出現就馬上抓住全場目光,我在此宣布DC下一位「國民女神」已經出爐囉!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10/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超級英雄)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沙贊!》

《驚奇隊長》

《蜘蛛人:新宇宙》

《超人特攻隊2》

《神力女超人》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覺得沒有到超過漫威那麼誇張啦~
    黑豹 復仇者3 蜘蛛人返校日 應該都有得比
    版主回覆:(12/21/2018 03:40:52 PM)
    沒什麼誇不誇張阿
    就我比較喜歡水行俠而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