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親愛的初戀》出櫃那件小事?

【影評】《親愛的初戀》出櫃那件小事?

 

親愛的初戀》是一部青春校園電影,改編自貝琪艾柏塔利小說《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由已出櫃的同志導演格雷格柏蘭帝執導。近年來對於同性議題的電影愈來愈多,本片不採藝術性較高的獨立製作,反倒由大片商二十世紀福斯發行,因此能夠吸引更多主流觀眾目光,在這幾乎週週都有商業大片上映的時代,《親愛的初戀》看似平凡卻又如此獨樹一格,它就像一道流過觀眾心坎的暖流,深刻且感動人心。

親愛的初戀劇情簡介

劇情講述17歲的賽門是一個高中青少年講述一位17歲高中青少年賽門,有著幸福的家庭,過著普通的校園生活,平常跟著三五好友一同上學,但他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某天校園討論區上出現一篇匿名小藍的出櫃告白,平時沒人抒發的賽門開始與網友小藍通信,素未謀面的兩人感情日漸增長,使賽門開始猜測小藍真實身分,不過這卻引發它秘密被公開的危機。

 

【影評】《親愛的初戀》出櫃那件小事?

親愛的初戀故事的背景

《親愛的初戀》從一個步入成熟的男孩角度說起,從架構來看,它與一般的青春校園電影無異,有著討喜的角色與輕快的節奏,只不過主角是一個同志而已。正因為我們對校園與初戀較為熟悉,所以賽門的遭遇和心境更容易引起我們共鳴,電影前段或許還能聽見觀眾笑聲與對劇中角色的咒罵聲,但隨著劇情推進,眼眶卻在不知不覺中被淚水浸濕。

 

而賽門在片中所面對的問題,不在於自身性向的不確定,而是害怕在出櫃之後,他所熟悉的一切會發生多大的轉變。就如同小藍在信中說自己心情就好像坐摩天輪,才剛上高峰又馬上跌到谷底,原本一家人在客廳看電視閒聊,卻因為老爸一句無心之語,使賽門心情由開心變為有口說不出的複雜情緒,對於一個處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來說,賽門稍微欠缺的自我認同使他不得不依賴那個懂他、跟他有同樣煩惱的小藍,小藍就好像賽門的一場及時雨,兩人的相知相惜在此刻更顯珍貴。

 

【影評】《親愛的初戀》出櫃那件小事?

 

親愛的初戀劇情的主題

常聽人說「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那麼男追男是不是隔片海?《親愛的初戀》講的初戀故事,雖不如其他愛情電影般愛得轟轟烈烈,但在其中流露出許多青春的心酸苦澀,片中賽門抱怨「為何異性戀不用出櫃?」,為什麼他所認為的正常在別人眼中是如此不正常,為此賽門選擇隱瞞多年的好友,甚至把自己的人際關係當作是保守秘密的犧牲品,馬丁與他的「利益交換」對賽門來說,可以說是為了守護他的生活,也可以說是他對自身的逃避。

 

出櫃本該是件突破自我、脫離社會束縛的美好決定,為什麼反而比以前更壓抑,所有麻煩事也開始接踵而至。但賽門不知道的是,他的「被出櫃」看似慘不忍睹,但那些被馬丁洩漏的信件,卻早已一步步讓他先做好準備,無論是與父母或朋友真誠相待,還是選擇上學校討論區公開自己是同志的事實,都顯示賽門不再對自己感到羞愧,最後坐上摩天輪等著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小藍,相信不管小藍有沒有出現、早上咖啡是四杯還是五杯,至少從賽門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同志以來,他的生活總算回歸「正常」。

 

【影評】《親愛的初戀》出櫃那件小事?

 

親愛的初戀結局的意涵

《親愛的初戀》從出櫃的角度出發,卻告訴我們這個櫃其實不應該存在,電影後段那兩場比擬《以你名字呼喚我》中父子促膝長談的母子和父子真情告白令人為之動容,一句「你值得擁有你想要的一切」就能抵過千言萬語。或許最後所有角色都與西蒙站在同一陣線是有些理想化,但這就像一場為其他未出櫃者造的美夢,一個能與家人朋友坦誠相對,敞開心胸講出自己從未公開的秘密後,不光能若無其事延續親情與友情,還能得到他們發自內心祝福與鼓勵,聽到「不論怎樣,我都以你這個兒子為榮」的世界。

 

作為電影罪魁禍首的直男馬丁,應該是觀眾最想追打的角色,不過有趣的是,馬丁最初要求賽門幫助時,他所需要的並不是賽門改造自己,而是想辦法讓艾比喜歡現在的他。縱使他是如此自私和白目,但他在鬆餅店的精神喊話和球場上當眾表白,都充分散發青少年的勇氣與義無反顧,而且最後在摩天輪下想偷洗白的行為,也顯示馬丁其實本性不壞,甚至還有點可愛,只不過他之前用的方法都讓人尷尬又十分愚蠢而已。

 

【影評】《親愛的初戀》出櫃那件小事?

親愛的初戀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親愛的初戀》跳脫同性題材相對沉重的框架,講述一個男孩出櫃面對的種種問題和掙扎,面向很多,除了自我認同與同儕壓力之外,還有青少年對於初戀的迫切與渴望。以「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屬於自己的愛情」為中心思想,也告訴觀眾身為父母或朋友所該給予的支持與鼓勵,可以說是近年最貼近人心的LGBTQ青少年校園電影,它就好像一股無形的力量,鼓勵著地球上所有人。所以你還會說《親愛的初戀》只是同志必看電影嗎?不,它是一部人人必看的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私心總評:8.5/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