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小腳怪》以角色互換激發同理的趣味寓言

【有雷影評】《小腳怪》以角色互換激發同理的趣味寓言

小腳怪劇情簡介

小腳怪》是一部美國動畫喜劇電影,由凱瑞柯克派屈克執導,查寧坦圖、詹姆斯柯登、辛蒂亞與凡夫俗子擔綱配音,故事改編自童書《雪人蹤跡》,講述在一座終年積雪、雲霧繚繞的高山上,有一位年輕正直的雪人米果,某天在準備接任家中代代相傳的「敲鐘」工作時,意外看見從失事飛機中逃出的飛行員「小腳怪」,驚喜的他馬上回到部落告訴族人,不過卻因為雪人的石板信仰而被驅逐,於是米果便決定到雲層下尋找小腳怪真實存在的證據,進而展開一場兩方文化衝擊的爆笑旅程。

 

小腳怪影評

人類常對未知事物充滿無限憧憬,或許近年不論是海底或是雪山這種罕無人煙野外探險節目越來越多,此類題材也開始被搬上動畫大螢幕。《小腳怪》非常有趣的借用西方世界「大腳怪」傳說,而且反常的不從人類角度出發,用雪人眼中所看見的世界建構出一段我們從沒想像過的冒險故事,不論是片中米果聽人類說話變得尖銳快速,而人類聽米果的聲音則像是野獸怒吼,或者怪怪團在山洞中把我們看來稀鬆平常的滾筒衛生紙視為自己的一大發現,不但利用反差製造不少的笑點,也使觀眾了解在不同角度換位思考的重要。

 

【有雷影評】《小腳怪》以角色互換激發同理的趣味寓言

 

小腳怪不是我們所想的兒童取向

某種程度上, 《小腳怪》就像是一部動畫版的反烏托邦電影,故事核心聚焦幾位主要角色對於部落信仰的懷疑。信仰起源於由石總管負責掌管的多塊石板,上面繪著許多自古傳承的規範,像是雪山由幾隻巨大長毛象撐起,因此居民日復一日的向下投放冰球來幫他們散熱,還有每天早上必須有敲響巨鑼喚醒蝸牛來得到陽光,都是居民深信不疑的真理,只要遭遇任何與石板衝突的現象,深呼吸把心中疑問吐出體外,正是他們一直以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然而就像是哥白尼以《天體運行論》推翻從前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的「地心說」,米果看見小腳怪也成為雪人對石板律法懷疑,並開始探索世界的起點。如果說石總管是傳統的象徵,怪怪團就是代表著人們的好奇,越限制就越難滿足的求知慾,片中美姬不想再被蒙蔽,轉而急於追求世界的真理,就恰好與片頭米果與從不思考的哥哥來做對比,因此辛蒂亞所唱的主題曲《Wonderful Life》,正是告訴米果跟觀眾要抬頭看看自己周遭,盡力探索世界每個角落的美好。除此之外,大個子呱吉也在某段說出自己有「睜著眼睛睡覺」的技能,暗示著有些就算證據在眼前,依然不願相信的守舊觀念,都能讓人感受到《小腳怪》劇本的用心。

 

【有雷影評】《小腳怪》以角色互換激發同理的趣味寓言

 

小腳怪給我們的反思

不過電影中同時呈現了另一項反例,也就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石總管和米果兩人在山洞中那段訴說歷史的橋段,凡夫俗子演唱的《Let it Lie》大概是近年動畫電影中唯一讓我驚艷的嘻哈歌曲,它訴說著以往我們總認為自己必須知曉所有事物,不斷去努力追尋,但最後真相水落石出之後,反而會發現它不像自己想像的如此美好,就如同片中所說無知就是幸福,知識有時也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歷代石總管雖然知曉一切,但也同時背負著族人存亡的壓力,大概就是傳說這麼久都無法被突破的主因。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對改變的恐懼應該是我們追求真相的藉口嗎?無知的人們所感受到的幸福是真的幸福嗎?真相必須被蒙蔽的原因,是為了保護族人的善意謊言,還是在互不了解狀況下的天大誤會?我想《小腳怪》在最後給了觀眾解答,抱著尊重多元、求新求變的態度,並勇於接受與嘗試,挺身打破種族間的藩籬,這個長久以來不斷逃避的問題才終究得以解決。

 

【有雷影評】《小腳怪》以角色互換激發同理的趣味寓言

 

小腳怪成功的動畫

另外先不論樂高系列,華納在經過包含現今家庭現象《送子鳥》與這次《小腳怪》之後,可以看出動畫方面已經漸漸追上夢工廠,甚至是迪士尼與皮克斯的腳步。不僅在大腳怪毛髮或其他畫面細節處理更趨成熟穩定,故事更是藏有發人省思的內涵,反觀近年幾乎沒有得到任何好評的索尼動畫,實在需要好好的努力。我一直都認為一部優秀的動畫電影不該只討好小孩或成年人的其中一方,而是必須利用其中的故事安排使觀眾能「各取所需」,這或許是未來動畫要能在票房與口碑取得好成績的最佳方法吧。

 

小腳怪結論

整體而言,《小腳怪》不光有用雪人與人類各種趣味互動與適當笑點的堆疊,其中也包含如主持人追求流量而忘記初衷、留給大自然空間與尊重萬物等深度故事內容,既有能給予小朋友歡笑的娛樂性,又能帶來具有啟發的教育意義,算是一部寓教於樂、闔家觀賞的優秀作品。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種族議題電影)

《誓血五人組》影評

《盲點》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逃出絕命鎮》影評

《我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很喜歡你的影評!!!
    沒錯她有很濃的反烏托邦味道
    但是我愛死了XDDD
    很有種的ˇ動畫電影
    在美國這陣子不穩的意識氛圍中
    很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