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逃出絕命鎮》隱性的種族歧視,片名的真正意涵

逃出絕命鎮 電影海報

 

一看完《逃出絕命鎮》預告片就對它非常感興趣,雖然製作成本並不高,但國外的一致好評,爛番茄99%、IMDB 8.1分,在台灣上映前就造成轟動。我對這部片的期待,不光是劇情的發展、如何處理種族議題,更讓我好奇的是導演Jordan Peele怎麼把他搞笑功力融入這部恐怖驚悚片。

逃出絕命鎮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一位黑人男子克里斯受白人女友蘿絲的邀請,到她家與父母共度週末,蘿絲父母家中有一位黑人女管家和一位黑人男園丁,家中除了蘿絲的爸爸特別喜歡黑人、講話有些刻意之外,一切都如此的正常與祥合。但到了晚上,克里斯發現家中兩位黑人有些詭異的舉動,正當他感到懷疑時,才發現自己早已陷入了一個巨大陰謀之中。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影評解析】《逃出絕命鎮》隱性的種族歧視,片名的真正意涵

 

逃出絕命鎮評價好看嗎?

近年的恐怖驚悚電影,因為靈異鬼怪題材大致上拍得差不多了,所以慢慢轉變成人嚇人嚇死人的類型,《逃出絕命鎮》就表現得非常成功,裡面有非常多詭異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片段,在主角克里斯跟管家與園丁互動的過程中,導演大量使用了兩人交互臉部表情特寫,使觀眾親身感受角色所處的氛圍並把懷疑推向高峰,加上許多傳統恐怖電影不可或缺的元素:超大聲音效與半夜的陰森走廊、地下室場景,構成了這部精采的驚悚片。

 

另外,《逃出絕命鎮》其實也跟前陣子上映的《救命解藥》有些類似,像是一開始的鹿、與世隔絕的地點、讓人說不出哪裡詭異的氣氛、如機械一般的角色對話、恐怖的手術檯、帶有奇幻色彩的結局,簡直就是黑人版《救命解藥》阿!

 

【影評解析】《逃出絕命鎮》隱性的種族歧視,片名的真正意涵

 

逃出絕命鎮劇情的主題

當然《逃出絕命鎮》絕不是一部單純的懸疑驚悚片,背後其實隱藏了許多耐人尋味的意涵,最明顯的就是種族歧視。從一開始警察臨檢時要求坐副駕駛座的克里斯拿出駕照,到之後蘿絲父親前一秒說多麼喜歡黑人,絕沒有歧視;下一秒聽到女兒不小心撞死鹿,馬上附和非常討厭鹿、就算死在多也不足為惜,皆能看出本片所要隱隱批判的想法。

 

摩根費里曼曾說:「要停止種族歧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停止談論它。」

 

有些人認為自己對其他人一視同仁,但他的所作所為其實都使周遭的人感到不舒服,有關這類看法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關鍵少數》裡面克斯汀·鄧斯特所飾演的白人女主管,她對桃樂絲說:「我對妳一直都沒有偏見。」桃樂絲說:「我相信,妳是這麼認為的。」這邊所認為的平等或是「刻意」為他們爭取的平等,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不平等對待。這個,難道不也是歧視嗎?

 

【影評解析】《逃出絕命鎮》隱性的種族歧視,片名的真正意涵

 

逃出絕命鎮海報的秘密

我在找本片海報時,好像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小祕密,正如同本篇標題,上面三張海報片名《 GET OUT》 ,GET 都是白字,而 OUT 是黑字。這是不是導演早就暗示著這部電影裡,白人的目的是 GET,則黑人要 OUT 呢?

 

逃出絕命鎮影評結論

總結來說《逃出絕命鎮》成功的融合了詭異與種族意識的元素,恐怖中不忘穿插些笑點和黑色幽默,裡面也藏了許多需要看完才會恍然大悟的小細節,例如爺爺對跑輸黑人耿耿於懷、塞耳朵的棉花暗示著以前黑奴等等。結局雖然是讓觀眾看得大快人心,但經過前半段大量詭異氣氛的鋪陳,後面謎底力度說實在有些偏低,也可能是造成部分觀眾評價兩極的原因之一吧。

 

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這兩天常看到網路留言說,《逃出絕命鎮》得到最佳原創劇本是個奧斯卡政治正確的展現,但我認為它得的實至名歸。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就是現今社會對於黑人的「過度尊重」,就像前文提到的,摩根費里曼曾說:「要停止種族歧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停止談論它。」

 

《逃出絕命鎮》裡的白人崇拜黑人種種優秀的身體素質,其實就是在批判那些口口聲聲說平等,但所作所為還是無形建起一道牆的人。所謂「平等」不只是展現善意,而是真正與他人站在同一立足點。所以《逃出絕命鎮》會得奧斯卡絕對不是因為政治正確,而是它打了說它非常政治正確的人一巴掌XD

 

逃出絕命鎮電影預告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逃出絕命鎮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種族議題電影)

《誓血五人組》影評

《盲點》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我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羅馬》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