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粽邪》我們都缺乏挺身面對的勇氣

【影評】《粽邪》我們都缺乏挺身面對的勇氣

無雷影評

《粽邪》是一部台灣恐怖電影,由夏于喬、鄒承恩主演,應景的在農曆七月鬼門開上映搶攻台灣鬼片市場。近年來,一段「接地氣」的故事是許多國片常見製作方向,不論是《紅衣小女孩》靈異事件、《屍憶》的冥婚紅包、《通靈少女》劇中宮廟文化、《幸福路上》關於歷史共同的記憶、還是《市長夫人的秘密》時事梗與網路用語,都是希望以貼近我們生活的方式來增添觀眾對於電影的興趣。

 

《粽邪》當然也不例外,劇本從彰化沿海一帶「送肉粽」驅邪的民間習俗發想,結合現今網路直播的新興流行文化,利用我們都曾經歷的學生戀愛與嚴重校園霸凌問題,配上角色過去行為造就的愛恨情仇,並在一段原本看似單純的發財計畫中加入因一時疏忽的意外,這個台灣少見、表面以解開鬼怪來由為主軸,但背後傳達相關議題的恐怖驚悚類型片也就因此成形。

 

【影評】《粽邪》我們都缺乏挺身面對的勇氣

 

但就像是國片常見的問題,《粽邪》有好的題材卻在中段敘事出錯,導致無法發揮原本預期的效果,或許是導演第一部長片的關係,電影不光有些較為莫名的攝影鏡頭,以校園引發最終事件的方式失去與主題「送肉粽」的關聯,現在與過去在奇怪時間點來回剪接也大大影響故事節奏與連貫姓。

 

不過就我而言,《粽邪》作為一部恐怖片最可惜的地方,還是在於鬼怪「出現的時機」,太過頻繁的亮相、太早讓人看清其全貌與輕鬆就得知其復仇動機,使得驚悚氣氛堆疊得不夠強烈,並且直接影響到之後恐怖場面只能依靠簡單的「Jump Scare」來觸發觀眾心中恐懼,不同於溫子仁那種出神入化的「Jump Scare」技巧,《粽邪》這種輕易就能被預測的嚇人手法實在有些廉價。

 

【影評】《粽邪》我們都缺乏挺身面對的勇氣

 

而演員方面,扣除學生時代那單一的講話方式,夏于喬的表現還算是可圈可點,幾次情感戲都能讓觀眾感受到她內心糾結的複雜情緒,不過男主角鄒承恩就顯得非常普通,反倒是飾演霸凌者的孫可芳還更為亮眼,她那欺負可愛女學生的討厭嘴臉就先不說,另一場她在洗衣店的「被復仇戲碼」才堪稱是《粽邪》全片精華,不但從開頭她歇斯底里形象建立、中間聽到怪聲上樓緩慢鋪陳,到最終瞬間爆發的噁心場面一氣呵成之外,事件平息後她那種驚魂未定的表演也使觀眾情緒得以延續。相比之下,前段種種裝神弄鬼與最終令人煩躁的大決戰根本只是小兒科。

 

【影評】《粽邪》我們都缺乏挺身面對的勇氣

 

整體而言,雖然有著跟《魔女嘉莉》類似的女孩霸凌事件、厲陰宅等中邪題材電影常出現求助法師的驅魔場面,不過以臺灣在地習俗與校園為主題的故事來說,《粽邪》不光是點出林書儀在「事件發生時」或「事件發生後」無法勇於面對的議題,片中埋幾個劇情轉折的小巧思也使它成為一部差強人意的作品。或許還是可以看出某些明顯的缺陷,但誰不是從錯誤中慢慢成長?這次已經從「洗衣店」證明實力,下次再從本土的民間故事出發能有什麼突破,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6/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