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先說我是個諾蘭腦粉,2017年上映的《敦克爾克大行動》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第十部長片,也是他第一次挑戰戰爭題材電影。但不要以為會像《搶救雷恩大兵》那樣有大量的寫實戰場畫面,本片嚴格來說應該是部建立在戰爭背景之下的驚悚電影,格局也沒有原本想像得那麼大,主要是聚焦在角色們在戰場上各司其職,他們的目標就只有一個「回家」。而電影中諾蘭的說故事技巧和演員表現都十分精彩,我非常喜歡!

敦克爾克大行動劇情

劇情講述在二次大戰1940,德軍因為突破了法國馬其諾防線,使得40萬英法聯軍被來自東方和南方的納粹士兵包圍到法國北部沿海城市-敦克爾克,眼看即將全軍覆沒。但這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擬定了「發電機」撤退計畫,總共動員了900多艘從民間徵收大大小小的船隻和軍艦,成功將大部分受困於敦克爾克的聯軍送回英國。

 

【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敦克爾克大行動評價好看嗎?

而諾蘭最令人印象深刻不外乎就是他那驚人的劇情掌握和節奏安排,像是記憶拼圖和《頂尖對決》使觀眾恍然大悟的非線性剪輯,都能讓觀眾感受到諾蘭用複雜的敘事方法,把一段原本較為單純的故事變成一部精采的電影。

 

而《敦克爾克大行動》又展現了諾蘭電影的新高度,除了一半以上畫面都是以IMAX攝影機拍攝,讓觀眾彷彿身處戰場之外,諾蘭又玩了一次非線性剪輯,不過並不是記憶拼圖、《頂尖對決》那種把片段打亂再重組的玩法,這次劇情從幾位在敦克爾克的英國士兵展開,走在寂若無人的街頭、能看到的只有天上飄下了德軍宣傳單「你們被包圍了」,突然的槍響迫使他們開始竄逃也宣告這部電影緊張氣氛的開始,並在一陣兵荒馬亂之際找到了駐守的聯軍,進入了《敦克爾克大行動》的主題「海灘」。

 

【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敦克爾克大行動的時間

不過剛剛提到的海灘只是多線敘事的其中之一,而諾蘭也由海灘撤退行動為基準,把故事講得更廣,加入了從英國前來營救的船,還有負責掩護救援船的空中支援,這就是本片的三條故事線「陸、海、空」。這樣廣度有了,但要如何把他講得更深呢?諾蘭加進了「時間」。

 

從電影開頭提到不同地點的撤退時間,防波堤一週、海上一天、空中一小時,三種不同長短的時間單位,加上鏡頭不斷在三個場景間來回切換,藉由大量特寫飛行員臉部表情和對不斷記錄油表時間,對比出在沙灘上士兵們對於救援遙遙無期臉上的絕望。由此讓我深深感受到對於敦克爾克的士兵來說,或許時間才是他們最大的敵人,而這也是電影中幾乎看不到德軍身影的原因,你能看到他們的子彈、能聽到他們轟炸機逼近的壓迫、能感受到他們步步包圍,卻從來沒看過他們的正面特寫,就是為了把敵人變成我們無法對抗的「時間」。

 

【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敦克爾克大行動劇情的主題

另外《敦克爾克大行動》中對白非常少,不僅利用畫面和配樂來帶出整體劇情張力,也以第三人稱視角呈現整起撤退的過程,我們也很少聽到裡面人物名字,因為哪個軍人叫什麼根本不重要,我們在乎的是沙灘上的聯軍們究竟能不能生還,而片中那幾個角色所代表正是戰場上每個人的縮影。

 

肯尼斯·布萊納飾演的海軍司令,雖然德國轟炸機和魚雷不斷攻擊海岸,但他還是試圖讓身後的40萬名士兵脫離這場噩夢;菲昂·懷海德飾演的二等兵湯米為了自己的生存,千方百計的想出各種方法登船;而湯姆·哈迪所飾演的飛行員大概是全片最有英雄色彩的人物,而他所做的也只有擊落敵方戰機,保護海上沙灘上士兵們免於遭到轟炸,還有最後盡了自己的職責而已。

 

【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結局

我們可以說諾蘭在片中不想塑造任何一個英雄,因為只要是在這場行動中盡一份心力和能夠存活下來的都是英雄,也讓我想到馬克·勞倫斯所飾演的道森船長被罵說:「老人就應該留在家裡。」他只靜靜的回應:「我想要前往戰場,為什麼就只有年輕人能去呢?」

 

還有另一幕,在士兵們成功回國後,一位盲眼老人對他們說:「幹得好。」士兵回說:「我只是成功生存下來而已…。」但老人卻說:「能活下來就夠了。」或許這場大撤退能夠成功不是因為軍官的調度成功,而是因為全國平民百姓們能夠團結一心,全力支持行動和相信在外奮鬥的年輕士兵,並在返國後給予他們最貼心、最溫暖的祝福與打氣。

 

【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偉大撤退

 

敦克爾克大行動配樂

不過光是畫面的呈現還不至於把《敦克爾克大行動》推到如此的高度,還需要另一個關鍵「配樂」,漢斯·季默不愧是近年來最有影響力的電影配樂作曲家,他的音樂不但成功帶出電影氣氛,也讓觀眾們持續不斷的感受到沙灘上對於德軍包圍的壓迫。看完電影後對一段配樂最有印象,是非常緊迫也帶有時鐘滴答聲的《Supermarine》,除了呼應了聯軍的最大敵人「刻不容緩的時間」之外,整首的快節奏更能代表在空中高速纏鬥戰鬥機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刺激場面。所以沒有漢斯·季默就沒有這麼好看的《敦克爾克大行動》,也難怪諾蘭這麼愛跟他合作了。

 

敦克爾克大行動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敦克爾克大行動》是我近期看過最緊張的電影,雖然片長不長,但導演透過剪輯把三條陸海空劇情線彼此穿插融合,加上非常合適的配樂,使得觀眾不僅一下感受到士兵們等待救援的急迫,還能馬上跳到救援的船隻和空中戰鬥的戰鬥機上。又藉由片中各角色在戰場上各司其職,上下同心要救出海邊軍隊為國家付出的精神,把整部電影的劇情面變的更加動人。觀影途中我非常入戲,也發自內心同意邱吉爾在撤退行動結束後所發表的演說:「戰爭不是靠撤退取勝的,但這場撤退是一個大勝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