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猛毒》我們都是魯蛇啊!

【影評】《猛毒》我們都是魯蛇啊!

 

猛毒》是一部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魯賓弗來舍執導,湯姆哈迪主演,故事講述一群科學家在探索太空中可移居的星球時,意外發現一顆表面存在上百萬個生命的彗星,不過就在他們把樣本送回地球時發生太空船墜毀的意外,導致其中的生物因此而外洩。之後在一連串機緣巧合之下,原本職業為紀者的男主角艾迪意外被「猛毒」纏上,雖然能瞬間擁有超乎常人的力量,但共生體也不斷侵蝕著他的肉體,面對生物科技公司與警方的追捕,艾迪的逃亡之旅也就此展開。

猛毒影評

作為「索尼漫威宇宙」的開端,索尼影業很聰明的選用《蜘蛛人》漫畫中反派高人氣反派「猛毒」,希望能藉此為他們奠定一個穩定的基礎。然而猛毒的個人電影早就不是什麼令人震驚的計畫,從2007年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3》其實就能看到他的身影,扮演一個腐化蜘蛛人內心正義的反派來跟觀眾先打個招呼。

 

【影評】《猛毒》我們都是魯蛇啊!

 

猛毒有好也有壞

不過有別於上述那部讓猛毒胡亂出場、再趕緊離場的電影,索尼這次似乎終於想為他講個完整的起源,找來能在《瘋狂麥斯:憤怒道》外放與敦克爾克大行動中內斂,演出收放自如的湯姆·哈迪來擔綱主角,我必須說這絕對是個聰明的選擇,畢竟看《猛毒》不只是看英雄(或反派)光彩的那一面,其背後的黑暗與動機也是一大重點。但或許就是如此,《猛毒》一方面急於塑造角色,另一方面又充滿建立豐富世界觀的野心,因此失去了一個專心講好一個故事的能力,不只造成電影前後節奏差距極為巨大,對許多期待看到猛毒表現的粉絲來說,似乎也產生相當程度的落差感。

 

不過縱使電影前段的故事非常緩慢,其中角色曲線依舊走得相當完整,艾迪從一位揭發社會不公的記者,到被財團打擊至一無所有,最後跟隨猛毒一同振作,看似是導演打的老套保守牌,但電影在中後段加入共生體猛毒之後,故事頓時開始變得靈活且生動有趣。然而對我一個對漫畫沒有任何了解的一般觀眾來說,猛毒這個角色真的很可愛,雖然電影除了他與艾迪的互動之外沒給他太多空間,但我認為那一句「我們都是魯蛇」,就已經用這種有點「打打鬧鬧」的方式把他們兩人心境描寫完整,因為他們都深知位居底層的痛苦,所以後段打擊邪惡、為社會不公付出的行為才更能使人信服。

 

【影評】《猛毒》我們都是魯蛇啊!

 

猛毒兩人反差性格的互動

然而儘管《猛毒》電影後段充斥快節奏的刺激動作場面,其中一幕猛毒與暴動兩個共生體交纏的特效水準之高也十分令人震撼,但美中不足的是,片中並沒有跟「我要吃掉你的內臟」這種對話對等的血腥場面,有著如此恐怖形象的共生體角色,索尼非但不是以R級電影方式製作,北美PG-13大大限制故事的發展性。或許是導演難以逃脫他在《屍樂園》建立的敘事風格,這種遊走在「恐怖」又有些「好笑」的故事,本身就與《猛毒》宣傳期打著反派英雄的原始調性不太相符。不過就算如此,以一個扮演讓觀眾認識角色的起源電影來說,猛毒亦正亦邪的性格,跟艾迪亦敵亦友的關係,還有從口中講出「我們沒有勝算」、「你會像個被風吹的垃圾在街上滾」的種種幹話也充滿反差魅力,成果算走在及格邊緣,還是可以讓人滿意。

 

【影評】《猛毒》我們都是魯蛇啊!

 

猛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猛毒》並沒有如國外媒體與影評人說得如此一文不值,但也不可否認,索尼明顯因為不願版權被漫威取回而有些操之過急,在蜘蛛人沒有加入《猛毒》、電影缺乏正派角色的情況下,「猛毒」不得已扮演一位英雄與其他共生體對抗,與其說他是反英雄角色,倒不如說他就是一位很想吃人的英雄,這種有些尷尬的定位可能也是造成故事走向較為單調的主因。雖然它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娛樂性,不過以超級英雄電影來說,就算有著如此廣大的「蜘蛛人相關角色」版權,《猛毒》充滿「寄生獸」的既視感、缺乏新意像20年前電影的劇情走向,最終也只能勉強觸及漫威第一階段電影的水準,頂多得到中規中矩與偏差的評價。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猛毒評價分數

爽度:9/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明明蠻好看 再電影院看完大家都拍手了 真搞不懂影評到底是…..
    版主回覆:(10/06/2018 05:24:17 PM)
    拍手就誇張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