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億萬男孩俱樂部》一夜致富的永遠不會是你

【有雷影評】《億萬男孩俱樂部》一夜致富的永遠不會是你

劇情簡介

億萬男孩俱樂部》是一部美國金融犯罪電影,由詹姆斯·考克斯執導,安索·艾格特、泰隆·艾格頓與凱文·史貝西主演。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一對死黨大學畢業生喬·杭特與迪恩,想突破現狀出人頭地,並賺取大量金錢擠身上流社會,於是希望以喬聰明的頭腦與迪恩廣闊的人脈,拉攏曾就讀同一所高中的三位富二代,組成稱為「億萬男孩俱樂部」的BBC公司,靠著從各方金融投資所得的超高利潤,俱樂部馬上就吸取大量會員的加入,不過在瞬間致富的生活下,喬與迪恩不知道的是他們也即將面臨許多不可預知的挑戰。

有雷影評

在1980年代的美國,雖然在初期為了對抗通膨導致經濟急遽衰退,不過到了1982年,經濟開始慢慢復甦,且開始一段巨幅的成長,但至此主要的財富依然被上流階層的富人所掌握。而在這時代背景之下,不僅窮人急於翻身,中產階級更想繼續往上爬,於是在富人集中之地的比佛利山莊,兩名普通大學畢業生對於名利的渴望,在一些小聰明與誤打誤撞後,催生了電影中這段真實卻又極為荒謬的故事。

 

【有雷影評】《億萬男孩俱樂部》一夜致富的永遠不會是你

 

沒那麼容易,不要再想了

《億萬男孩俱樂部》可以說是一部勸世電影,它清楚明確的告訴觀眾,投資絕對沒有穩賺這種事,縱使股市上午還是一片光明,但誰也不知道會在收盤時完全崩毀。電影中的各種觀點看似非常正向美好,喬與迪恩一時的失敗能以轉換觀點解決,把負號改為正,用他們野心勃勃的態度與口若懸河的演講吸引了各方的投資,但最後東窗事發所揭開的內幕,顯示一切依舊只是空泛的「龐氏騙局」。

 

它就像是類似老鼠會或是某些直銷的詐騙手段,表面所說的高利潤、高報酬,來源不是他們有著極佳的投資眼光或收益,而是透過金字塔型的會員組成架構,以「拆東牆補西牆」的方法,把為數眾多的下層所得拿來填補上層的空洞。其實在仔細思考就能發現,這種「打腫臉充胖子」的方式是極度不穩固,或許在初期能獲得可觀的收入,但時間一長也總有脫下衣服看到消瘦身材的一天,只不過《億萬男孩俱樂部》還沒有撐到那天,就提早遭遇另一個臉更腫的瘦子,進而走向那段無法回頭的道路。

 

【有雷影評】《億萬男孩俱樂部》一夜致富的永遠不會是你

 

成功的開頭,失敗的結尾

《億萬男孩俱樂部》作為一部金融犯罪電影,片中對於兩位主角的野心、業務或銷售員如何以話術激發購買慾望有一定程度的描述,其中又以有錢富二代只想跟父親證明自己、對於金錢多寡不是那麼在意的思維,來與底層那些看到如此誘人收入,把房屋、孩子大學基金、退休金等身家全部奉上的一般中產階級來做對比。片尾BBC的垮台,三位富二代是拍拍屁股走人,而其餘人則迎來破碎的家庭與未來,這是多麼的諷刺。

 

不過就算如此,本片雖有精彩且具有警示意圖的劇本架構,但它以大量對話講述各類金融名詞,配上近乎流水帳、光是拍出紙醉金迷,而沒有深入描寫角色內心轉折的敘事方式,就像電影中原本前途光明的喬·杭特,遇上一連串錯誤走向終身監禁的結局一樣,沒有《華爾街之狼》明確的賺錢手段,或是《大賣空》專人解說的客串,電影前後風格的極大轉變,草率的故事推演與收尾,最後導致《億萬男孩俱樂部》變為混亂且平庸的作品,實在非常可惜。

 

【有雷影評】《億萬男孩俱樂部》一夜致富的永遠不會是你

 

結論

整體而言,《億萬男孩俱樂部》還不到難看的地步,不過作為電影門面的兩位主要演員發揮只能稱得上「品質尚可」,沒有太多突出表現實在讓人頗為失望。反倒是近期經歷醜聞與《金錢世界》換角風波的凱文·史貝西還更為亮眼,所幸劇本給他很大的發揮空間,有如近期在《決勝21點》、《玩命再劫》中飾演有些老奸巨猾、掌控大局的角色,以獨特的個人風格把壓倒BBC那根稻草詮釋得相當到位。或許他這張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次看到的臉孔,還有艾瑪·羅勃茲舉手投足間散發的撩人魅力,也是《億萬男孩俱樂部》值得我們一探究竟的原因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6.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