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滴答屋》能治療觀眾的神奇魔法

【無雷影評】《滴答屋》能治療觀眾的神奇魔法

劇情簡介

滴答屋》是一部美國奇幻電影,由艾利·羅斯執導,傑克·布萊克與凱特·布蘭琪主演,改編自約翰·貝爾萊爾斯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在一位10歲男孩路易斯住進舅舅強納森的老宅後,不斷在夜晚聽見牆中傳出詭異的時鐘滴答聲,路易斯在一連串的調查之下,發現強納森與鄰居佛蘿倫絲是能夠使用魔法的巫師,並開始向他們學習魔法,不過也因此意外喚醒黑巫師夫妻檔引發世界毀滅的危機。

無雷影評

以B級恐怖驚悚片聞名的導演艾利·羅斯,掃去先前《血肉森林》、《恐怖旅社》、《食人煉獄》血腥暴力的作品風格,跑來執導童書改編電影算是一個非常突破性的嘗試。不過就算如此家庭化、闔家觀賞的故事,《滴答屋》也不算是全然的兒童取向,片中許多場景所散發的「鬼屋」詭譎感,像是許多不尋常人偶與不只一次的Jump Scare,依然能看出艾利·羅斯與片商打的如意算盤,或許是希望藉由取得恐怖與親子類型的平衡,使得那些過去帶著小孩、只能看些普遍級電影的父母,能夠在以童話出發,結合奇幻驚悚元素下的《滴答屋》有「較好」的觀影體驗。

 

【無雷影評】《滴答屋》能治療觀眾的神奇魔法

 

可能有主題

這絕對是沒什麼問題,《滴答屋》在有原著故事的架構之下,片頭就以一位失去父母的男孩路易斯的角度切入,從沒有自信、戴著防風眼睛、依靠水晶球這種一般看來有些古怪的性格,來帶出他在校園生活必須面對的社交問題,但同時又為他塑造了一個思念母親、急於得到別人肯定,且飽讀「字典」,擅長使用各式單字的性格,讓路易斯跟著劇情進展在錯誤中慢慢成長,最後得出電影「不屈不撓」的中心思想,某種程度上,還能看出都可看出編導的些許用心。

 

到底在幹嘛?

不過也就僅此而已,作為一部奇幻類型電影、把魔法當作主軸,《滴答屋》可以說是不奇也不幻,不只除了男孩之外的其他角色缺乏特色,人物彼此之間也沒有任何的火花。整部片充滿過去眾多相似題材《怪物遊戲》、《怪奇孤兒院》與《哈利波特》系列的影子,以至於《滴答屋》就如同融合幾部作品的「廉價仿作」。對我一個從小喜愛奇幻故事的粉絲來說,片中不論是魔法世界觀、男孩失去雙親的背景設定、幾位角色關係、被復活的大魔王、毫無實質意義的南瓜與草獅子,甚至是少少幾種魔法的效果與咒語設計,幾乎沒有任何新意、缺乏驚喜的老套劇情,使電影空有良好的場景設計,但最後的呈現卻如同隔靴搔癢般令人極為失望。

 

【無雷影評】《滴答屋》能治療觀眾的神奇魔法

 

結論

整體而言,縱使劇本中有隱約地透露出當時戰爭背景之下的反戰思想,但《滴答屋》還是我今年最不喜歡的商業電影,全片只讓我覺得無聊乏味,它在我心中地位甚至低於《神鬼傳奇》、《環太平洋2》這幾部環球評價普遍偏低的作品。不僅片中兩位主要童星的演技生澀,傑克·布萊克與凱特·布蘭琪表現也只能稱得上不差的水準。不過說來也真是神奇,《滴答屋》仍舊有其值得一提的優點,也就是它對於昨晚睡眠不足有正面的療效,只不過不是依靠片中炫麗的魔法效果,而是在電影結束那一刻戲院亮起的燈,不僅讓人睡意全消,原本沈重的眼皮頓時間也完全恢復,這大概才是《滴答屋》中最有效的魔法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4/10

劇情:5/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6.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