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大師兄》Welcome to my class!

【無雷影評】《大師兄》Welcome to my class!

無雷影評

《大師兄》是一部香港校園動作電影,由甄子丹主演,講述一位新任教師陳俠在校長的安排下擔任放牛班的班導師,除了必須要解決幾位學生的調皮搗蛋外,他們複雜的家庭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不過在他運用獨特教育方式讓學生漸漸步入正軌時,學校又馬上遭遇因入學率降低面臨被廢校的危機,在這多方難題不斷丟到手中的情況下,陳俠的救援行動也就此展開。

 

甄子丹在經過《精武門》、《葉問》等眾多動作電影後,這次打破觀眾對他以往的既定印象,捲起袖子挑戰較不熟悉的校園領域,飾演一位懷抱理想、利用知識結合日常生活的授課方式來與同學打成一片的新進教師。電影前段其實與2015年港片《五個小孩的校長》非常相似,不光都有「殺校」危機,劇情也是鎖定在幾位學生的像是《大師兄》中父親酗酒的單親家庭、新移民、重男輕女與隔代教養的此類家庭問題上,但不同的是,比起《五》真實事件的深刻,《大師兄》就僅點到為止,採取人人皆能接受的商業手法,以甄子丹個人魅力散發的正向能量把問題順理成章解決。

 

【無雷影評】《大師兄》Welcome to my class!

 

不過就算《大師兄》定為一部校園題材電影,甄子丹還是有很長時間在校園之外,雖然這都是為了班上同學,但也因此帶到香港的底層生活樣貌,不論是平常販售黃牛票、玉蘭花貼補家用,還有香港人民對於「上樓」的渴望,都與前述的家庭問題相輔相成,以此傳達出《大師兄》某種程度上與《與神同行2:最終審判》類似「世上並沒有壞人,只有最壞的情況」的中心主旨,如同片中當初校長要陳俠離開,是希望他能找到自己的方向,進而使他重回學校,避免學生步上他的後塵一樣,這種以自身經歷為鏡的說教方式不會讓人感到厭煩,雖然老套卻也意外有效。

 

有趣的是,兩千多年前孔子就曾提倡「因材施教」與「有教無類」的儒家思想,不過到了現在能夠施行的人又有多少?《大師兄》是給所有父母或教育工作者的一封信,或許目前成績至上的教育體制是令人失望且難以改變,但轉念一想,父母與老師的教育方式才是影響孩子最深,或許從此方向來著手,把部分補習、書本、考卷的時間交給他們來激發自我,觀察每位孩子的成長環境、清楚認知其差異、並以正確的方向對症下藥,也是另一種打破傳統教育模式僵化的好辦法。

 

【無雷影評】《大師兄》Welcome to my class!

 

整體而言,《大師兄》有著校園片的熱血勵志元素,結合甄子丹為了滿足粉絲的兩場精彩武打場面,把一套早已拍到爛的題材換上新的面貌。它不同於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國片《藍色項圈》的壓抑氣氛,《大師兄》靠著陳俠與學生幾段生動小故事與平易近人的劇情走向,正面呈現出現今社會教育的問題。不過就因如此,甄子丹的戲份不算特別多,反而更像是故事的背後推手,如同他現實中給人的外在形象一樣,《大師兄》以溫暖的心與拳頭發揮甄子丹的社會責任,守護著班上同學,也守護著喜愛他的影迷,在娛樂電影中加入實質教育意義,才是最值得讚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