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摻了水的婚姻,結局令人惋惜

【影評】《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摻了水的婚姻,結局令人惋惜

有雷影評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是一部英國愛情小品電影,由瑟夏·羅南與比利·霍爾主演,故事改編自伊恩·麥克伊旺的同名小說,講述年輕的新婚夫婦愛德華與佛羅倫絲,在切希爾海灘旁的飯店度蜜月,然而在初夜所發生的意外,讓兩人的關係就此改變。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 演員

我一直都很喜歡瑟夏·羅南那精湛又細膩的演技,不論是在《贖罪》那難以捉摸的空靈女孩,或者是淑女鳥叛逆中帶點真誠的高中生,她的眼神都帶著一種獨特的魅力。而這次《愛,留在海灘那一天》飾演一位對愛渴望,但心中有難言之隱的女孩,面對喜悅與痛苦的複雜情緒再次讓人看到她表演的層次感。

 

【影評】《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摻了水的婚姻,結局令人惋惜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評價好看嗎?

雖說《愛,留在海灘那一天》講的是男女關係,就我看來,《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其實非常女性的故事。電影用插敘的方式,在飯店房內與他們相識、相愛、相處的過程來回穿插,用餐桌上有些尷尬的互動和兩人在河邊草地上親暱的甜言蜜語來對比,更讓人不禁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對結婚不過6小時,剛準備更進一步的夫妻彼此間氛圍的轉變?

 

或許是成長背景的差異,愛德華看似在年幼歷經母親意外中獲得的成熟,與佛羅倫絲在樂團中的強勢形象,到了愛情卻變得完全不同,愛德華的幼稚與暴怒,加上佛羅倫絲過度的包容,某種程度上也成為兩人分別的主因。

 

【影評】《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摻了水的婚姻,結局令人惋惜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劇情的主題

在這個性解放之前保守的1960年代,那場糟糕到不行的床戲是整起事件的導火線,片頭開心走過的海灘,卻變為兩人從小衝突演變為永遠分手的開端。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愛德華氣她在床上的羞辱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佛羅倫絲的無性生活,便能引發我們對何謂愛情的反思。兩人相愛是對性和未來的嚮往,或者是追求心靈契合與雙方對彼此的包容和等待。佛羅倫絲絕對是愛著愛德華的,片中似乎也有隱晦地講出她性冷感的原因,但她錯在直到最後才道出隱藏在心中的秘密,錯失了兩人能理性溝通的機會。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有著緩慢的節奏,卻在其中不斷堆疊兩人的矛盾,這段婚姻就好像那瓶摻了水的紅酒,早已變質卻不自知。海灘上的最後那顆鏡頭,背對的兩人漸行漸遠,腳步聲被海浪聲淹沒,最終走出畫面,永遠走出彼此的世界。多年後,儘管愛德華偶然再度遇見佛羅倫絲小女兒,佛羅倫絲也為她命名為兩人當初約定的名字、依然聽著自己最喜愛的搖滾樂,但她身邊的人終究不是再是愛德華。至於佛羅倫絲後來是如何打開心房早就不重要了,我們只知道海灘上愛德華的那個轉身,已對彼此造成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害。

 

【影評】《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摻了水的婚姻,結局令人惋惜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是部值得細細品味的小品。除了瑟夏·羅南的精彩表演與迷人的口音為全片加分不少之外,電影也透過當下時代背景、成長家庭與價值觀等問題,講述這段兩人錯過的悲傷過往。最後那場類似樂來越愛你在多年後相遇音樂會,縱使兩人位置不變,但出現的不是當年約定的那聲Bravo喝采,而是那悔不當初、兩道從臉上緩緩流下的遺憾。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爲什麽女主角沒辦法跟男主角進ㄧ步,後來又跟別人生小孩?這部是在講「不是不想做,只是不想跟你做嗎?」這個主題嗎?
    版主回覆:(07/02/2018 02:07:39 PM)
    其實不完全是
    確實跟男主角在一起時 她對性是有恐懼的沒錯
    但或許人是可以改變的 只是需要時間
    電影沒有把她與音樂家的相處過程演出來
    最後可能是音樂家改變了她
    也有可能是因為現實的壓力 迫使她不得不與丈夫發生關係
    是哪一種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這部電影的重點也不在這裡
    我只知道 男女主角因為一時的衝動錯過了彼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