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媽媽咪呀!回來了》精神依舊的動人續作

【有雷影評】《媽媽咪呀!回來了》精神依舊的動人續作

有雷影評

媽媽咪呀!回來了》是一部美國、英國與瑞典合拍的浪漫歌舞電影,作為2008年《媽媽咪呀!》的續集,經過10年再次帶著粉絲重溫瑞典國寶流行樂團ABBA帶給我們的感動。本片同樣有著音樂劇的歡樂調性,再次登上那個充滿故事的希臘島嶼,不但原班人馬全數回歸,還加入幾位如莉莉·詹姆斯飾演角色年輕時代的新成員來呈現舊有人物的性格與關係,成功利用過去與現在來回交錯的敘事手法,配上充滿活力的歌舞場面,把母女兩代主角內心從矛盾轉為堅定的過程,編織成一段笑中帶淚的動人故事。

《媽媽咪呀!》講的是蘇菲和唐娜的成長與自我追尋,蘇菲從急於找到一個能在婚禮時牽她手的爸爸,到最後發覺一直以來陪伴在身邊的母親的重要;而唐娜則是從女兒與往日愛情的兩難抉擇,變成跟隨自己內心,兩者皆可共存的美滿結局。《媽媽咪呀!回來了》的故事架構亦是如此,它是續集也同時是前傳,承襲首集對於唐娜與蘇菲母女關係的描述,補足劇情在唐娜年輕時的空白,並更加在蘇菲身上發揚光大。其中不只是蘇菲與老公史凱的後續發展,其他像唐娜的夢想與對島的熱愛,或者她如何遇上那三個爸爸的種種趣味經歷,都充分滿足熱愛首集觀眾想知道更多那顆的好奇心。

 

【有雷影評】《媽媽咪呀!回來了》精神依舊的動人續作

 

有趣的是,還記得首集的觀眾,一定會把重點放在唐娜遭遇三人的先後順序,邊隨電影進展邊對著自己腦中的答案。比起女兒蘇菲,《媽媽咪呀!回來了》確實把焦點放在年輕的唐娜身上, 莉莉·詹姆斯把一個懷抱著夢想、渴望被愛的女孩演得極其出色,在短時間邂逅三位男孩,卻也在短時間在陌生的島嶼上變為孤身一人。不過就因為唐娜的堅強與勇敢,她沒有自怨自艾,反倒是充滿熱情與力量感謝這個美麗的島嶼和腹中的女兒。一個單親父母就是如此偉大,許多人在埋怨自己少一個父(母)時,卻都忘了他(她)曾為孩子付出的雙倍努力。如同《媽媽咪呀!》的母題,蘇菲轉為珍惜母親與三位父親一樣,《媽媽咪呀!回來了》講是一種母愛和勇氣的傳承,不管過去如何,把好的藏在心中時不時拿來回味,並把壞稍作轉換,變為我們成長的經歷,才能一同邁向更好的未來。

 

【有雷影評】《媽媽咪呀!回來了》精神依舊的動人續作

 

然而作為一部先有歌曲、再有故事的電影,《媽媽咪呀!回來了》整片劇情跟歌舞的連貫性比起首集有很大的進步,時空的切換非常流暢,許多母女兩人的今昔對比絲毫不讓觀眾感到突兀,而且莉莉·詹姆斯繼《仙履奇緣》後再度獨挑大樑來演唱確實令人耳目一新。不過或許是ABBA多首成名曲在《媽媽咪呀!》就先被使用的關係,扣除主題曲《Mamma Mia》之外,這次選用的歌曲如《Why Did It Have To Be Me?》、《Kisses of Fire》比起首集對一般觀眾來說似乎沒那麼耳熟能詳,所幸還是有《One of Us》、《Knowing Me,Knowing You》、《Fernando》的加入,以及《I Have a Dream》、《Dancing Queen》的回歸,就我而言,整部電影的旋律多半還是能琅琅上口,這大概就是ABBA獨有的神奇魅力吧。

 

【有雷影評】《媽媽咪呀!回來了》精神依舊的動人續作

 

整體而言,擺脫《媽媽咪呀!》那毀譽參半的評價,《媽媽咪呀!回來了》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同時大眾也漸漸習慣此類歌舞電影的節奏,這種沒有太多深層的情感糾結,全片充斥著熱情洋溢的氣氛、無時無刻都在唱唱跳跳,偶爾突然來個誇張的八點檔式大轉折非常適合給觀眾一個舒壓沒有負擔的兩個小時,蛤? 你說劇情合理性、故事缺乏衝突和主題不夠深刻?我才不管呢,敞開心胸感受合唱歌曲的歡樂和其中帶來的感動,至少我看得超級開心的啊!

 

片尾片段又更精采了,那首演員大合唱的《Super Trouper》,把新舊角色拿來重新比對,唐娜兩位閨密還原度真的是高到讓人懷疑是不是找她們女兒來了,連神韻都完全一模一樣阿!至於梅莉·史翠普、皮爾斯·布洛斯南、柯林·佛斯和史戴倫·史柯斯嘉這四人,光是把他們再請回來演就已經夠難了,大家就不要太苛求嘛XD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延伸閱讀(音樂電影):

《沒有煙硝的愛情》

《愛‧滿人間》

《一個巨星的誕生》

《波希米亞狂想曲》

《大娛樂家》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我也覺得很好看
    片尾所有角色都出來
    每出現一次我就哇ㄨ一次
    每個都很會唱
    後面看到都有想流眼淚的感覺
    版主回覆:(08/07/2018 08:53:16 AM)
    最後梅莉史翠普出來時真的很讓人感動
    把整部片前面的鋪陳到結尾一氣呵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