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劇情簡介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是一部2018年台灣愛情電影,由林孝謙執導,劉以豪、陳意涵主演,改編自韓國電影《最悲傷的故事》,劇情講述因故失去家人的張哲凱和宋媛媛,從高中開始便時常膩在一起,取名為K與Cream,他們雖然已經成為彼此身邊最親密的人,但卻不是男女朋友。隨著兩人相處時間越來越長,K在發覺自己身體已經無法承受病痛,不久於人世的情況下,決定暫時隱瞞病情,先幫助Cream找到一位值得託付一生的對象。

有雷影評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除了在今年金馬影展放映,得到目前觀眾票選第二名之外,前陣子更以韓國釜山影展Open Cinema單元的首映獲得眾多好評。因此有了原作劇本在背後支撐,加上這張極具溫度、兩人對坐而視的海報,我對編導如何把故事改編而不失其味,並讓兩位高顏質演員重新詮釋是抱有相當程度的期待。不過在今晚走出戲院後,我便不禁開始懷疑,觀眾給予歡呼和掌聲的原因,是來自劉以豪本身人氣與個人魅力?還是電影真的完全打動他們的心?

 

【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電影的重大缺失

我想前者的比例應該是高了這麼一點,先強調自己並非完全不喜歡《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反而有點慶幸它在眾多致命缺點下,還是成功在片尾重新奪回我的心。如果要說電影有什麼問題的話,打從一開始就充斥著無數令人拳頭緊握的橋段,不僅片頭用來帶出整個故事的細節處理與角色表現相當廉價,連男女主角兩人在奠定全片情感最重要的相識初期也缺乏火花,許多超出常理現實的互動與對話讓我頻頻出戲。更不用Bonnie這個角色奇特的性格安排,或許據導演說法,她與老闆吉哥的關係呈現出另一種愛情樣貌,但以結果來看還是顯得相當莫名且毫無意義。

 

【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電影的最大看點

就我而言,《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最讚賞的大概就是電影後段的劇情轉折,還有可愛到連眼眶中帶有淚水都讓人心疼的女主角陳意涵。雖然她與飾演少女Cream姚愛甯的某些行為都跟Bonnie一樣令我難以忍受,但直到那個驚人的轉折出現,不僅這些刻意與不自然感在一瞬間變得完全合理,連全片聚焦的主軸也直接從K隱瞞自己病情來希望Cream能找到幸福,轉變為Cream在得知K的行為後,如何把重擔攬到自己身上,努力實現K在生命尾聲的所有願望。

 

到頭來我還是一個非常熱愛看電影的人,儘管前段有許多兩人情感交流還是必須靠我自己腦補、修正來「完美化」,但還是不能否認《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後半段回顧的蒙太奇是優秀且極為催淚的。或許比起韓版《最悲傷的故事》的深厚情感,本片是走相對輕鬆有趣的路線,但也正是這樣,配上主題曲《有一種悲傷》,電影的前後反差才會如此強烈。如果說K的疏離,是犧牲自己對Cream的愛來實現她的幸福,那Cream與其他男人交往,就是犧牲自己的幸福來給予K最後的溫柔。

 

【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不是永遠,而是下輩子。」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攝影師Cindy的愛是自私,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顧對伴侶的承諾;牙醫楊祐賢的愛是無私,哪怕被利用,他仍願意陪著Cream演一場戲。而K和Cream又不一樣,他們之間的感情是這麼接近愛情與親情,卻也什麼都不是,或者說他們已經超越了這兩者,變得如此的純粹。儘管兩人在對方心中這麼重要,為對方做了那麼多犧牲,但還是無法將其說破,Cream:「如果K回頭,我就告訴他一切,告訴我愛他。」但他終究沒有回頭。在餐桌上,K無法送出那句我愛妳,是因為他知道自己死亡將會因此永遠影響著她;而Cream無法送出我愛你,則是她不想因為一句話,就毀了他一直以來的努力,我們多希望K和Cream能在教堂中牽著手一起變老,但最後時間還是把Cream的手從K交到了別人手中。

 

【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就是永遠。」

 

K請Cindy在他死後每年都寄一株仙人掌到她身邊,希望藉此來讓她習慣自己不在的日子。但K不知道Cream從來都沒有離開他的身邊,也不知道自己在生前希望「Cream能找到好男人」的祝福,都使Cream在實現自己最後的願望之後,馬上義無反顧地牽上他的手,留下最後那一張照片,一起走向下一次的開始。因為她再也找不到像他一樣的人,因為這個故事,早在Cream得知真相時就已注定在此劃下句點。

 

【影評】《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如果敢比我早走,你就死定了

 

結論

整體而言,因為《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實在太悲傷、太感人,最後兩人的愛已經深刻到足以掩蓋電影某些莫名橋段,甚至是眾多情節、鏡位都跟原作一模一樣的缺陷。在我們生命中可能都會遇到一個人,能陪著你哭、陪著你笑,能給你擁抱、給你溫暖,能在肚子餓時為你煮一碗麵,也能在你生病時給予關懷與陪伴。或許我們相遇的那天永遠不會到來,但我只希望自己到那時候,都能夠不再任性、不再輕易放開她的手,那怕只有一天,都能鼓起勇氣,勇敢的去愛一次。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再同意不過……
    不喜歡前面的呈現手法
    太過為了劇情走向而嵌入不合理的情節
    想要透過支線營造輕鬆的氣氛卻又不夠到位
    嗯只讓我傻眼然後跟一直出戲
    覺得導演編劇加入的新意
    為了要配合原版而綁手綁腳
    不知道是不是學校放映設備的問題
    一直覺得光打得好亮
    這也是讓我感覺不真實的原因之一
    然後有好多情節明明都需要配樂支撐的
    卻顯得空虛導致情緒上不來
    我只能說很抱歉劇情太俗套
    前面的鋪陳顯得太生硬更讓我沒辦法入戲
    所以後面再悲傷不過的轉折跟堆疊
    也難以打動我
    不過結束前的主題曲還是很優秀的

  2. 問個 宋媛媛最後怎死的
    版主回覆:(12/08/2018 03:43:52 PM)
    吃安眠藥還是K的藥吧?
    跟K拍完照片後有出現藥罐子

  3. 真的不得不說這就是國片最大的弱點
    刻意搞笑、誇張的演技、不自然的對白
    好幾次真的拳頭握緊,心中OS:我要回家!!..XD
    劉以豪很帥,但說實話演技還是不夠到位
    感動不了我耶
    陳意涵雖然不錯,可是她ALWAYS都演同一種類型的角色
    也實在有點看膩了,頂多就是演她自己的感覺
    沒有太大驚豔
    總結是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BTW 牙醫在兩人墓前大哭
    心裡應該是在罵髒話
    一個破壞我婚姻 一個欺騙我感情
    現在清明重陽還要來掃墓 ㄊㄋㄋ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