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看不見的台灣》看得見的溫暖

【有雷影評】《看不見的台灣》看得見的溫暖

有雷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是一部台灣紀錄片,描述台灣像是神明、祭祀等傳統文化的那個看不見的世界。不像有些紀錄片會朝著特定角度前進,雖然導演林明謙全片都身在其中,但電影並沒有太多預設立場 ,走一步算一步,甚至連這部片的誕生都是個陰錯陽差。是個無神論者的林明謙,原本只是打算記錄與神明溝通的通靈,沒想到才剛開拍便從神明口中得知自己從未與外人提起的家族難題,隨後更從做功德演變為促成一場使台灣多元民族更為團結的祭祀法會。

片名為《看不見的台灣》,就能看出這故事本身就是非常玄妙的。但導演成功把這些看不見,轉化為幾位觀眾能夠看見的天語傳訊與翻譯人,從她們用像Wifi接收訊號的方式來聯絡神明,到講出天語最後翻譯成我們聽得懂的語言,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非常迷人有趣。

 

【有雷影評】《看不見的台灣》看得見的溫暖

 

導演的功德之路,起頭是為了因地震而倒塌唯冠大樓的死者舉辦的火鳳凰法會,一行人在前往台南海邊途中輪胎卡在沙地動彈不得,並得到當地阿伯協助拖吊的幫助。之後才在新聞上知道原來阿伯是鹿耳門鎮門宮的主委林忠民,當時由於鄭成功向他託夢願跟原住民道歉而舉辦一場和解法會,但結果反而因誤會更加深彼此的矛盾,導演林明謙與天語傳訊者便為此而踏進其中,重新為兩方辦一場三天三夜的法會。

 

透過這次鄭成功與西拉雅族阿立祖的兩方糾葛,講述平常較難見到的台灣風土民情,不論是天語傳訊、祭祀規則方法、或者是鄭成功的轉型正義,電影都帶給我們一種新的觀察角度。看著劇組隨著九皇子在兩邊穿針引線,促使這場法會能夠順利進行,除了感受到雙方的誠意,我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熱血了起來。

 

【有雷影評】《看不見的台灣》看得見的溫暖

 

片中也不諱言鄭成功壓迫原住民的這個歷史事實,從天語傳訊者口中聽到鄭成功說自己願承擔不管是不是他做、而是以他為名義所發生的所有事件,我才發現在場包括阿立祖的每個人所在意的,不是網路上民眾一直聚焦的過去錯誤,而是現在兩方人是否能放下對彼此的成見接受道歉。

 

雖說到這裡我還是對《看不見的台灣》的天語內容半信半疑,但在看完故事的神奇進展,包括導演一行人「明明說好拍電影,結果來辦法會」、奇蹟康復的弟弟、擲筊、還有在法會前一天開始的台客劇場自發性淨灘,又讓我不得不承認冥冥之中好像有股力量在推動這一切的進行。我們常聽到所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不管怎麼說,只要不造成社會危害,它都還是我們台灣的重要文化,不論我們是不是信徒,能否互相尊重也是本片想傳達的思想。

 

【有雷影評】《看不見的台灣》看得見的溫暖

 

整體而言,《看不見的台灣》是部真正的「與神同行」,利用這場腦動大開的故事,來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並行共存。《看不見的台灣》講的是我們看不見的神明或靈體,但另一方面也帶出那些在我們平常「看不見」的角落默默為社會付出的小人物。到頭來這段旅程是真是假都已經無所謂了,最重要的是,秉持著這種精神,人們才能永遠欣欣向榮,一同邁向未來。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9/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