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傳奇搖滾派對

【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傳奇搖滾派對

 

波希米亞狂想曲》是一部美國音樂傳記電影,由布萊恩·辛格執導,雷米·馬利克主演,劇情講述英國經典搖滾「皇后合唱團」(Queen)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的故事,從一位在機場工作的小夥子開始,在酒吧遇見兩位團員成為皇后的原型,之後加入貝斯手經過許多風風雨雨,創造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贏得全世界歌迷的心。

波希米亞狂想曲影評

如果說「皇后合唱團」是7.80年代排名前五名搖滾樂團,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會反對,就算你沒有聽過名稱、對團員也不甚了解,但一定對他們的歌有極為深刻的印象,直至今日《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s》等歌曲仍然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

 

【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傳奇搖滾派對

 

波希米亞狂想曲的劇情主題

因此,《波希米亞狂想曲》採取類似音樂錄影帶風格,收錄多首Queen熱門歌曲的同時,更以人物傳記的形式,從樂團靈魂人物佛萊迪·墨裘瑞的成功故事來切入。不僅靠著能在戲院隨著歌聲歡唱的一大賣點來緊緊抓住粉絲的心,對於我一個非皇后歌迷、只愛看電影的一般觀眾來說,能夠欣賞多首震撼人心好音樂、充分感受到他們獨特的魔力之餘,光是片中這位巨星的內心情感糾結與起伏奮鬥史,就足以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不過正是如此,《波希米亞狂想曲》前中段其實有點令人擔心,雖說看著樂團慢慢成長的過程是非常值得高興,但只有介紹幾首歌曲與其背後製作秘辛,沒有深入描寫角色關係的敘事方式,導致故事層面較為薄弱,缺乏一部優秀電影應該具備的戲劇張力。所幸走到中後段電影慢慢回穩,重新聚焦至佛萊迪與皇后合唱團本身,這也是整部電影中最吸引我的地方。

 

【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傳奇搖滾派對

 

波希米亞狂想曲的內心世界

從前我們外行人多半只知道主唱佛萊迪是一位偉大的表演者,但卻鮮少關注到他檯面下的心路歷程。演員雷米·馬利克把佛萊迪詮釋得相當到位,不論是他跟團員的關係、感情史、性向、愛滋病情、或者是被大眾矚目所受到的壓力,都是一位巨星在走下舞台作為人的那一面。片中那場新歌發表記者會現場,媒體毫不關心皇后的歌曲消息,反而強硬逼問佛萊迪私生活的橋段,導演把它呈現得非常壓迫難耐,雖然作為一個明星這種事是無法避免,但作為一個人,外界眼光所帶來的壓力還是過於巨大,更不用說他們針對的,還是從前就曾困擾佛萊迪的個人性向。

 

【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傳奇搖滾派對

 

只屬於佛萊迪的創作

不過《波希米亞狂想曲》同樣有不少溫情,像是與瑪麗隔著一棟樓的檯燈通話、或是跟服務生的深夜長談,除了講出佛萊迪對於愛人難以割捨的心情,也使他在自我內心掙扎最深的時刻,遇上他之後一生的伴侶。就我而言,正是電影明確呈現佛萊迪心中的煩惱困境,才更加凸顯他在舞台表演方面的天分,這或許也是電影選擇《Bohemian Rhapsody》為片名的原因之一。

 

佛萊迪大膽、創新、不在意規則的多變風格,就如同《Bohemian Rhapsody》長達6分鐘並融合了多種元素,從最初高音人聲、慢慢出現溫柔嗓音、之後的電吉他獨奏、到眾人和聲的歌劇效果、再進入硬搖滾、最後回歸溫柔的收尾。這首聽完有如進入幻想世界的歌曲讓人深深著迷,儘管一開始評論褒貶不一,但這首不受時間束縛的音樂,放到現在依舊具有相當獨特的風格,整首歌曲看似不知所以,但同時也給予聽眾能用心中感受來自行解釋的機會,我想這才是創作最有趣的地方吧。

 

【影評】《波希米亞狂想曲》皇后合唱團的傳奇搖滾派對

 

波希米亞狂想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非常喜歡《波希米亞狂想曲》選擇把最後高潮放在「拯救生命」演唱會的舞台上,不僅帶著全世界粉絲回到「皇后合唱團」的最高峰,同時也透過這場團員重新相聚的首次登台,把前段故事的所有鋪陳在這場演出完美收尾,佛萊迪與團員們燃燒自己只為把最好舞台呈現給全場歌迷的精神,成就了這位偉大的表演者,也成就了傳奇性的「皇后合唱團」。儘管有些遺憾沒能在電影裡聽到完整《Bohemian Rhapsody》,但回頭一想《Bohemian Rhapsody》這首歌的曲名也從未出現在歌詞之中,所以難道這也是導演對歌曲的一種致敬方式嗎?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延伸閱讀(音樂電影):

《沒有煙硝的愛情》

《愛‧滿人間》

《一個巨星的誕生》

《媽媽咪呀!回來了》

《大娛樂家》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