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魔法世界的最黑暗時刻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海報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奇幻劇情電影,由大衛·葉慈執導,艾迪·瑞德曼、凱薩琳·華特斯頓與強尼·戴普主演,劇情講述在首集結尾被美國魔法部逮捕的黑巫師葛林戴華德,在移監的過程中逃脫。鄧不利多為了阻止年少好友葛林戴華德的邪惡計畫,便指派學生紐特到法國尋找在眾人追捕下逃離美國,擁有強大法力來改變世界局勢的少年魁登斯。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影評

作為《哈利波特》七部曲的前傳電影,《怪獸與他們的產地系列》從主角紐特奇獸出發,並結合阿不思·鄧不利多與黑巫師葛林戴華德之間的愛恨糾結,成功把一本介紹怪獸的教科書,發展成能交代過去角色關係,並滿足影迷對世界觀好奇心的系列作品,導演大衛·葉慈與編劇J·K·洛琳功不可沒。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劇照

 

魔法世界的重大轉折

還記得兩年前剛看完《怪獸與他們的產地》時,由於《哈利波特》只追到第五部曲,在太久沒接觸相關作品的情況下,使我當時無法完全融入這迷人的魔法世界,僅僅給予故事精彩,但整體略有不足的評價。直到今年補完先前所有電影,才深深感受到《怪獸與他們的產地》所處的地位,不只是另一部具有聲光效果的商業片,更是乘載許多影迷對於這系列能夠延續的感動與喜悅。

 

因此《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同樣背負著《怪獸》系列五部曲中必須承先啟後的責任,比起前作故事格局變得更大,出場角色與他們的關係也變得更加複雜,甚至跳脫了人與人之間的友情與愛情,上一秒才身處相同陣營的兩人,下一秒可能就因為自身成長或生活背景的差異而變為必須兵戎相見的敵人,每人各自理念、價值觀與追求目標的不同,最終也模糊了善惡與正邪之間的界線。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劇照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評價好看嗎?

看著葛林戴華德的所作所為,很明顯能感受到編導不想走先前哈利波特與佛地魔宿命對決的那條路,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講述了葛林戴華德與佛地魔的差異,不在於單純建立自己至高無上的權力,而是像個政客一樣,先隱藏自己殺害麻瓜的事實,在大庭廣眾下運用他舌粲蓮花的口才,說自己是為了巫師群體的利益出發,並利用正氣師的攻擊來把群眾們導向自己陣營,成功靠著在《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就不斷提到的魔法與人類兩個世界的緊張關係,把魔法世界硬生生分成主戰的「激進」與主和的「保守」兩派,都能看出片長134分鐘所具備的內容架構與其中隱含的議題是非常飽滿豐富。

 

然而雖然《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把故事背景建立在我們較為陌生的法國,但其中許多關於魔法世界的細節與驚喜,不論是雷斯壯家族、魔法石製作者尼樂·勒梅、表示誓死達成目標的不破誓,或是霍格華茲出現的那一瞬間,相信都是粉絲為之瘋狂的理由。但換個角度,這也表示本片對相關系列接觸不深的一般觀眾來說,有著較高、甚至是難以跨越的門檻,本該為此感到興奮的場面,反而讓他們看得一頭霧水。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劇照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雜亂故事

除此之外,或許是角色實在太多,且各個都非常重要,導演不得不使用多線並進的敘事手法來呈現。不過從紐特一行人尋找魁登斯的主線、葛林戴華德實現計畫的支線,再加上魁登斯追尋生母與自我價值的第三條線,這表面看似高明的處理方式,執行過程卻沒有這麼順利,先不論鄧不利多要動物學家大戰邪惡黑巫師是有這麼點強人所難,電影繁瑣的劇情不僅使得故事重心不斷偏移,最後各線匯流時的簡單隨便,更直接影響到整部片的最終成果。

 

就我而言,個人很不喜歡導演大衛·葉慈在接手《哈利波特》系列後半之後,每集都像在為接下來故事鋪路的劇情架構。不像最初《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或《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在建立後續魔法世界觀時依然保有著作為一部電影該具備的完整性,到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依然產生跟先前同樣的問題。如果跟著電影劇情走,以「正派角色」為出發點來看,雖然全片具備了主角冒險犯難的成分,但到頭來也只不過是連結前、後兩部曲的一段中繼橋樑,最後沒有故事暫時告一段落的安心或讓人感覺自己大難臨頭的危機,僅僅丟一個請期待下集的未完待續,是本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劇照

 

葛林戴華德的梟雄崛起

不過如果把觀點換成跟片名相同,以葛林戴華德為中心,這一切便變得合理的多。整部電影就可以視為他建立豐功偉業的「過程」,從最初逃獄、中段計謀的運用,到片尾勢力的崛起,都顯示他建立一個自己心目中理想魔法世界的野心。不過這又不禁讓我想到年初《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個人最不喜歡的地方,《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完全步上它的後塵,犯了主題前後不一的毛病。

 

前者從頭到尾都從英雄們奮勇抗敵的角度出發,最後才告訴我們這是薩諾斯收集寶石的過程;而後者則經過紐特尋找魁登斯與一堆繁雜支線,最終揭曉這其實是部「葛林戴華黨」從無到有的紀錄影片,雖說這種給觀眾留下餘韻的反高潮收尾沒什麼問題,但電影前後段的巨大落差還是使我有些措手不及。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劇照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比起《怪獸與他們的產地》有著眾多令人眼睛一亮的有趣橋段,《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除了幾隻像東方神獸「騶吾」與愛收集閃亮物品的「玻璃獸」非常吸睛之外,劇本則是專注在之後續集電影的鋪陳,把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戰前的戰間期十分有趣。不過即便如此,電影的缺點仍舊難以忽視,不僅色調為了配合劇情變得無比陰暗,娛樂性更下降不少,混亂的配角支線與上演八點檔抱錯小孩戲碼都不得不讓我質疑起編導的能力

 

儘管續集電影真的不是那麼好拍,但就現在來看,導演把《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拍成一部完全「續集電影」或許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雖然片尾那場極為精彩、有如川普或納粹般的政黨成立大會與之後幾乎把全場腦袋就地引爆的魁登斯驚人真相,依舊足以直接偷走了觀眾下集的電影票,不過還是希望接下來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後續三部曲都能有個明確的主軸,不要有太大野心而操之過急,先專心講好自己故事,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0/10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預告片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就是一般觀眾,看著這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看到腦子都不太靈活了,看完之後還要回家自己去補全那些不足的訊息,要不是對哈利波特系列有愛,真的很懶得在追下一集了。
      其中我也很喜歡大魔王預告人類的未來,將會是以戰爭終結自己,而戰爭就是所謂的二戰,突然與現實結合,這手法確實讓人驚豔!!
      總得來說,我不太喜歡這集,平淡而無味,只能把這集當作是一個劇情補充的一集,期待下一集有更多刺激的內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