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分秒幣爭》是一部南韓劇情電影,由崔國熙執導,金憓秀、劉亞仁和文森·卡索主演,故事講述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韓國銀行通貨政策的組長韓詩賢在第一時間察覺這國家經濟命懸一線的危機,政府為此成立非公開小組,但財政局次長卻與韓詩賢有完全不同的對策,在距離國家破產只剩一週時,政府高層迫不得已向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助,卻因此衍生出更大的危機。不過於此同時,財經顧問尹正赫也早已看清全貌,決定逆向操作,準備趁著全國企業紛紛倒閉時大賺一筆。

分秒幣爭影評

雖說早已多次在文章中提到自己非常喜歡改編真實歷史事件的韓國片,但《分秒幣爭》再次交出一張令我感到十分震撼的漂亮成績單。近十幾年來類似電影早已不勝枚舉,不論是講述80年代華城連環殺人案的《殺人回憶》、光州聾啞學校性暴力事件的《熔爐》,還是以六月民主運動為背景的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我都對導演取材自各種社會事件的想法與膽量感到十分佩服。或許這些電影不是以完全中立的客觀角度,但至少也提供每位觀眾一個對國家政策、對個人行為思考或反省的機會。

 

【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

《分秒幣爭》從南韓經濟剛蓬勃發展的1997年出發,電影前段不斷提到出口值、加入OECD會員國、全體國民有85%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等樂觀訊息,沒想到表面看似一片光明未來,背後卻有一場足以瞬間摧毀整個南韓經濟體的強勁暗流準備襲來。電影就像是韓版的《大賣空》,崔國熙導演以三線交錯的敘事方式來呈現這起事件,分別為代表政府方的通貨組長韓詩賢、代表底層中小企業的工廠老闆甲洙,還有一位看準時機的銀行顧問尹正赫,帶著觀眾深入探究這席捲全亞洲、無法阻止的危機下,政府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究竟會對韓國人民造成什麼影響?

 

就我而言,非常喜歡電影毫不拖泥帶水的緊湊氣氛,好像倒數計時般步步逼近臨界邊緣的窒息壓迫感。雖然其中許多專有名詞不免讓觀眾有些眼花撩亂,並稍微提高了電影的門檻,不過這本來就是一部金融電影所該具備的基本元素,片中也能看出導演已經有盡力為觀眾解釋造成這起災難的種種複雜因素。

 

【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歷史的真實呈現

如果單靠我個人簡易的理解,不論是當時南韓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外向型經濟,還是國內大、小企業的大量不良資產,都使得非常依賴外資投入的南韓,無法承受短時間內快速撤資的打擊。外匯儲備無法穩定匯率,韓元兌換美元匯率不斷下跌,大幅貶值將近50%,進口成本大增使企業接連倒閉,加上國家的外匯儲備又因為韓元貶值而更加無法償還外債,造成牽一髮動全身,最後完全無法挽回的地步。

 

從《分秒幣爭》之中能清楚感受到這整個過程的可怕,實在難以想像一個經濟從 80 年代便快速起飛、擁有能夠加入「OECD」實力的國家,竟會隨著週遭國家的骨牌效應變得如此不堪一擊。如同在韓劇《請回答 1994》後段各個準備踏進職場的年輕男女,不但還沒開始上班公司就面臨破產,父母也變得一無所有,從享受經濟繁榮的X世代一瞬間掉進谷底。《分秒幣爭》則把這段故事聚焦在一位小型碗盤工廠的老闆,從好不容易終於把自家產品送進百貨公司販賣,簽下大筆合約,原本能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的希望,卻在對方倒閉之後一夕間化為一張廢紙,不但因此牽連到更下游的廠商,甚至拿自己房子抵押都無法償還。

 

【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破產或是發財

不過每人叫苦連天時,卻也有人因此而得利,劉亞仁飾演的尹正赫正是看準時機,找來金主在貨幣貶值前先把大量韓元換成美金,之後許多企業倒閉、人民失業急需用錢,降價拋售家中房屋的時候,再把美金換回韓元,並大量買進便宜的房地產,來來回回就從中賺了兩筆。或許這在那些「受災戶」眼中是非常冷血且令人厭惡,不過劉亞仁卻把這角色詮釋得相當具有溫度,早在事前便精準預測,但又深知無法拯救每個人,只好先力保自己不死的無奈,恰好就可以跟通貨政策組長韓詩賢來作對比。

 

演員金憓秀同樣表現精采,只不過與劉亞仁相比,她的戲份在《分秒幣爭》更加吃重,內心掙扎與矛盾也比劉亞仁來得更為直接。同樣能預先發覺危機,但作為一位有能力警告社會大眾的人,她所面臨則的是政府高層壓迫與身分地位所造成的限制,抱持能扭轉一切的希望卻被官僚體制狠狠打碎,或許正是如此,她心中產生的無力感是遠比其他人要深上許多。導演在片尾非常無情地做了一個極為殘忍的安排,一位比任何人都清楚事態嚴重性與其演變過程的「組長」,到最後卻連自己的親人也無法顧全,這是多麼的諷刺?

 

【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分秒幣爭結局的殘酷

然而儘管《分秒幣爭》那麼令人鼻酸難過,我還是非常喜歡它的收尾, 一般我們總是預期此類電影最後必定會有個皆大歡喜的結果,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導演刻意忽略了接下來南韓全體國民「捐金」還清借款的奇蹟,反而把故事拉到相隔20多年後的今天,在國家命脈被許多大財團把持、貧富懸殊更大的情況下,我們一般小老白姓又該怎麼辦?

 

就如同片中工廠夫婦在危機爆發時認為情況一定會好轉改善一樣,到頭來此類事件終究還是無解,依舊會不斷繼續重演。我們所能做的,大概就只有隨時保持警戒,像最後工廠老闆對兒子所說:「即使有人對你好也不要相信,只能相信你自己。」永遠把那場被稱為「國恥日」的記憶留在心中。

 

【影評】《分秒幣爭》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從真實歷史得到的警訊

 

分秒幣爭劇情隱藏的意涵

這不禁又讓我想到台灣的處境,看《分秒幣爭》恰巧是2018九合一選舉結束的三天後。片中財政局次長不顧眾人私自申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經濟援助,還有IMF與美國掛勾,用眾多不平等條約意圖掌控南韓經濟的種種作為,在我眼中某種程度上就跟台灣現況有點類似。

 

如果拿來相比,當時IMF和美國對韓國,就好像現在的中國對台灣,而財政局次長就是目前以韓國瑜為首的親中派系,喊著「拚經濟、賺大錢」的口號,但所謂向外找出路的背後卻只是設立「兩岸工作小組」來達成「貨出得去,錢進得來」的美夢,不但無法從根本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反而更加速中國對台灣整體經濟的掌控。當他們最後跟《分秒幣爭》片頭一樣外資快速撤離時,享受短時間大量財富、爬得愈高的台灣,可能就會因此跌得愈重,說到這裡,從片中南韓人民經歷的各種慘況,不覺得近期常聽到的「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種話實在非常可笑嗎?

 

分秒幣爭 劇照

 

分秒幣爭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分秒幣爭》絕對是部「警世」電影,幾位主要演員精彩的演出,配上非常緊湊的劇情,把南韓人民在1997年亞洲經濟危機所面臨的困境,用多種面向完整呈現在觀眾眼前,深刻卻又不會煽情。看著片中不顧人民、只會「開同學會」來保全自己不死的政府高官,對比其他底層小人物血本無歸而失去希望的種種慘況,確實是令人感到憤怒,不過回到觀眾自己身上,《分秒幣爭》究竟傳達了什麼訊息?台灣未來又該往哪個方向去努力?或許才是值得我們去謹慎思考的問題。

社會議題電影推薦

《為副不仁》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十年台灣》

《我不是藥神》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分秒幣爭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2/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講反了,韓國跟台灣一樣需要靠美國生活,但韓國跟台灣一樣不需要靠中國,因為大家都只是看中國人便宜才去中國設廠的。
    如果中國沒競爭力了,大不了去其他國家設廠,事實上現在全世界都開始這麼做了。

  2. 台灣無力改善經濟才是真的,全世界都被陸資入侵,不跟大陸做生意有可能嗎?版主太在意政治了!想和大陸統一的人是少數,想要賺錢才是重點

  3. 所以台灣巴著美國求庇護就是好的嗎?影評就影評還在那裏亂說台灣政治
    版主回覆:(01/09/2019 01:50:56 PM)
    巴著美國都是你說的阿
    我只是覺得不該把重心全放在中國而已

    1. 我也 覺得你的評論很爛。

      對比到現在,是美國對台灣吧!

      美國要台灣花大錢買他們的二手武器,
      要台灣民眾吃美國人都不吃的萊豬,
      更要把台灣設成兵工廠打巷戰,
      對美國來說只有美國利益,
      不就是這部片子的主要訊息嗎🙄

      1. 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本來就是利益交換,目前台灣就是只能在兩大陣營裡面選一個,一邊是要併吞,一邊是能夠提供保護,雖然要付出一些東西,但這都是必要的。
        電影要怎麼解讀都是你的自由啦,但都2022年了還在萊豬,這種水準我看也沒什麼好討論的。

  4. 後段評論讓人傻眼了! 所以筆者意思是美國只對韓國耍詐耍流氓,對台灣是真心的嗎? 這樣舔美作夢自欺欺人有什意思呢?
    版主回覆:(02/10/2019 03:58:31 PM)
    你到底在工三小阿
    我哪一段有提到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了?
    親中份子也不能刻意忽略我對你們主子的批評阿

  5. 爛評論,美國在片中對待韓國如此,難道美國就是真心對待台灣的?少在那邊扯大陸,這兩年大家都過得很好嗎?
    全世界最愛輸出危機的明明就是美國。
    版主回覆:(03/09/2019 05:50:35 AM)
    不是阿
    我真的覺得很奇怪
    我這篇是拿美國對韓國跟現在中國對台灣來比較
    某些9.2不知道是文盲還怎樣,10個有9個都刻意忽略我講的事實
    我在講中國,你硬要扯到美國幹嘛?

  6. 認同部落格主講的
    本來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很奇怪啊,連我們普通人都懂這個道理
    樓上是不是都看中O TVOS 東O每天膜拜韓導一千遍啊
    美國沒那麼好沒錯,但跟中國強盜獨裁國家比,我寧願選愛當老大哥的美國^^
    畢竟我還不想變成第二個西藏新疆香港la,但樓上留言的感覺都很想?怎麼不提前回歸祖國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別老是滯留在臺灣啊XD

  7. 前段寫得不錯,但後段看法和版主不同!!菜導剛上任也是說維持現狀,近三年過去也無法獨立,也是變相的走92共識!!整天想花大錢買cp值不高的武器不說,還想與日本來的台日安保卻被拒絕。最好的就如同菲律賓一樣維持美中日三方等距關係,而不是一面倒當美日小弟。連庶民經濟都拼不好不用鬼扯要賺大錢,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大錢是小錢的累積,更重要的是預期心理,人民敢消費,資金活水才能滾動。劇中財政部躲背後當吸血鬼,這段請板主好好體會,美國可和你可沒那麼熟der!!
    版主回覆:(03/24/2019 09:24:55 AM)
    動機我支持,只是覺得有更好的辦法

  8. 美國跟中國都不是好人
    期許台灣能走自己的路(不一定指獨立.眼光不要太狹隘)
    不要被政客的華麗菜單矇蔽了雙眼
    也不要聽信及相信別人口中美好的世界
    因為世界就是如此殘忍
    弱肉強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