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瘋狂亞洲富豪》東西方的文化衝突,幸福不需要勉強的迎合

【影評】《瘋狂亞洲富豪》東西方的文化衝突,幸福不需要勉強的迎合

 

瘋狂亞洲富豪》是一部美國喜劇電影,由朱浩偉執導,改編自作家關凱文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在美國的華裔經濟學博士瑞秋,因為要參加男友尼克楊死黨的婚禮,所以兩人回到尼克的出生地新加坡,不過就在飛行的過程中,瑞秋慢慢發現尼克真實身分並不像她認識的這麼平凡,不但有著顯赫的家世,也是新加坡人人皆知的黃金單身漢,然而在這突如其來的轉變,瑞秋如何面對尼克家人們的有趣故事也就此展開。

瘋狂亞洲富豪影評

一直以來,華人都是許多好萊塢電影中常見的元素,近年東方臉孔的出現比例更是愈來愈高,但就像是日本人總要拿起武士刀揮個幾下,好萊塢電影中不論是唐人街餐館裡大火快炒的廚子、東方神秘力量的藥材販售商,或者逐漸興起中資電影的企業家形象,也不乏存在著西方社會對於這些亞洲臉孔角色的刻版印象。《瘋狂亞洲富豪》就是完美地利用這點,亮出片中全是亞裔演員的招牌,結合八點檔式針鋒相對的婆媳關係,以輕快活潑的口吻帶給觀眾一場既有趣又富含寓意的家庭喜劇。

 

【影評】《瘋狂亞洲富豪》東西方的文化衝突,幸福不需要勉強的迎合

 

瘋狂亞洲富豪電影評價好看嗎?

《瘋狂亞洲富豪》始於90年代英國的一處飯店,楊紫瓊飾演的媽媽艾蓮帶著被外頭大雨淋成落湯雞的孩子準備入住,卻遭到經理強硬地拒絕,沒想到在打了通電話後,飯店前主人便親自下樓迎接一家的到來,只留下旁邊目瞪口呆的兩位接待人員。這種「打不贏便加入,住不進便買下」的精神,再配上那句拿破崙名言:「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顫抖。」的結合之下,強而有力地揭開電影序幕。

 

不過在這「金」天動地開場後,故事還是馬上拉回在紐約土生土長的瑞秋身上,就像是《灰姑娘》因為一場舞會成功從平民的身分變為王子的愛人,我們是否都曾嚮往自己生在豪門,或者成為他們的一分子。童話故事最後總是以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做結,卻都沒有交代許多現實面的問題,《瘋狂亞洲富豪》便以此為延伸,發展出後續因為身分地位差異所造成的矛盾。

 

【影評】《瘋狂亞洲富豪》東西方的文化衝突,幸福不需要勉強的迎合

 

瘋狂亞洲富豪的東西方碰撞

瑞秋就如同誤闖森林的單純小綿羊,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經歷她不曾想過的世界,電影先讓觀眾看閨蜜佩琳家金碧輝煌的客廳、餐桌放著大魚大肉的家常料理,再利用她們聽到尼克楊為其未婚夫之後,發覺自己不過是無名暴發戶的反應來突顯男方貴族般顯赫的家世。不過就算如此,《瘋狂亞洲富豪》的大量金錢也只不過是個工具,像是曇花盛宴、單身派對,或是東方社會最愛的這種以一條小河象徵「走過千山萬水,只為與你相遇」的浮誇婚禮,都偏向拿來被製造戲劇娛樂感,反倒是不管有不有錢,在傳統東方社會都會出現的大家族議題才是電影的主軸。

 

然而就像李安《囍宴》深入描寫西方自由與東方保守的倫理價值觀的碰撞,《瘋狂亞洲富豪》則以較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出東方繼承家業與西方以個體為重的思想差異,雖然楊家在聚會時有瑞秋小家庭難以體會的熱鬧氣氛,但由於他們這根深蒂固永遠以家族擺第一的觀念,無形中也限制了其成員對外發展的可能性。另外,瑞秋與尼克因為門當戶不對而不被支持,其實在許多地方不管有不有錢都可能出現,不過到楊家這種顯赫家族後這問題又被更加放大,變為一段所有人都不支持的關係。有趣的是,在電影中後段才揭露艾蓮與瑞秋相同都不是權貴階級出身,但就因為被這價值觀潛移默化的影響,使艾蓮也變為她原本討厭的人,或許這就是在現今自由開放的社會中還有這種觀念的原因。

 

【影評】《瘋狂亞洲富豪》東西方的文化衝突,幸福不需要勉強的迎合

 

瘋狂亞洲富豪劇情主題

但就我來看,《瘋狂亞洲富豪》評價會這麼高的原因,也可能來自那有如畫龍點睛般的神奇收尾,雖說最終結果還是有點老套,但電影卻成功利用東方獨有元素「麻將」的巧思開創出新穎的解法。瑞秋從一開始的自信、到經歷不斷被打擊的振作,最後卻又因原生家庭被狠狠擊潰的處境,就如同片中表妹名媛,兩人面前都有著難以跨越的階級高牆。不過表妹在選擇離婚同時也反省自己急於抹平夫婦的階級差異,缺乏溝通而造成誤會更加擴大的過錯,瑞秋同樣也在母親出現後改變,領悟全片「幸福永遠不需靠勉強迎合」的中心思想。

 

就像片尾那首由Katherine Ho獻聲,改編自Coldplay以閃亮星星形容黃色《Yellow》的中文版,除了成功感染觀眾之外,其中也唱出唯有認清方向的勇敢前進才能擁抱幸福。因此瑞秋受母親到美國追求自由的勇敢行為驅使,跟婆婆艾蓮展開那場麻將牌與價值觀的激烈交鋒,最後帥氣放棄到手的自摸打出那張八條,以堅定信念改變艾蓮的想法,戴上那只戒指並成功得到所有人的認同。

 

【影評】《瘋狂亞洲富豪》東西方的文化衝突,幸福不需要勉強的迎合

 

瘋狂亞洲富豪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瘋狂亞洲富豪》靠著流暢的敘事節奏與清楚的角色定位,以商業取向的題材中也不失寓意內涵的故事內容,成功從今年浪漫喜劇片中挺身而出。全片不只充斥如《給我一個吻》、《我要你的愛》中文民謠歌曲來炒熱氣氛之外,連婚禮上那首貓王《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也同樣賺人熱淚。雖說故事背景設定在新加坡,卻也巧妙的略過地方可能對故事造成的影響,專注在這群有錢亞洲人的複雜關係上。但很明顯的,這終究還是拍給西方人看的電影,畢竟導演和編劇都只是華裔美國人,所以準確來說《瘋狂亞洲富豪》是以一個「香蕉人」的視角結合東方元素而生的作品,也算是好萊塢繼1993年《喜福會》後的一大突破吧。

 

瘋狂亞洲富豪 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0/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還沒看這部~
    我來看你的評分 8分哈哈哈 大概是該去看了
    版主回覆:(09/06/2018 04:31:38 PM)
    這部我很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