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劇情簡介

《誰先愛上他的》是一部台灣劇情喜劇電影,由徐譽庭與許智彥共同執導,邱澤、謝盈萱與黃聖球主演,劇情講述一位母親劉三蓮,因為亡夫宋正遠的外遇,加上將原本要留給兒子日後就學的保險理賠金留給了小王阿傑,帶著兒子宋呈希到阿傑家理論。不過沒想到沒拿回保險金就算了,連呈希也跳槽敵陣,逃家跑到阿傑那寄宿,劉三蓮搶回兒子與保險金的過程也就此展開。

有雷影評

雖說《誰先愛上他的》已經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的肯定,但望向之後的金馬獎,經過2017《血觀音》和《大佛普拉斯》風風光光的一屆,《誰先愛上他的》作爲台灣今年最佳劇情長片的唯一入圍者,讓我不禁思考它在吸走所有目光焦點的情況下,究竟能不能以超常的發揮符合影迷心中的期待?在看完電影後,我想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眾多元素的結合

《誰先愛上他的》是部有趣的小品電影,類似舞台劇的架構,導演徐譽庭與許智彥十分清楚整部片的核心主題,劇本設計得非常高明,證明就算清楚紀錄我們身邊都可能發生真實生活,也能同時具有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戲劇張力,用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配合虛實與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串起兩個家庭的愛恨糾結。片中絲毫沒有太過刻意的說教意圖,很巧妙的把同性伴侶融入電影,並把劇情聚焦在家庭親子關係與不需要遮掩的愛情身上,為今年氣氛較為低迷的國片交出一張極為亮眼的成績單。

 

就我而言,我非常喜歡《誰先愛上他的》從宋呈希的角度出發,透過小孩子的觀點,看著這個難以理解的大人世界,在本該就處在叛逆期的年紀,父親疏離跟母親關係所產生的內心壓抑,使他只能利用腦海中塗鴉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真實的看法。

 

【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家庭與父母的難處

電影從他再也受不了母親的碎念、憤而離家,來點出現代父母多半以為自己真心為孩子著想,只顧自己省吃儉用來花大錢送補習班、餵食有機生菜,卻從不傾聽孩子的需求,本末倒置使得親子關係不斷惡化。然而宋呈希跑到阿傑家,是希望藉由與父親的情人相處,來找回父親早已逝去的身影,或許他要的只不過是一個家庭該有的溫暖,但在三蓮角度,縱然問題是如此近在眼前,她崩潰內心加上呈希的叛逆,答案當然沒辦法這麼輕易的看見。

 

正是三個人不同的內心糾結,才使得《誰先愛上他的》有這麼麻煩的角色互相矛盾。雖然三蓮開口閉口都是錢,不過她真正想要的,只是找回那個無法被找回的愛,從婚後努力扮演在家中打理家務、照顧小孩的完美媽媽,得到的卻是丈夫的背叛與孩子的厭煩。看似暴躁與歇斯底里,但內裡是極為脆弱,一位被開了一個天大玩笑,不斷懷疑自己是否被真正被愛過的女人,孩子的一句「妳嫁給爸爸,是為了他的保險金嗎?」徹底摧毀三蓮的底線,看著手中剩下的唯一籌碼,使她逼不得已走上公開他人性向的道路。

 

【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無法實現的感情

然而阿傑同樣也是如此,對事情漫不在乎的表面形象,其實是為了掩蓋內心深處無法走出痛失愛人的傷痛。在開頭我們只知道他是個劇場導演兼演員,不過這一切也隨著故事中許多回憶片段,阿傑與正遠的日常相處關係,還有兩人從相愛、分手、複合到永遠分別,把整個故事像撥雲見霧般,在首映劇場迎來讓人眼淚瞬間潰堤的全片高潮。阿傑對於峇里島舞台劇的堅持,源自於他對正遠始終如一的愛,睽違17年的回歸,同樣的劇本、同樣的風鈴,他扛著石膏和傷痛的奮力演出,根本不在意台下觀眾多寡,因為這是他獻給正遠的百日禮物,在峇里島相遇所開啟的愛情,最終也只能用峇里島劃下句點。

 

「當有人說要當個正常人而離開你,之後的每一天,都是一萬年。」

 

【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矛盾與兩難

觀看《誰先愛上他的》途中,我們不斷與呈希一同質疑,阿傑是不是壞人?媽媽是不是壞人?不過最後答案似乎都變得無比模糊,看似邪惡的保險金小偷,卻在開心的提著一袋小籠包到醫院探病才發現人事已非;像著魔般發狂的保險金追討者,卻在心理諮商師面前,才得以道出這些日子所經歷的痛苦與委屈。

 

複雜的人心、複雜的愛情,正遠為了成為正常人而忍痛拋棄同性伴侶,不過也為了自己真實的內心,放棄美滿的家庭重回舊愛的懷抱。阿傑與三蓮誰先愛上他?阿傑是小王,或者三蓮才是小三?這段關係錯的是阿傑、三蓮還是正遠?《誰先愛上他的》的高明之處,正是所有問題都沒有一個正確的解答,或許這就是愛情,這就是人與人之間最複雜的關係。但即便如此,我想面對內心傷痛的最好辦法,不是透過發洩憤怒來引起更多仇恨的惡性循環,而是交由時間、用雙方的尊重與了解,抱持著對身邊珍視之人的愛,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

 

【影評】《誰先愛上他的》沒有百分百正確的答案

 

演員方面

三位主要角色都被金馬肯定不是沒有原因,不光是邱澤與謝盈萱在幾場戲中內外兼具、情緒收放自如的多層次表演,連年僅15歲的黃聖球也絲毫沒有過去許多年輕演員初次亮相的生澀,把厭世叛逆少年的內心詮釋得相當完整,配合《誰先愛上他的》無比寫實的故事,成功感染了身邊有相似經驗的所有觀眾。

 

結論

整體而言,《誰先愛上他的》絕對是我今年最愛的台灣電影,片中台北那種既老舊卻充滿鮮豔色彩面貌,加上親子、同志與第三者所牽扯的多方議題,把電影拉抬到不只單純喜劇的更高水準,作為國片在金馬提名的最大贏家絕對實至名歸。電影表面上看來是爭奪保險金的八點檔戲碼,但內裡則是因為一場舞台劇而相遇的三人,在愛得遍體麟傷後,竭盡全力對愛情和社會傳統價值觀的一聲吶喊。然而這個沉重無比的命題,最終也在眾人都「學會包容與接受」的暖心結局中收尾,或許這正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重要的課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有個小小疑問……父親過世後的95天,少年離家出走,但是舞台劇是阿傑送給心愛的人的“百日”禮物……少年花了5天時間就釐清阿傑不是壞人?而是一直照顧生病父親的好人?

  2. 說這是今年最好看的國片也不為過,
    媽媽跟孩子的互動完全切中當今的親子問題,
    是部有笑有淚的電影。
    可能我不太懂劇場,後半部巴里島舞臺劇上場時,
    感覺非常突兀與陽春,
    甚至有寒蹌又荒謬的感覺。
    完全看不出巴里島舞臺劇在演什麼?囧
    後來我發現舞台劇不是重點,重點在演員的領悟,
    坦白說整齣電影是演員撐起來的也不為過!

  3. 很仔細的說明!
    但不好意思還是提一下,是心理諮商師,不是心理醫生,片中也是以諮商師來稱呼,希望可以改正><
    版主回覆:(11/21/2018 11:13:50 AM)
    好的
    已經修正,謝謝提醒

  4. ☆舜豐工程老闆:陳品霖(搶劫珠寶)☆陳姓家族賊寧願倒閉也不敢報警☆☆☆統一編號查詢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web/ETW113W1_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