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為體驗不同人生而努力

【有雷影評】《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為體驗不同人生而努力

有雷影評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是一部德國喜劇電影,由導演馬克侯特蒙執導,埃利亞斯穆巴里克主演,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整天無所事事的富二代男子藍尼,在一次與朋友的聚會後將跑車開進家中游泳池,使得父親忍無可忍要求他幫助一位身患重病的十五歲男孩大衛,帶領他在生命結束前逐一完成他所列的人生願望,兩人相遇後馬上成為好友,開始一段精彩又感人的旅程。

雖然描述生命議題的電影早已屢見不鮮,但《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意外地讓不抱任何期待的我感到非常驚豔,在這個觀眾看完簡介就能大概猜出片中八成以上走向的單調劇情,電影卻成功用時而幽默、時而沉重的氣氛轉換,來包裝原本看似全然悲傷痛苦的故事。

 

【有雷影評】《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為體驗不同人生而努力

 

這不光只靠劇本的安排,也部分歸功於演員埃利亞斯穆巴里本身的個人魅力與片中兩位角色的樂觀態度。可能是歐洲人普遍享樂主義的影響,《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沒有因真人真事的改編而失去充滿戲劇張力的娛樂效果,其實從片頭就能感受到電影的調性,一個在酒後把跑車開進游泳池的花花公子,對比在兒童照顧中心為娃娃織著配件的心臟病男孩,兩位身分與年齡皆如此懸殊的主角相遇會碰到什麼新奇有趣的事,馬上就把觀眾拉進電影之中。

 

不過《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也不完全只有歡樂,醫療照顧的相關議題一樣不少,片中有很大部分在描述一位先天心臟病患者的生活困難,無論是病發造成的生命危險、身體各部位的不定時疼痛,或者身為照護者媽媽經年累月勞累所造成的心理壓力,都是他們平時要面對的挑戰。常聽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家中一個人生病除了會失去他原本在家庭扮演的角色,還必須花費另一個人日以繼夜的照顧,如果沒有相關經歷,相信這種痛苦與重擔都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

 

【有雷影評】《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為體驗不同人生而努力

 

然而比起母親那無微不至的照顧,藍尼那不拘小節的生活態度,或許才是久病纏身、嚮往自由的大衛會崇拜他的主因,如同大衛所說:「雖然你愚蠢又自大,卻是我們的最佳拍檔。」不像是與母親這種上下關係,藍尼以朋友身分出發的所作所為與想法也更能讓大衛接受。但某種程度上,他們都從彼此身上發覺自己人生的意義,藍尼從大衛的病情了解生命的堅強與可貴,並從中找到未來的方向;而大衛則從藍尼身上找到生命的價值,活著才能與自己珍愛之人相聚,為了體驗更特別的人生而努力。

 

整體而言,《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在德國取得票房佳績不是沒有原因,我特別喜歡片中兩位主角的互動與其中輕鬆沉重分量的平衡調整,電影不但發人深省,最後也帶來淡淡的溫暖,既然無法消除身來的缺陷,那何不消除自己心裡束縛,認真享受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大衛與藍尼的故事雖然有個悲慘的開頭,卻有個快樂的結尾,絕對是近期最適合補充正向能量的溫馨小品。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