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摯友維尼》一起對抗心中的長鼻怪

【有雷影評】《摯友維尼》一起對抗心中的長鼻怪

 

摯友維尼》是一部迪士尼奇幻真人電影,由馬克·福斯特執導,伊旺·麥奎格主演,改編自迪士尼系列動畫《小熊維尼》,講述年幼時每天跟維尼等人一同玩樂的男孩克里斯多福,在父母要求就讀寄宿學校後被迫與他們分離,幾十年過去,早已忘記維尼的克里斯多福,過著天天忙於事業、疏於照顧家人的生活,正當他煩惱著周末後該如何跟上級交代公司未來走向時,卻發現維尼突然出現在他面前,故事也就此展開。

摯友維尼影評

從英文片名《Christopher Robin》就能發現,《摯友維尼》不同於迪士尼以往兒童取向的動畫作品,反倒比較像是去年《永遠的小熊維尼》,靠著《小熊維尼》在人心目中的地位把這個題材向外延伸,發展出另一個架構相對與「維尼」無關的故事。《永遠的小熊維尼》以傳記電影形式講原作者A·A·米恩與兒子克里斯多福的父子之情,而《摯友維尼》則以虛構的故事繪本,聚焦在克里斯多福從年幼到年長對於追求事物的轉變,有趣的同時又帶有實質意義。

 

【有雷影評】《摯友維尼》一起對抗心中的長鼻怪

 

摯友維尼評價好看嗎?

雖然一個中年男子找回初衷為故事主題是有這麼點老套,但電影卻把它處理得非常深刻,從片頭男孩和一群布偶的相處模式,還有送別會時的微微感傷,與成年後結了婚、生了小孩,被公事綁住的改變來做對比。一個經過社會摧殘、整天只關心價錢的男人,遇到那隻還停留在人生最單純時期的黃色熊熊,一來一往的價值觀交換,或者是克里斯多福好像想起什麼,但又馬上拋向腦後專注眼前事物的矛盾,《摯友維尼》拿每人都曾有的過去經歷,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觸動人心。

 

克里斯多福以事業為重雖然與大多數人無異,但為此犧牲家庭也在無意間錯過孩子成長最重要的時期。不論是伊芙琳事先就沒打包老公的行李,還是瑪達琳假裝想睡,爸爸離開後再把燈打開,都顯示他與家人間漸漸產生的隔閡。就像我看了電影才對小熊維尼是布偶恍然大悟,想起兒時從來不對屹耳尾巴上的釘子感到懷疑,不思考他的真實性與否,也不特別追求什麼故事寓意,單純只注重在膽小的小豬、好動的跳跳虎、厭世的屹耳和憨厚善良維尼可愛的互動上,但曾幾何時,我們都因成長與現實而忘記那最純粹的童心?

 

【有雷影評】《摯友維尼》一起對抗心中的長鼻怪

 

摯友維尼的結局主題

「什麼都不做往往帶來最好的結果」是電影不斷提及的一句話,就因維尼一行人的出現,克里斯多福才能重新贏得家人的愛。或許夢想確實需要努力,天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但《摯友維尼》最後藉由片尾克里斯多福成功得出不是壓縮開銷,而是開發新受眾,有人出去玩,才有人來購買行李箱的結論來為自己解套,實在非常有童書的風格。不過就算如此,現實中光是「什麼都不做」絕對無法生存,電影最重要的還是提醒忙於工作我們,不妨回頭看看過去,重新審視現在的自己是否真的快樂。

 

摯友維尼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摯友維尼》是部既可愛又溫馨的小品,主題十分名確,用維尼樂天的生活態度來跟長大的克里斯多福作對比,不會因為以小熊維尼為題材就縮限觀眾的年齡層,電影不僅幫助大人重視所愛、找回童心,也告訴小孩要懂得表達自己想法,並保持對未知事物的好奇心,懂得享受生活才有更好的未來,每人心中的長鼻怪,就交給《摯友維尼》來幫你對抗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