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去年冬天,與你分別》為了讓你感受我的愛

【無雷影評】《去年冬天,與你分別》為了讓你感受我的愛

無雷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是一部日本懸疑劇情電影,改編自中村文則的同名小說。講述一位自由撰稿人耶雲,因為對一起盲女焚燒案抱持疑問,所以隨著涉案攝影師木原坂貼身採訪,希望藉此得到更多警方未掌握的隱情,沒想到在接近真相的同時自己也陷入犯人的陷阱。

導演瀧本智行有著驚人的敘事能力,鏡頭中常暗藏當下劇情發展的方向,這種有點接近藝術片的拍法意外帶出光靠對白無法全然交代的氛圍,色調與構圖也顯示《去年冬天,與你分別》那種既詭譎又衝突的不安定感。

 

【無雷影評】《去年冬天,與你分別》為了讓你感受我的愛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選角恰到好處,雖說主角岩田剛典在前段表演是有些不自然,但無論是飾演攝影師的齋藤工、眼盲少女的土村芳,或是其他配角如北村一輝、淺見伶奈與山本美月,全都展現出高強度演技,不僅演員長相和氣場都與角色心境十分契合,彼此對戲也充滿火花,為本身就如此震撼故事中再增添不少劇情張力。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如同一本小說般迷人,以章節來為全片分段,結構十分完整,片頭從第二章開始,把未知的第一章先為故事埋了伏筆,直接帶著觀眾進入追查真正兇手的主題。其中藉由貼身專訪來貼近謎底十分有代入感,但可惡的是,它也在一步步抽絲剝繭的同時,漸漸加深我們心中的另一道懸念。雖說最後揭密時演得太過鉅細靡遺、有些拖戲,但早在電影中段就留下的大量蛛絲馬跡,還是迎來令人驚訝的最終真相。或許這種計中計的陰謀不算什麼新奇手法,但《去年冬天,與你分別》的精采之處,正是把人與人的愛恨糾結套入全數加害者的犯案動機,無奈的心情所引發的殘酷事實,成功讓故事以舊有設定開創成具有新意的成果。

 

【無雷影評】《去年冬天,與你分別》為了讓你感受我的愛

 

如果說東野圭吾的《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是為親情所做的犧牲,那《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就是因偉大的愛情而生。這暗藏到最後的第一章,使電影收尾收得極好,以怪物般扭曲的行為來襯托兩人愛情的偉大,最後那曾快樂走過的海灘響起了《Make You Feel My Love》,雖然歌詞中唱著「為了讓你感受我的愛,沒有什麼我不能做的」,但終究還是無法與完美的對方並行,點燃的信紙緩緩道出片名取為《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原因,我才真正發覺片中扭曲又病態的作為背後,卻是出自如此真誠與淒美的過往,一切都是緣自對愛人的愧疚。

 

總而言之,《去年冬天,與你分別》是部近期被低估的傑作,但它絕對不是浪漫的愛情電影,不只全片充斥懸疑感,故事也環環相扣,在看似好猜的劇情中增添一點不確定來加深整體劇情張力,正當我們以為知曉一切時,才發現遠遠不止如此。除此之外,在極致的愛情之下,更點出被害者總會變成加害者的惡性循環,殘忍事件背後也能看出其動機與合理性。就算最後把鋪陳了整部片的疑點全數釐清,那隨之而來的惆悵感依然在心中無法消散。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